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5期)

     

2022】第15期(总第350期)

202278日~713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713

1.信长星与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各高校领导座谈;

2.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一行调研藏医专业户外实践教学基地;

3.我校举行“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和数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4.地质工程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部省合建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6.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7.2021-2022年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8.我校圆满举行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主任聘任仪式


1.【信长星与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各高校领导座谈】7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省委副书记訚柏会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等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高校领导并座谈。

信长星对各高校领导来青表示欢迎,对各高校长期以来给予青海大学的倾力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厚爱和教育部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带领五所高校组团式支援,为青海发展培养了急需的大量人才,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十分精彩的“中国故事”。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各高校一如既往地帮助青海大学,立足高原、资源、能源,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加大对科研平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青海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为深化对口支援创造条件、拓展空间,推动对口支援再上新台阶。

邱勇对历届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表示感谢。他说,21年间,各高校把对教书育人、对青海大地的热爱投入到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这项崇高事业中来,既创造了奇迹,又总结了经验,也做出了示范,有力支持了西部发展。如今,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沿着定下的新目标、绘就的新蓝图、制定的任务表,进一步丰富对口支援的模式内容,拓展各高校和青海省的合作空间,努力将青海大学打造成青海的一张名片。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向峰,副省长杨志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等参加。(来源:青海日报)

2.【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一行调研藏医专业户外实践教学基地】6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副校长王晓英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到藏医学院群加果什则野外认药实践教学基地调研并看望师生。

俞书记一行一到基地,首先进入学生帐篷,与正在制作标本的同学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野外认药实践教学情况。在看到同学们认真制作的标本时他非常高兴,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吃苦耐劳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作为中华传统医学的瑰宝,藏医药特色鲜明,在保障高原人居健康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师生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好、挖掘好传统医学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推进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实践教学机会,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看到师生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校有关部门和藏医学院要高度重视户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完善条件保障和安全制度,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师生安全。

随后俞书记一行来到群加果什则拟建实践教学基地,详细考察了拟选地点,听取了藏医学院野外认药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选址有关情况的汇报。他指出,实践教学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是一流教学质量的保证,对实践性强的学科专业和课程更是如此。要求院党委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着力解决好土地、资产和管理问题,创新性推进工作,为学校其他院系户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供可借鉴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冉永春、副院长三智加、华欠桑多陪同调研。

3.【我校举行“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和数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7月7日下午,“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青海大学数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大学党办主任、校办主任、对口支援办主任从振涛、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公室主任唐杰、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青海大学副校长郭永发出席仪式。仪式由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主持,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数理学院全院教师共50余人参加仪式。

捐赠仪式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袁桅秘书长与青海大学副校长郭永发签署青海大学“好读书”奖学金捐赠协议,双方互赠捐赠牌及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基金是杨绛先生2001年代表钱钟书先生、钱瑗和她自己将钱钟书、杨绛发表作品获得的报酬捐赠母校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而设立。2020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将其中100万元基金分三年捐赠青海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青海大学好读书奖学金”,用于奖励青海大学符合条件的学生,2020年和2021年共有200名学生获得此项奖学金。今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向青海大学捐赠“好读书”奖学金100万元。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青年学子“好读书读好书”,奋发图强、成才报国。

“好读书”奖学金捐赠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数理学院揭牌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和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教授共同为数理学院揭牌。

数理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为支持青海大学做好数理学院建设,清华大学协调校内外相关资源,依托青海冷湖的天文观测的地理优势,以清华大学天体物理学和物理学优势学科为基础,全方位提供帮扶与支援。尤其是在科学前沿领域打造高起点的物理与天文系,对接国际顶尖的MUST望远镜项目,这将成为青海大学数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基础学科建设,补齐学科发展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仪式后,邱勇一行考察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和藏医学院。

4.【地质工程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7月7日下午,地质工程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地质工程系会议室召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副校长王果胜,副校长段翔,党委常委、校办公室主任多宏宇,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海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寿庭,研究生院院长金胜,校办公室副主任闫德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薛春纪、王根厚,以及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顿珠旺秀出席会议,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地质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会议回顾了15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建设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会上,举行了王根厚同志任职仪式。

会上,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仁增多杰宣布了青海大学党委关于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主任职务任免的决定。任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根厚教授为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主任,免去薛春纪同志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主任职务。

薛春纪同志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在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近五年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五年来,薛春纪和他的团队紧密结合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的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着力凸显青海大学的办学特色,针对青海省的区域特色,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学科建设、师资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高标准起步和跨越式发展。2020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现了地质工程系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2022年,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地质工程和测绘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3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创了人才培养新局面。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地质工程系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继承和弘扬对口支援精神,巩固已有成果,加强探索创新,努力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高原名校的进程中贡献新的力量。

王根厚同志做了表态性发言,感谢组织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相信自己能够接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第三任系主任的接力棒,带领地质工程系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努力为青海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发表讲话,对薛春纪同志在青海大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王根厚同志担任地质工程系主任职务表示祝贺,希望王根厚同志在青海大学工作期间,能够秉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训,为青海大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顿珠旺秀代表校党委向薛春纪教授颁发荣誉证书,对薛春纪主任五年来在青海大学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5年来对青海大学卓有成效的支援帮扶。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西海表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选派王根厚同志担任地质工程系主任,必将会给地质工程系注入新的能量、新的活力,取得新的成就,并表示,努力把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建设好、发展好,为西部地区做出贡献。

会后,马俊杰一行考察了藏医学院。

5.【部省合建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召开7月7日,部省合建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推进会在我校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省工信厅、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海启迪清源新材料有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在家校领导以及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负责同志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聂广明主持。

在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部省合建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项目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青海省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所做出的重要举措。

会上,校领导汇报了部省合建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和省部共建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向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学术委员会主任段雪院士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省工信厅副厅长何志和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作了讲话;各协作单位领导与学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为青海大学现代盐湖产业学院、省部共建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着力提升服务盐湖主导特色产业的能力,高规格谋划、高起点建设,为实现盐湖资源人才培养、产业集群和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平台支撑,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会后,与会人员一行考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工学院实验室。

6.【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7月7日下午,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生海等各厅局代表,企业家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青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研究员主持。

青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教授致辞。他说青海大学依托专业特点、办学特色,坚持发挥着产学研紧密结合、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学技术厅和青海大学研究协商,成立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集聚科技资源优势,凝聚科技人才,通过整合多方面多学科力量,着力发挥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及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推进校政、校企、校农间的深度合作,为广大农村牧区干部群众提供培训指导服务,为现代化农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生海以及企业家代表们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期,是农村全面小康后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的关键期,也是开拓“三农”发展更大空间的重要机遇期。成立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是青海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必然选择。这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基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大学校共同签署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青海大学分别与青海省种羊繁育推广服务中心、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合作协议。

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生海、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为青海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青海省种羊繁育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杨生龙、华实集团副总裁马洪恩、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有华共同为青海大学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揭牌。

此次揭牌仪式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是为了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理论和对策研究,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一优两高”战略和“四地”建设落实落地。

仪式后,李兴旺一行考察了三江源和生态馆。

7.【2021-2022年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七月的青海,景色宜人,七月的青大,鸟语花香,正值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7月7日上午,2021-2022年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訚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作会议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大南,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志文参加会议。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汇报2021-2022年度对口支援工作情况,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支援高校的教师代表和我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訚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1年来,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把对口支援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倾情倾力推动青海大学高质量发展,为把青海大学建设成为扎根高原的中国一流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实现现代化的共同愿景,发展教育的共同事业,办好青海大学的共同目标,用好用活对口支援工作机制,续写东西部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青海篇章,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表示,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是一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20多年来,经过全体对口支援高校和青海大学共同努力取得非凡成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全局高度把握对口支援工作重要意义,紧密围绕青海大学和青海省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深化合作,落实好“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助力青海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与清华大学等六所支援高校签订了2022-2023年度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副校长梅生伟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及压缩空气储能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省委副书记訚柏在西宁会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等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高校领导并座谈。

8.【我校圆满举行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主任聘任仪式2022年7月8日上午9点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主任聘任仪式在青海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青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主任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新全研究员,以及各职能处室的相关负责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学术骨干和青年博士代表80余人参加。

会上,李丽荣同志代表校党委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总结了王光谦院士担任实验室第一届主任以来的工作,在王院士的不懈努力下,我校“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实验室”成功进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成为全国第14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青海大学、青海省在这一领域的历史性突破。高度肯定了王院士在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同时,为实验室重组和今后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

接着,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同志宣读了聘任赵新全研究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主任的文件,校长史元春同志颁发聘任证书。实验室第一届主任王光谦院士发表讲话,分享了自己从实验室创建到五年建设期满的心路历程和经验。赵新全研究员做表态发言。赵主任表示,将不辱使命,抢抓机遇,秉承实验室优良传统,明确实验室使命定位、突出国家战略导向、夯实研究基础、创新体制机制,争取重新申报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序列,为青海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校长史元春同志指出,赵老师受聘为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必将有力支持学校的科学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有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对此学校倍感振奋!

聘任仪式结束后,大家听取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实验室主任赵新全研究员的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再野化的学术讲座。




1.【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开展夏季小学期讲座】7月5日上午,我校开始第十八个夏季小学期之际,青海省情研究中心教师为2020级和2021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做了一场题为《青海省情教育历史篇:西海春秋》青海历史演变的讲座。

牛钧鹏老师从青海彩陶为切入点,介绍了距今6000年前青海地区的历史。当时的青海告别了洪荒时代,进入了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卡约文化、诺木洪文化为代表的史前文化时期。结合史籍记载与考古发现,讲座对西羌、吐谷浑的迭起兴衰史做了通览式的回顾。此外,讲座老师对茶马互市与民族贸易的蓬勃发展对巩固统一多民族国家所起到的作用也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此次夏季小学期的这场讲座,从历史联系到现实生活,同学们感到获益匪浅。

2.基础部党总支开展双帮慰问活动7月6日,基础部党总支各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在党总支副书记陆萍的带领下,前往海东市民和县新民乡下山村,对联点的六户村民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

在驻村干部张爱军的陪同下,陆萍副书记一行深入村民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对帮扶户的家庭经济收入、身体健康状况、子女学业工作及居住环境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询问他们的所需所求,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

此次双帮慰问给村民带去了党的政策和关怀,同时也看到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下,下山村村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逐步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积极乐观。他们对党的关怀和青海大学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在党的领导及青海大学的帮助下,会继续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3.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第八届“生态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2022年7月8日,在院领导及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第八届“生态杯”青年教师竞赛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教学竞赛主要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规范教学设计和教学步骤,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发展,形成良好向上的教学氛围。

经过各教研室推荐和老师自愿报名,共有10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评委依据《生态工程学院第八届“生态杯”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委评价表》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评价,最后计算平均成绩。此次活动按照竞赛的要求,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策略等环节的设计与组合都有了更加科学规范的认识,在教学中能够熟练灵活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并能将理论与实践生活相结合,教学内容充实,比赛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白鹏老师获得一等奖,夏政华、王成宁老师获得二等奖,张晓凤、陈艳霞和郑小静老师获得三等奖。通过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理念和教学目的,夯实了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了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及“百日冲刺”协调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使医学部全体师生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以“百日冲刺”的状态全力做好认证各项准备工作,7月8日下午,医学部召开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及“百日冲刺”协调会。各职能部门负贵人、各系部中心负责人、附属医院、附属省人民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科教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占海主持。

会上,苏占海常务副院长首先以教育部专家入校实地考察的角度从“看什么”、“听什么”、“座谈”以及“查阅”四个方面对认证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各层各级工作任务重点进行了再解读、再明确。随后,他根据目前情况,下发近期工作任务清单,包括“数据采集与更新”“自评报告内容更新、印制”“教学医院培训”等十五项工作,并对清单进行逐条梳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冲刺工作落地落实。

此次协调会,旨在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增强信心,凝心聚力,继续深化、细化各项准备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