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26期)

2020】第26期(总第297期)

2019923日~108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108

1.10月1日,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国庆71周年升旗仪式;

2.9月25日,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3.9月30日,由我校及九所大学共同发起的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成立;

4.9月24日,我校荣获2019年度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10月8日,我校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1.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国庆71周年升旗仪式10月1日早上7点50分,我校在校田径运动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校职能处室、各院系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及在校学生1万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晨光微熹,师生们整齐着装,共同向伟大祖国献上真挚祝福。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全体人员行注目礼,高声歌唱《义勇军进行曲》,抒发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之情。

在祖国母亲71岁华诞之际,时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天特殊日子,带着全校3万余名师生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我校举行庆祝升国旗仪式,就是让师生牢记“志比昆仑 学竞江河”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学校号召全校师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勇于开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学生工作处)

2.【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九月的西宁天高云淡,秋意盎然;九月的青大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青海大学迎来了2020级4520名本专科新生,1212名硕士研究生、71名博士研究生新生。

9月25日下午,青海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本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校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副校长王晓英,校纪委书记顿珠旺秀,副校长郭永发,校长助理聂广明及各职能处室、院系负责同志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王晓英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徽是学生身份的识别,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赠图书,全场新生自行佩戴校徽。学校号召全体新生从佩戴校徽之日起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大学生守则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随后,全体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同学们将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谨记誓词、信守承诺、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在传承仁、义、礼、智、信的中华美德中开启大学生活,通过努力拼搏实现人生价值。

2020级本科生代表孙羽、免试直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代表张雪、博士研究生代表金立群先后进行了发言。孙羽同学在发言中谈到: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并号召新同学们不忘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为青年。

张雪同学传授了自身成长的经验:要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与独立思考促进全面发展。呼吁大家要坚持学习、勇于创新。

金立群则发出倡议:青大学子除了具备学习精神,更要有济世情怀;要坚定理想信念,更要脚踏实地。

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代表孙文静副教授代表全校教师庄严承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鼓励新生不惧困难、愈挫愈勇,与同学和谐相处、友谊长存,做“六有”大学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我校九零级杰出校友、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童世君通过分享自己主动奔赴武汉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经历,寄语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执着追求;要珍惜青春年华、勤奋学习;要大胆创新、善于实践,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创造永恒的青春。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王光谦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和全体教职员工,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子的父母、良师和益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王光谦校长强调,2020级新生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了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责任意识,展现出了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和青春风采,更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希望。王光谦校长指出,青海大学是一所有魄力、有魅力、有潜力的大学,勉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时光,在青海大学渡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并对新生提出三个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勤奋好学,争做学竞江河、本领过硬的有识青年;二是希望同学们尚德修身,争做德才兼备、引领风尚的有德青年;三是希望同学们拼搏奋斗,争做志比昆仑、胸怀家国的有为青年。

在全体师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慷概激昂、气势恢宏的歌声表达了青海大学三万余名师生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和热爱,激发了师生的爱国之情,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牢记“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秉承新时代青年人的锐气、责任和担当,携手并进,在青海大学这个大家庭中磨练意志、刻苦求知,快乐成长,踏实耕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学生工作处)

3.【由我校及九所大学共同发起的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成立】9月30日,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成立大会暨生态扶贫主题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由10所高校组成的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联盟由我校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发起成立。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段翔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章程》,通过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联盟办事机构秘书处设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担任理事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孙友宏校长共同启动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

会上,我校副校长梅生伟在会上交流发言,介绍了青海大学近年来扶贫工作的情况,展示了在资源环境领域的优势和特色,表达了对成立资源环境扶贫联盟的支持,同时为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高校“资源环境扶贫联盟”将充分发挥联盟内高校的学科、科研、人才等优势资源,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保护中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支持创建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项目。

随后,召开了生态扶贫主题研讨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黄占斌教授作《矿山生态修复的土壤治理与扶贫思考》专题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教授以《珍稀资源在扶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作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作了《生态扶贫的根基与助力——以资源型城市为例》的专题报告,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实例详细介绍了生态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为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4.我校荣获2019年度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9月24日,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我校荣获省级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派驻贵南县沙沟乡拉扎村第一书记扎西东主同志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并讲话。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以更高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办好,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位推进、尽锐出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组织人事部)

5.我校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10月8日下午,我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组织人事部、校纪委全体人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

校纪委书记顿珠旺秀传达学习了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对学校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附属医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等7个二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最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作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对生态保护这件大事,我们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省委建军书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出“三问”,吸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矿教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

俞书记指出,开展作风整治行动是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具体举措,也充分体现了刀刃向内、去疴除弊的决心和勇气,同时释放了对领导干部作风彻查彻改、正风肃纪、严抓严管的强烈信号。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履行新时代高校育人职责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作风大整治、大改进、大提升,为推进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

俞书记强调,开展作风整治行动必须动真格、不走样、不落空,见实效,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会议精神。要有决心有气魄抓好作风整治,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的导向立起来,把责任和担当的导向立起来,把务实和落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精准和效率的导向立起来,把奋斗和奉献的导向立起来,强化主体责任,从严督查问责,推动学校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盯紧“19项纠治问题”,把此次专项行动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相结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证。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纠治清单。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推、拖、怕、贪”的问题,要加强教育,明确责任,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各二级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好所在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程负责本单位专项行动任务的落实,重大突出问题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推动。各级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列出查摆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着力解决问题。要注重整改落实的“不平衡”现象,在建章立制中持续抓好长期整改项。三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标准质量。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采取集中学习、自查自纠、督促整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真查问题、查真问题,查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避重就轻,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客观原因代替主观原因。要坚持立行立改,注重督察问责,对作风问题查摆和整改不力的部门和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约谈,对边改边犯、屡禁不改的,采取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确保不打折扣开展作风整治建设。四要注重统筹结合,确保整治实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让整治行动有抓手见实效。要坚持开门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师生不断看到作风整顿取得的成效和变化;要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旗帜鲜明地把重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树起来,坚决把与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和作风要求不相符不适应的干部换下来;要坚决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严肃问责;要激励广大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调动积极性,提升精气神。(组织人事部)



1.我校各院系积极开展迎新活动综合信息

2.【基础部开展“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项教育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基础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师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部积极安排部署,组织各教研室开展“明师德 守纪律 讲规矩”专题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并进行了教师履职承诺践诺活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对教师的责任、使命和职业规范等都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同时,大家表示在履行教师义务,遵守教师职业操守的同时,用“一言一行”对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基础部)

3.【西安纬纳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访问计算机系洽谈校企合作9月26日下午,西安纬纳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领导一行来计算机系洽谈校企合作,洽谈会上,双方就加强高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四新”学科交叉人才新机制的探索,强化校企工程实践教育合作,支持校企课程共建、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就业,推动校企产学研用及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双方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青海大学VR实验室的建设基础上,就联合成立校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达成一致,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算机系)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