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7期)

     

2022】第17期(总第352期)

2022725日~88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88

1.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2.我校组织编写的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专业丛书问世

3.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4.我校教师在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5.副省长杨志文到我校调研督导西宁大学筹建阶段孵化学院实体化运行工作;

6.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1.【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7月24日,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副校长王晓英、梅生伟出席揭牌仪式。副校长王晓英主持揭牌仪式。西宁大学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材料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充分肯定了青海大学在孵化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四院一中心”的实体化运行、新聘院长作用发挥、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他表示西宁大学筹建办将全力做好“四院一中心”各方面建设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孵化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是青海大学贯彻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四院一中心”的挂牌运行,标志着孵化工作重心、重点实现实质性转变。为进一步做好孵化工作,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用情用心用力推动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成;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揭牌仪式上,副校长梅生伟介绍了西宁大学孵化学院筹备建设情况;副校长王晓英传达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西宁大学专项评审情况,宣读了西宁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聘任文件;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西宁大学筹建办副主任孙立明为华北电力大学陈艳波教授颁发西宁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聘任证书;陈艳波教授作了表态发言;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作了线上致辞。西宁大学筹建办工作人员及我校组织人事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和相关孵化学院负责人、西宁大学孵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西宁大学孵化青年教师参加揭牌仪式。

2.【我校组织编写的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专业丛书问世7月26日,由我校组织编写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出版物——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丛书,正式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在西藏拉萨举行首发式。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洪波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和国际著名高原医学学者皮特·哈盖特博士,我国著名学者、中科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原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高原医学领域多个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范明研究员等致信祝贺。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王凤廷社长到会讲话。校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教授代表青海大学到会讲话。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主持首发式。

张洪波副主席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致辞。他说,此次活动既是成果展示会,也是广大高原医学工作者相互交流研讨的平台,必将进一步加强高原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对今后较长一个时期高原医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希望,青海西藏两地要坚持“医者仁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高原特点的医疗体系和行业标准,加强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合力攻关重大课题,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完整的高原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高原医学发展壮大培养一支生力军。要紧盯国家和地区迫切需要,在高原低氧适应机制研究、高原病防治、高原药物研究、高原运动、高原公共卫生政策方面持续发力。

俞红贤书记在贺信中说,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高原医学、藏医药学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为广大涉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套丛书的出版是我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原医学发展指示的重要成果,希望丛书编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再接再厉、守正创新,铸造出更多的学术精品。

杨焕明院士在贺信中说,高原医学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是我国高原医学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某种程度讲,作为世界范围内出版的首部系列高原医学丛书,她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国际高原医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皮特·哈盖特博士在贺信中指出,格日力教授作为一名世界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组织编写的这套丛书内容新颖,有很多创新观点,富有前沿性和权威性。

范明研究员认为,这套丛书突出高原特色,从高原适应、低氧生理、病理生理、神经生理、运动医学、妇产科学、临床医学和藏医药学的角度系统论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这套丛书是集高原医学大成者之作,代表着我国高原医学出版物的国家水准。她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原医学的研究与发展,也将为世界高原医学学科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崔森教授说,丛书的编著既是我国高原医学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高原医学发展的必然,具有高原医学领域标志性意义。它将会在进一步确立我国在国际高原医学领域的领军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王凤廷社长说,深感高原医学研究之不易,以格日力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秉承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潜心学术,薪火相传,日积月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形成独具特色的高原医学研究脉络,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高原医学》系列丛书11卷就是这些学术成果转化的体现。本丛书的出版意义十分重大,价值十分突出。

据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知名高原医学专家格日力教授介绍,高原医学系列丛书包括11部书,历时五年、总字数达700万字,由300余位国内高原医学专家共同完成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专业丛书编纂。丛书包括高原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高原转化医学研究和本硕博教学及大众科普用书,丛书内容涵盖了我国高原医学研究的原创性、先进性成果。

3.【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7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指导,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财团法人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青海大学承办,论坛两岸理事会相关单位协办的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智慧大厦召开。

论坛大陆方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台湾方面理事会理事长、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世荣,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青岛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马连湘,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以及中国工程院、台湾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海大学等40多所单位近千名专家学者出席现场和参与远程视频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主持。

在开幕式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分别致辞,对论坛开幕表示诚挚祝贺,表示此次论坛主题“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要论述的大背景下确立的,对推动海峡两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及共同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台湾综合研究院吴再益院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院士,台湾海洋大学校长许泰文教授,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张嘉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持续推进能源革命,积极构建能源体系,系统认识双碳战略,科学实现双碳目标》《2050净零排碳计划-氢能在电力系统之定位与挑战》《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2050净零排碳计划-离岸风电与海洋能策略规划与行动方案》《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以微藻为负碳及循环经济之平台》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刘吉臻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院士分别进行了《火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关键技术》《资源循环之物质解构、重构、提质理论与应用》《深地储能》的专题报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清洁能源安全可靠替代”“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提效”“能源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储能与盐湖资源”四个专题进行了17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在论坛闭幕式上致闭幕词宣布论坛闭幕。

4.【我校教师在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近日,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教授代表青海省参加现场赛角逐,获得全国二等奖,地质工程系朱海丽教授、农牧学院巨秀婷副教授和计算机系曹腾飞副教授荣获大赛三等奖。这是我校参加这项大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

本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等七个单位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赛,其中主讲教师5521名,团队成员12886名,覆盖13个学科门类。经各赛区推荐,本届全国赛共有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含团队成员)参加,经过网络评审,入围全国赛现场评审的205门课程的275位教师(含团队成员)。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我校在本届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凝聚了教师(团队)的不懈努力,也展现出学校近年来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

学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紧抓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这一平台,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带动全体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树立教学改革风向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5.【副省长杨志文到我校调研督导西宁大学筹建阶段孵化学院实体化运行工作8月1日,副省长杨志文到我校调研督导西宁大学筹建阶段4个学院、4个研究院、1个通识教育中心实体化运行情况。

杨志文副省长强调,筹建西宁大学是我省高等教育“一号工程”,将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孵化学院建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要敢于担当作为,对表对标办学定位和目标,尽快确定课程体系和学科规划、明确教学科研任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组建专业人才团队,确保孵化学院稳定运行。要精准调度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做到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落实,确保校园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如期建成西宁大学。

杨志文副省长还先后考察了西宁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工学院、材料科学研究院和通识教育中心,听取了解了各孵化学院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省教育厅厅长申红兴,西宁大学筹建办公室领导及校领导俞红贤等陪同调研。

6.【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到我校调研8月4日至5日,教育部调研工作组一行来我校开展盐湖产业和生态农牧两个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专项调研工作。调研组有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赫教授、天津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汪怀远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张硕新教授,其中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为组长。

4日,专项调研座谈会在学校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宁栋和在家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赫主持。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表示,近年来青海大学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聚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得益于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部省合建调研组的精准把脉,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学校将加快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努力谱写我省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宁栋副厅长表示,自2018年启动部省合建以来,教育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省合建工作,将其作为发展青海高等教育事业的难得机遇,力争上游、科学谋划、统筹资源、重点建设,全力支持青海大学各项事业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代表学校从特色优势学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进展等方面介绍了部省合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请求。材料与化工学科负责人林彦军、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分别汇报了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生态农牧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建设情况。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专家从资源利用、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学校进一步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建设路径和具体举措。




1.【藏医学院召开“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保密工作”专题党委会议】7月25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保密工作”专题党委会议,藏医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院党委书记冉永春主持。

会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了韩正在西藏林芝、青海玉树调研时重要讲话,强调要扎实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保护,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上冉永春书记对上半年我院“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保密工作”相关工作进行总结,统筹调度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提出不足,明确任务,研判部署假期期间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书和民族团结教育相关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强化假期期间理论学习,坚持自学思想政治理论;二、坚决不碰廉政红线,守牢安全底线,把牢意识形态话语权,做好保密工作;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冉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身工作经历,讲述如何自觉养成廉洁从业的良好习惯,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自律,坚守道德底线。

2.夯实学科建设 强化研究生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青海大学医学部举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主题培训为更好的贯彻教育部关于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2022年7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青海大学医学部通过腾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第三模块“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培训活动。青海大学医学部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任教师、职能部门人员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由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任延明主持。

培训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处长康力分别以“医学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与探索”“一流医学院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精彩而特色鲜明的培训,介绍了上交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案例,使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及研究生导师对上交大医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全新的理念、创新的实践深受启发。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任延明作了培训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此次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三个主题模块的系列培训,9位专家教授从不同领域做了精彩纷呈的讲座,专家们以全新的理念、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丰富的内涵、科学的方法为我们传授了宝贵的经验,送上了一场饕餮盛宴。使听课的教师们开阔了思维眼界,深受启迪,深感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任延明副校长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及专家组织了这次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培训,让青海大学及医学部师生深切感受到每一位“交医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守“国之大者”,始终坚定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为国家培养“国之医者”。此次培训深化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青海大学、青海大学医学部的深厚友谊,进一步拓展了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成效,为学校师生“架了梯子、搭了台子、引了路子”,也必将推进青海大学、青海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在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全新的发展。

3.牧科院进行项目检查及科技特派员工作调研7月22日-23日,牧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素英带领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穆军、科管处副处长张雁平、财务处副处长李凌云及兽医所副所长李生庆等人一行对牧科院兽医研究所人兽共患病研究室承担的国际合作项目“青海省牛羊蜱传染性疫病诊断和防控研究”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指导,并对以牧科院研究员为站长的刚察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001号、002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项目检查及调研活动由项目主持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002号站站长郭志宏研究员主持,项目参加人员、实施点协作支持人员及工作站成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刘素英书记带队一行深入牧场牛羊养殖圈舍,对牧科院在海北州刚察县项目点实施的项目进行了检查,郭志宏研究员现场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包括样品采集、处理及检测情况、取得的效果及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同时,刘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行了调研,现场参观了刚察县金山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刚察县青青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养殖环境设施,详细了解合作社的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需求,并与合作社董事长进行了交流。刘书记肯定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勉励大家做好工作,解决好牧民群众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调研组一致认为技术的实施推广要与当地的相关部门企业工作紧密结合,研发技术要实用、有效、接地气,同时强调了项目执行工作的财务报销事项、下乡注意工作安全及科研项目执行规范等,勉励科人员再接再厉,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将科学养殖技术实施到牧场牧户将科研论文写在高原草地上。

4.【“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农林科学院园艺创新基地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为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号)精神,进一步展现园艺科技创新成果。8月2日,农林科学院园艺创新基地联合青海省农学会开展了“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科普开放日活动。

此次开放日邀请了来自西宁市第十二中学的56名同学参加,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解、试验地参观、现场问答和蔬菜新品种品尝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科研人员从什么是蔬菜?为什么要吃蔬菜?什么是应季蔬菜?什么是无土栽培?花卉怎样进行分类?花的结构是什么?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无土栽培、基质栽培等多种园艺作物种植模式以及上百种蔬菜和花卉品种。

参观结束后,科研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新鲜采摘的黄瓜、番茄等进行品鉴。孩子们在学习、参观、采摘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无私的熏陶,更是在不经意中进入农业科研工作中,体会到了科学的神奇、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用一颗真挚的童心,去探索美好的科学世界。

农林科学院园艺创新基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宁实验站、青海省蔬菜遗传与生理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园艺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的主要示范基地,面积200亩,拥有丰富的园艺作物栽培设施和模式。该基地根据自身特点以及公众需求,定期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宣传、培训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科技示范基地在农业科普工作方面的示范作用。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