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18期)

2020】第18期(总第289期)

201973日~71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710

1.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7月8日,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

3.7月6日,我校在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4.7月6日,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教授来校作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

5.7月7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1.【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激励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连日来,校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参加教育部学习部署会,第一时间组织常委会会前学习、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及党政联系会会前学习、“周三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回信精神,在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未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主管就业工作的副校长王晓英说,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次从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毕业生回信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的厚望。我们一定要深切体会总书记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谆谆教导,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多形式的深入学习回信精神,做好职业生涯教育,推进就业指导服务。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积极引导毕业生,秉持家国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学校全体师生将上下一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支持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志强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深有感触地说,社会与国家的进步和繁荣,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尤其是青年人。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就一定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作为一名基层就业工作者,我一定会牢记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积极指导和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不仅是寄托了对广大高校毕业生,也是对在校学生的殷切希望与鼓励。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穿在思政课教学中,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明确每一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教育青年人扎根边疆,留在西部、留在青海,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建设青海,服务青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安琪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石油大学118名2020届毕业生面对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的挑战,选择到边疆基层工作,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作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们要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扎根基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郭强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祖国西部,勤勉工作、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财经学院202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刘莹莹说,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毅然选择回到我的家乡—新疆乌鲁木齐,扎根祖国边陲。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总书记对广大毕业生的关心和鼓励,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作为2020届毕业生,在校生活学习期间,得到学校各方面的关心关怀,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各种助学政策,使我得以顺利毕业。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作为中国人我无比自豪。作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财经学院2020届会计学专业学生边世宏满怀深情地说。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0届环境生态工程班学生李怀连说,学校培养我们,不仅教我们专业知识,更是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肩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要怀揣梦想,勇往直前,勇于担当,去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自己的价值。

2.【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为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校党委宣传部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学校各单位及时响应,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二支部于2020年7月3日下午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探讨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提升青年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纳在交流发言中讲到,《共产党宣言》内在蕴涵的精神追求,既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也是照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灯塔,身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继续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继续发挥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硬核力量。

学校广泛组织我校各级党组织、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集体学习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党员回信的相关新闻报道,并相继组织召开多场学习交流座谈会,共同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我校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用于指导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今后要不断深入学习党的经典理论著作,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沉甸甸的嘱托鼓舞和激励着我校每一位青年党员师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3.我校在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做交流发言为进一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区域青年人文交流、高等教育合作、青年创新创业、跨国社会实践、高校智库网络等五方面的项目合作。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澜湄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国际组委会会议于北京时间2020年7月6日14:00在线上召开,澜湄六国高校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0人齐聚线上,共话澜湄合作未来。会议内容涉及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建设、澜湄青创赛2021年赛事安排、澜湄学术合作、澜湄在线大学建设方案等。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我校副校长王晓英参会并进行全英文交流发言。宣传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澜湄六国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理事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我校副校长王晓英表示,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澜湄六国的持续举动,是发展青年外交、加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推动澜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化、模式化、实体化的有效手段。青海大学将以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为依托,积极建设好澜湄青年国际营地,不断加强与各国高校的合作,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及合作共建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通过各国高校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持续推进水脉治理与发展、不断强化人脉交流与融合、积极促进文脉创新与进步,共同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齐手描绘澜湄流域创新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基于当前全球防控新冠疫情的形势,组委会秘书处报告了调整后的YICMG2021年赛事安排建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向与会人员做了关于澜湄学术合作的回顾与展望,他认为澜湄流域的学术合作仍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和价值,期待澜湄六国在未来建立起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次区域学术合作平台。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中国秘书处负责人方明介绍了澜湄在线大学-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云”平台建设方案,建议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各理事单位共同建设“澜湄在线大学”,实现优质教育课程资源的在线共享。(校团委)

4.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教授来校作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为进一步增强我校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生态保护和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树立“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增强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7月6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教授,作题为“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价值观变革”的专题报告,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

会上,马洪波教授以“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价值观变革”为题从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的“大政治”、走向生态文明是未来发展“大趋势”、推动“一优两个”融合是“大智慧”和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大变革”四个方面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报告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既讲了学术问题又讲了政治问题,既有前沿的理论观点,又具有独到的学术见解,报告内容详实、素材丰富、思想深刻、讲解透彻,对全校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清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方向、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以此次报告为契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学校思想库、创新源、人才泵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做表率,研究生态文明思想,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二要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特别是在三江源生态保护与治理、黑土滩治理、农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要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特别是要加大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等学科的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优势与重要作用,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并希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青海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共同努力。

专题讲座后,参会人员还集中学习了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宣传部)

5.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7月7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副校长顾祥林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陪同调研。

方守恩书记一行先后实地考察参观了校史馆、三江源生态等展室、藏医学院、光伏基地和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了解了我校发展历程,详细听取了青海藏医药教育和研究、三江源生态保护研究、新能源产业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随后,方守恩书记一行在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座谈中,方守恩书记高度肯定了我校在藏医药发展、三江源生态保护与治理和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青海大学在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的一系列创新机制和体制表示赞同。

校长王光谦院士对方守恩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方书记对青海大学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备受鼓舞。青海大学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与同济大学沟通、交流、学习。结合两校的优势学科,合作交流、齐头并进、共同进步。(校办公室)


1.【华东理工大学、青海大学召开联合培养本科生座谈会7月8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与我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联合培养本科生座谈会。两校相关部门领导,我校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的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就本学期教学、学生管理、参加社会活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说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学业及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议结束时,聂广明校长助理对华东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给予青海大学的对口支援再次表示感谢,对在华理学习的同学提出了要求,并希望两校之间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展,取得更大成绩。(化工学院)

2.【财经学院召开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动员会为做好2018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财经学院组织召开2018级工商管理大类专业分流动员会,对学院大类招生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希望同学们在专业选择上保持良好心态。随后工商管理、人力资源、会计学、财务管理各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介绍,每个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专业优势以及就业前景进行了全面讲解。学院学生管理部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王黎明对有关专业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强调要有所根据的进行专业选择,不要盲目从众。本次专业分流动员会不仅为学生开展了全面的专业介绍,同时加大了与学生的沟通,为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平稳实施打下了基础。(财经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