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15期)

2020】第15期(总第286期)

201961日~61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610

1.6月3日,副省长杨志文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6月5日,我校全国政协委员王舰同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3.6月10日,省卫健委副主任王虎同志来校作疫情防控专题讲座;

4.6月8日,我校在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

5.6月3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6.6月9日-10日,我校积极配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定点结对帮扶工作;

7.6月9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一行检查指导幼儿园开园工作;

8.6月9日,我校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

9.近日,我校学子在“向英雄致敬,与祖国同行——全省学生寒假同做一篇作文”征文大赛中荣获佳绩。


1.【副省长杨志文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6月3日下午,副省长杨志文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省教育厅厅长韩英,省政府办公厅九处处长张永军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陪同调研。

杨志文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农林科学院种子复份库、创新大厦、藏医学院、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特别是在创新大厦,杨省长饶有兴趣地了解了同学们研发出的最新创新成果及产品功用,并现场观看了学生的演示过程,鼓励同学们要再接再厉,要在国际和国内各项创新创业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随后,杨志文一行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重点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召开座谈会,在家校领导和职能处室及院系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上,俞红贤汇报了学校建设发展基本情况,校领导李丽荣、李占全、郭永发分别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中,杨志文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这些成果既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青海大学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工艰苦奋斗的体现。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从加快高校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我们进一步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子系统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高等教育界必须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使命,高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系,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育人体系,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依法共治的制度体系,完善教育现代化的保障体系;青海大学要围绕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抢抓政策机遇,主动沟通对接,优化治理格局,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办学动力,全力促进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领导现代化治理的能力,提升学校行政依法履行现代化治理职责的能力,提升学校师生协同推进现代化治理的能力,提升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

最后,他强调,学校作为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前沿阵地,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做出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就业工作,细化工作安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维护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校办公室)

2.我校全国政协委员王舰同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6月5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我校全国政协委员王舰同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

会上,王舰委员以亲身经历者的视角介绍了全国两会的主要特点,重点宣讲了“两会”主要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会时的切身感受。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主要精神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主要精神。

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发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马山刚同志,分别围绕会议学习内容,结合省情校情以及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认识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对全国“两会”精神再学习再宣传。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要持续开展学习研讨、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把全国“两会”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回信精神。要认真组织专家、学者、广大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三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宣传部、团委、学生处要广泛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四是积极推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构建思政大格局提供了基本遵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下发的实施方案做好贯彻落实,同时,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七个子体系以及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等方面的要求,既要做好重点突破又要久久为功,通过贯彻落实《意见》,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宣传部)

3.省卫健委副主任王虎同志来校作疫情防控专题讲座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健康安全防范意识,普及传染病防范知识,提高全校师生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知,培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师生理解和认识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6月10 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教授,作题为“新冠病毒肺炎及对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

会上,王虎主任从对冠状病毒认知和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考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冠状病毒、冠状病毒与中国疫情、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冠状病毒诊断和治疗、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以及疫苗研制和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和短板、工作思路和建议。同时,从国内国际两个视角,客观准确的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和世界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报告专业性强,内容详实、素材丰富、思想深刻、讲解透彻,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又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对我校当前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以此次报告为契机,持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强化生命教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继续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持好日常防护措施;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切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不麻痹、不松懈,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防控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绝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持之以恒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将“疫”时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做好公共卫生整治、食宿管理、校园消毒等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好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全体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推动新时代我校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使我们深受教育,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的最大优势,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感受到了中国道路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力,中国力量的强大威力,更加坚定了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振了精神。(宣传部)

4.我校在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6月8日,教育部召开部省合建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暨承担未摘帽县扶贫任务直属高校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青海大学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书记辛全洲以及相关职能处室、院系扶贫工作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与全国共22所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先后就本单位扶贫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俞红贤书记在交流发言中说,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姓青名海历史责任,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列为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党委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开展精准帮扶。俞红贤书记分别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以及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向大会作了工作汇报。

孙尧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各院校的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落实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落实4月24日宝生部长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讲话精神,把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力量凝聚起来,把直属高校力量展示出来,把全教育战线力量发挥出来,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二是充分调动部属高校各方力量,配置好优势资源,形成合力,聚焦52个未摘帽县,紧盯教育部定点帮扶5个县,做好对口协作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三是14所部省合建高校,要在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好部机关、直属高校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对接扶贫联盟,发挥优势、齐心协力,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会后,俞红贤书记召集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我校扶贫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组织人事部)

5.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6月3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同志学习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同志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同志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张爱儒、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务处处长赵常丽、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杨汉宁四位同志,分别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思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为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省情校情以及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认识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意义十分重大,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俞红贤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学校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各级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好各级各类学习,特别是要抓好中心组学习和周三下午集中学习,要把学习的重点落实到“两会”精神核心要义的把握上;落实到指导实际和推动工作上;聚焦在“六保”“六稳”的认识、把握和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好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上;聚焦在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设计上;要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上。

俞红贤书记还强调,“六保”“六稳”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就业问题,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这一问题,一定要全力以赴促进学生就业,把就业工作作为今年的硬指标、硬任务来完成。(宣传部)

6.【我校积极配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定点结对帮扶工作】6月9日-1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副校长段翔一行4人赴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检查指导定点扶贫工作。我校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与孙友宏校长、段翔副校长就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效定点结对帮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陪同并参加了系列活动。

6月9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化隆县2020年定点结对扶贫联席会议在县委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签订了定点扶贫工作协议。李丽荣常务副校长代表青海大学做了表态发言,她表示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结对帮扶的中西部14所部省合建高校的一员,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主动配合直属高校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下一步将依托我校十大农牧业科技平台、优势学科和专家教授团队力量,协同配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为化隆县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期间,工作组一行人在化隆县县委书记刘建昱、副书记王国栋等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化隆县扶贫大数据中心,重点考察了本康沟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化隆县群科新区滨河广场黄河博物馆建设现场,走访了化隆县知海买村农民合作社实体店,了解店铺商品种类及运营情况,并就下一步“智慧”畜牧业科技化养殖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研讨。两校领导还亲切慰问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张磊及在扎巴镇和化隆县挂职的杜鹏、董铁柱同志,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近况,鼓励他们铆足干劲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校办公室)

7.【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一行检查指导幼儿园开园工作】6月9日,校领导俞红贤、任延明、郭永发、聂广明赴幼儿园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园各项工作,认真听取了幼儿园本学期新老生报到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实地查看了幼儿园工作开展情况。校关工委、校办公室、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随行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

校领导和师生亲切交谈,了解到幼儿园目前在师资、校园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提出了解决的渠道和办法,为使幼儿园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基教处)

8.我校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6月9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档案局印发的《高校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校档案规范化管理,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发展与建设的能力,第13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校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处室和院系负责同志,各院系部办公室主任以及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办公室主任杨磊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校办公室副主任黄敏同志做了《青海大学档案工作报告》。医学院、农牧学院、财经学院、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昆仑学院等六个院系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讲话时强调,自2004年学校成立档案馆以来,在历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下,我校档案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显著、有目共睹。

她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工作。新时代全校档案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认识新时代档案发展要求,从转变思维方式入手,树立与新时代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职能任务、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全校师生。一要加强领导、谋划布局,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健全档案工作管理体制,积极推进“依法治档”进程。二要增强意识,立足本职,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树立质量效益观念,树立开放协作观念。三要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树立以信息化推动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思想,改善传统档案工作流程,创新档案服务方式,提高档案服务效率。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抓抢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青海大学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对全校从事档案工作满20年的6位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和慰问,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共同为促进青海大学档案工作新发展贡献力量。(校办公室)

9.【我校学子在“向英雄致敬,与祖国同行——全省学生寒假同做一篇作文”征文大赛中荣获佳绩】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伟大“战疫”,我校学子心与国同在,以笔为戎,通过脍炙人口的文字作品,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对逆行者的敬畏和“战疫”必胜的决心。在由省教育厅和西海都市报社联合举办的“向英雄致敬,与祖国同行——全省学生寒假同做一篇作文”征文大赛中,我校经济学2017级王瑾同学的《半襟霜雪半襟花》荣获一等奖,且为大学组获奖作品唯一一等奖,金融2018级许婷同学的《阴雨终散 樱雨会来》和工商管理2019级钟柏岩同学的《窗》荣获二等奖,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助力,为逆行者呐喊,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

希望校内各单位要以此次征文比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四爱三有”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阐释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塑造学生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宣传部)


1.各院系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综合信息)

2.我校财经学院第十一届创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选拔创新创业人才。6月3日下午两点,青海大学第三届“校长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财经学院分赛暨财经学院第十一届创业设计大赛在财经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创新创业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地位,鼓励广大青年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将创新创业的个人事业与万众创新、产业升级的国家振兴大业相融合,实现个人成长助力国家进步。(财经学院)

3.【化工学院顺利举办首场“盐湖化工人才高地论坛”65日,由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人才高地试验点举办的“盐湖化工人才高地论坛”正式启动。论坛首场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学科学术带头人金培鹏教授主讲,题为《材料与化工学科群对接主导特色产业》。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人才高地试验点是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的重要举措。试验点坚持创新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机制和事业留人、创新优秀人才的培育机制,在《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人才高地试验点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人才政策激励下,入选试验点的三个层次人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化工学院)

4.农牧学院组织班级就创业委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65日,我校农牧学院就创业委员会在腾讯会议APP召开爱国主义教育主义会议,会议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视频,分享疫情防控期间“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的报告,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让大家认识到,今天的中国是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会议上,大家分享了逆行者的典型事迹,分享了自己身边各种感人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上下团结协作,这场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农牧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