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24期)

2020】第24期(总第295期)

201996日~91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910

1.9月9日,我校隆重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2.9月9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3.9月10日,校党委常委会“十四五”发展专题务虚会召开;

4.9月7日,我校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5.9月7日,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师发展视频会议;

6.9月8日,我校联合省商务厅成功举办青海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高端论坛。




1.我校隆重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9月9日,我校第36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科技馆礼堂举行,全校师生齐欢聚,共同庆祝教师节。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田继敏,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富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院、系(部)、职能处室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代表校党委、行政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从教35周年的全体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他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全校教职员工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立足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共同努力,经受住了这突如其来的考验,开展了建校以来规模最大的同步在线教育教学实践,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为学校如期复学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特别是我校附属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激励了全校广大教职员工斗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医护人员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他强调,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将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和摆在优先的战略位置,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教学的投入,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和成长通道,大力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校园风尚,为我校教师成长成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保障。

他希望,广大教职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的要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辛勤耕耘、潜心育人;致力于教书育人这一崇高事业,严谨笃学、勤勉治学;贯彻好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用奋斗和奉献书写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奋进之笔,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大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庆祝大会上,开展了从教35年教师表彰、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优秀教师事迹分享会、捐赠仪式等活动。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我校附属医院童世君主任讲述了我校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赴武汉抗疫的感人事迹,以及他本人9月8日参加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的切身感受;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卢艳香老师畅谈了疫情下我校在线教学的创新改革以及对后疫情时代思政课走向的理解。会上还上演了《教师的24小时》、《抗疫日记》微话剧、《开拓者》诗朗诵、歌舞《致敬最美》《老师您好》等精彩节目。

本次庆祝大会展现了青大人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教师节前,学校还开展了教职工慰问、荣休教师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教师节庆祝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甘于奉献,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9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王建军书记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以上干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会上,传达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王建军书记讲话精神。会议以为,建军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省委严肃处理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决心,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责任担当,也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守底线的鲜明态度。尤其是建军书记三问:“不保护好生态,青海在全国还有什么地位?不履行好责任,青海怎么向党和人民交待?不发掘好潜力,青海的未来有何出路?”这三问问出了站位,问出了责任,问出了差距,给我们深刻教育和启示。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提高站位,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教育警示大会和建军书记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心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强化一所地方大学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利用好学校学科人才优势,特别是在三江源生态保护与治理、黑土滩治理、农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大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等学科的人才培养力度,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希望全校广大师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青海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青大力量。

3.【校党委常委会“十四五”发展专题务虚会召开】9月10日,校党委常委会“十四五”发展务虚会(扩大)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机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围绕“十三五”怎么看,“十四五”怎么做的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俞红贤对各位常委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常委的发言材料是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的,将对凝聚共识、确立目标、明确思路、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产生极积指导作用。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五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从这五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服务社会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文化传承和国内外交流合作上实现了新发展;这五年,我们在党建思政、党风廉政建设上实现了新发展五个方面对学校“十三五”的建设发展做了回顾总结。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历了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洗礼和主题教育的锤炼,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上了新台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对口支援背景下更具特色,牢牢把握住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校园平安合谐。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三届省委为学校发展确立了“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支持,步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对口支援工作步入新时代,新增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两所支援高校,青海大学成为对口支援成效最好、受益最大的西部高校。指出,过去的五年,我们有诸多值得纪念和回忆的历史事件,成功举办了60周年的校庆活动,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领导先后到校视察。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省委书记王建军到校为全校师生上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令全校师生信心倍增、深感自豪。指岀,过去的五年,我们戮力同心、奋发图强,学校“十三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任务有望全部完成。指出,过去的五年也是经验教训深刻,值得认真反思总结的五年。

俞书记在谈到对青海大学“十四五”发展的认识时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生工作会议和在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关键阶段,也是国家和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实施的关键阶段。认为,青海大学将再次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十四五”必将是青海大学持续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认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仍将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基本特征,稳中求进仍然是学校发展的主基调,党的领导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学校必须坚守的根本任务,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的基础,本科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教育彰显学校办学的层次,科研和社会服务是学校顶天立地的名片,师资是办好学校的关键,“部省合建”、一流学科和教育部大型平台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大学精神、生态校园和教风学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当列为重要的议事议程,创新永远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并就“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从明确发展思路,遵循发展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设定目标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和要求。

会前,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雪梅教授就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及规划的编制思路、总体框架、核心要素和编制原则等做了专题报告。

4.我校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9月7日,我校与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副校长王晓英;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田继敏,分行副行长刘勇,西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乔广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刘勇副行长主持。

签约仪式上,田继敏行长、王光谦校长分别致辞,双方对自2015年7月签订《青海大学—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青海大学—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校园一卡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合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双方在过去的几年里真诚合作、相互支持、共谋发展、成果显著,双方不仅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田继敏行长、李丽荣常务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校园一卡通”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网点设立、信贷服务、扶贫共建、智慧财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努力实现学校、企业的共赢发展。(发展规划处)

5.【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教师发展视频会议】9月7日上午,2020年全国教师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各地教育厅、高等学校等129个分会场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同步召开。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副校长任延明、王晓英、郭永发,纪委书记顿珠旺秀及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院系领导、教师代表共计120余人在智慧大厦报告厅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上四川省教育厅、上海市奉贤区政府、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陈宝生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对做好教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1700余万大中小学教师面向2.8亿学生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中国特色的复学复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宝生部长强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教师队伍基础地位更加坚实、履行使命更显担当、制度举措更加完善,已具备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教育系统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破除教师发展方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开启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征程,为此,陈宝生部长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二是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三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让好老师不断涌现;四是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五是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让惠师强师政策落地生根。

会后,王晓英副校长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五项要求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主动作为,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务处)

6.【我校联合省商务厅成功举办青海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高端论坛】9月8,为进一步促进我省生态保护事业蓬勃发展,助力生态产业转型升级,在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期间,我校联合青海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青海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高端论坛”。论坛共分为两个板块,分别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宏敏和校长王光谦院士共同主持,张黎副省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黎副省长表示,青海生态地位重要、地理条件独特、生态环境多样、生态资源富集,是发展生态产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青海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打造了一批绿色、结构向优的战略性生态产业,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清华大学长聘教授黄跃飞、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刘书杰和畜牧兽医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马玉寿,分别围绕青海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的环境、思路、任务、举措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最后,与会领导为各位报告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成功地搭建了生态产业和生态保护领域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学校将与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快产学研融合,努力推动论坛成果转化运用,将自然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1.【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支教活动为全面巩固扶贫成果,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扶贫先扶智”支教活动,9月9日,学生党员“三支”服务队前往大通县台其庄小学开展了以“筑梦路上 牵手同行”为主题的学生党员支教活动。支教党员首先为乡村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光盘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宣讲课程,课程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们树立了保护环境、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的意识,引导孩子们要节约粮食,提倡光盘行动。课后,服务队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户外舞蹈课和体育课。本次支教活动时间虽短,但持续性的交流与鼓励,将是农村教育蓬勃发展的催化剂,同时帮助我院大学生开拓了视野,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理想。(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并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9月10日,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学了《关于印发俞红贤同志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青海大学“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青海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暂行规定》,并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制定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拓宽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保障了党员、群众行使监督的权利,规范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程序,增强了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求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要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规范高效的开展好检举控告工作,切实维护好学院和师生利益,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学院不折不扣的得到贯彻落实。(继续教育学院)

3.【青海大学VR实验室举行多学科技术融合宣讲与交流系列活动】9月9日至10日,由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组织财经学院、土木学院、藏医学院、光伏中心、计算机系等十余个院系的七百余名学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五楼青海大学VR实验室参加了由计算机系唐传谦老师主讲的“VR+”多学科交叉技术宣讲与交流系列活动。系列活动针对不同学科方向共开展十场,每场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唐传谦老师在教学区以学生培养案例对实验室的“1+X”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定位与功能、“VR+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综合利用VR技术未来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及VR技术服务于教育改革创新等问题,与各院系师生进行了宣讲与交流;第二部分由计算机系研究生团队引导各班学生进入VR体验区,亲身体验、直观感受各类VR项目,并基于体验进行深入的交流。(计算机系)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