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8期)

     

2022】第18期(总第353期)

202289日~824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824

1.我校获批5个国家级支持建设科技小院;

2.“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3.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青海大学召开合作科研座谈会;

4.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中层干部大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


1.【我校获批5个国家级支持建设科技小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教研厅函【2022】2号)精神,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确定对全国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我校研究生院组织申报的青海都兰枸杞科技小院、青海共和藏羊科技小院、青海河南草业科技小院、青海互助青稞科技小院、青海尖扎果蔬科技小院等5个项目成功入选科技小院支持建设名单,是青海省唯一入选单位。本次入选标志着我校农业农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迈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在政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上实现新突破,成为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科技小院的建设将进一步巩固我校同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合作的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社会需求和农业农村发展的紧密结合。引导广大研究生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绽放青春风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学校将以此次科技小院的获批为契机,进一步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2.【“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8月8日,2022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青藏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种质库原主任、专家团代表卢新雄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农林科学院院长金萍主持。来自新疆、云南及本省各州、县共72名学员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

辛全洲副书记代表青海大学对研修班的成功开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已经上升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次培训旨在集中研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创制方面的最新进展,全面提升生产科研第一线科技骨干的综合专业素质、实际工作能力,做好特色种质资源创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卢新雄研究员在讲话中强调,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创新与利用是种业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的重要论述,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的举措。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有众多珍稀特异种质,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责任重大,希望各学员高度重视和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以及特异种质挖掘与利用工作,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为区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出积极贡献。

3.【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青海大学召开合作科研座谈会2022年8月11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我校召开科研合作座谈会。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庭彦,三峡集团青海分公司总经理王清伟等一行17人,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等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同志主持。

会上,吕廷彦副总经理表示,青海在新能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场景条件和示范优势,三峡集团将发展新能源作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期待和青海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俞红贤书记表示,三峡集团与青海大学共同投入优势资源、创新科研合作模式,把联合实验室打造为双方开展科技攻关、资源共享、聚集人才、成果孕育的平台,将有助于推动青海大学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化大学,更有助于推动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会议期间,梅生伟副校长主要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基本概况以及“三峡-青大压缩空气储能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工作进展,并指出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是共同助力大规模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座谈会结束后,三峡集团吕庭彦副总经理一行在梅生伟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青海大学光伏产业基地,了解新能源光伏产业发展、空气储能情况及智慧清洁能源示范校园建设情况,加深三峡集团与青海大学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共识,为双方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中层干部大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2022年8月22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中层干部大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俞红贤书记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省政府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及杨志文副省长来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学期初的重点工作。

他指出,刚刚过去的暑假是有史以来青海大学最长的一个假期,但就部分同志和部门而言,却是最为忙碌的一个假期,相当一部分同志、相当一部分部门在假期中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这一学期,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抓好各项工作推进,确保校园和谐平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他强调,关于学期初工作,早在暑期就做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学校已出台的相关文件,做好本单位本部门暑期工作的总结和学期初工作安排。

就新学期的重点工作俞红贤书记提出了以下五方面的要求,一是再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和深刻理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深刻内涵,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要做到各类数据精准,心中有底,有的放矢;强调要特别关注省内外涉疫地区师生员工动态信息和省内外疫情动态,适时调整学校工作方案;强调要坚持“看好门、管好人”的校园管控要求,教育师生员工、校内从业人员和家属区住户牢固树立良好的纪律意识,自觉服从学校、属地政府疫情管控各项要求,遵守社会公序;强调要持续抓好当前形势政策的宣传工作,特别是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强调要强化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待关爱师生的思想工作和帮扶工作;二是再关注就业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党和国家有关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最新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在认真贯彻落实《青海大学2022年就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再梳理各类信息、明确工作方向,完成好当前就业工作10项重点任务,做到数字要准、举措要实、实事求是、严禁数据造假;三是再关注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教学和后勤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要认真学习好杨志文副省长来校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西宁大学孵化各项工作;五是要高度关注校园安全工作,要做好实验室、消防、学生住宿、防汛等方方面面的排查和落实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1.【医学部召开新学期工作安排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8月8日下午,医学部组织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安排及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任延明主持,部领导及各系部、职能处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占海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疫情防控、语言文字规范、课程整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科专业建设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书记周全厚详细传达了8月8日大学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医学部推进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副院长童丽、张伟、王嵘分别结合分管的工作对研究生就业、“两级财政项目”推进、校园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学生管理部、研究生办公室及各系部负责人就毕业生就业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汇报。

最后,副校长任延明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一是教材审核事关意识形态问题,要积极做好自查自纠,特别是自编教材,要严把审核关。二是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是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切实提高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三是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入学报到工作准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四是假期校园环境整治工作要加快速度,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五是临床专业认证工作及卓越医师班整合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新医科建设等工作要按计划稳步推进。六是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当前紧要的重点工作,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工作,各联点领导要深入系部做工作,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好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2.昆仑学院与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召开校企合作洽谈会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社、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8月18日学院通过线下会面的方式,与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洽谈。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鸿斌主持,院党委全体成员参会。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青海省知名企业,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工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新能源业务,是我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位于青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2600亩,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会议开始前院领导对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对学院毕业生工作做出的一些列支持政策表示感谢和肯定。

会议开始后,企业代表先就企业概况、发展规模、企业效益、员工成长空间、福利待遇、用工需求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副院长赵克俭向企业代表介绍了学院专业构成和毕业生基本情况。校企双方通过深入交流均表示希望借此次机会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通过长效机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向企业输出高质量优秀毕业生。

最后院党委书记李鸿斌指出,促进学生就业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良心工程。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院当下一段时间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要积极与企业对接,在向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的同时也确保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是实现校企共赢发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院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在确保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前提下,为2023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3.水利电力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022年8月18日上午8点30分,水利电力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线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任燕同志主持。

会上,任燕副书记首先就我院教职工假期出省、离宁情况向全院教职工进行通报。之后,向全院教职工传达17日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要求教职工积极配合学校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明确教职工报道及正式开展教学工作时间节点,合理规划答疑安排,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要求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做好开学前的学生管理工作,向学生传达学校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其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线。

最后,要求各部门负责人确保各自部门人员均已“到位”,着手梳理即将开展的工作,整装待发,以良好的作风开展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

4.【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之青海晶科、泰丰先行、青海高景系列活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根据《教育部决定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号)工作要求,受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委托,我院李戬副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老师一行8人于2022年8月19日赴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及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上午9时,在南川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会议室中,负责招聘的谭经理对李戬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就人才招聘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上午11时,李戬副书记一行来到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参观完公司内部的产业展览馆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宋经理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新项目落地投产的关键时期,急需大量高素质人才,非常欢迎我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

下午13时,李戬副书记一行人到达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刚刚落地青海的企业,该公司技术研发总监马腾飞及人力资源部总监文娜首先对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目前校园招聘中存在的疑惑,李戬副书记结合青海及学生实际情况一一解答,双方就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然后,企业方组织留在企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他们眼中的“青海高景”。最后参观公司生产车间,对该企业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此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之青海晶科、泰丰先行、青海高景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我院将持续发力,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努力与更多本地企业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争取为青海本土培养、输送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人才。

5.【访企拓岗,走进平安产险为了进一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稳步推进就业工作,8月19日上午,院长李双元、院党委副书记安守森、金融学系主任刘尚荣及金融学系主任助理商文莉,18级毕业班班主任陈燕、刘波赴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参加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与公司领导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就大学生就业、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在座谈会上,首先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总经理邹建刚介绍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近年来的国内、省内的经济形势对青海省保险市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特别就人才需求标准和校企合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对于提升就业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院长李双元结合财经学院办学特点和当前就业形势谈了几点看法。一是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二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需要与相关合作机构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三是希望今后平安产险能提供更多的实践教学机会,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副书记安守森介绍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恳请平安产险能为学院今后的就业、实习等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金融学系主任刘尚荣教授从基层教学单位的角度结合人才培养规划和校企合作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

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作为财经学院金融学系的实习基地长期以来在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教学科研等方面都给予学院很大的支持和帮助,金融学系也有多名本科毕业生在平安产险供职,双方合作基础扎实。此次开展的“访企拓岗”成效显著,也为今后类似活动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6.【任延明副校长一行与青海世全物资集团举行“教学实践基地”、“就业基地”授牌仪式2022年7月18日,青海大学副校长任延明、学生处处长张发斌、学生处副处长李小安、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玄令增、辅导员史军一行,赴青海世全物资集团进行校企合作洽谈,与青海世全集团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就业基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青海世全物资集团总经理范明阳,副总经理范建国等人参与本次活动。

玄令增同志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毕业生资源等。青海世全物资集团总经理范明阳介绍了企业的生产、发展等情况,该企业是一家以物资仓储与流通为主业跨行业、多领域的实业集团,是青海省物流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营范围涉及物资仓储与流通、市场开发建设与管理、建材物资贸易与租赁、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物业管理、工程施工与设备安装等不同行业,范明阳总经理强调,今后世全物资集团与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合作将以实习基地为平台,共同指导学生实践,达到实习、就业无缝对接。

任延明副校长表示,强化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落实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的质量,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提高产教融合度。

通过签约授牌仪式,建立了青海大学与青海世全物资集团的长期合作关系,成功为我院学生实习创造条件,为学生就业拓宽渠道,标志着我院在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方面取得新进展。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