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27期)

2020】第27期(总第298期)

2019109日~1017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1017

1.10月11日,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10月16日,我校召开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作风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座谈会;

3.10月9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4.10月15日,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5.近日,我校产业扶贫项目荣获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6.10月17日,校领导一行赴定点扶贫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7.近日,我校学术期刊步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1.【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出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校育才、养才、用才工作。学校于10月14日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统战部部长、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沈茜、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仁增多杰以及职能处室、院系年轻干部代表、科研教学一线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

会上,首先由统战部部长、组织部副部长沈茜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交流发言中,统战部部长、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沈茜立足组工干部的职责使命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健全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加强干部学习培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宣传部蔺琳部长从总书记的讲话更加聚焦政治方向、更加聚焦问题导向、更加聚焦人民立场、更加聚焦攻坚克难四个方面谈了对讲话精神的深刻认识;医学院高原医学中心青年博士汤锋从立足高原健康、主动实干担当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武传鹏以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与会同志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自身能力提升、如何提升科研教学能力、党务工作者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代表还对我校年轻干部培养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辛全洲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并点评了16位同志的发言,他认为各位年轻干部、青年学者的发言充满信心、切合自身岗位,谈出了感情,谈出了激情,谈出了热情。针对反馈的干部选拔意见建议,他表示将逐一梳理整理,及时向校党委汇报。

辛全洲副书记要求全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加强自我锤炼,不断提高“七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积极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七种能力”,为学校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我校召开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作风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座谈会】为贯彻落实全省和学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10月16日,学校召开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作风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座谈会。校机关党委书记冉永春,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组第四组组长、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军,各职能处室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主持。

会议首先由蔺琳部长和宣传部副部长荣增峰分别向大家传达学习了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有关精神、《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在全校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会上,干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学生处团委李莉老师表示,做学生工作,就是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解学生所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初始状态,使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步。校办马灵君老师认为此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再次严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自觉担负起校办做好“三服务”的工作重任。教务处王虹老师说,要在工作中坚持“严”的标准,强化“实”的作风,落实“细”的要求,建立岗位专项行动工作标准,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融入到此次专项行动中。科技处苏丽萍老师结合部门在防范科研风险点的问题上谈了思考和认识。实验室管理处马志勇老师以正在进行的专项督查督办软件研发工作为实例,谈了对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看法。其他与会同志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此次专项行动精神,就自身能力提升、部门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此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是一次重要契机,激励大家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更好的为学校各项工作作出贡献。

机关党委书记冉永春认为,机关是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而科级干部又是各部门的核心和中流砥柱,所以要对此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给校内其他各单位做好表率。

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导组第四组组长王建军认为,各位同志的发言体会深、认识明、决心大。同时,王建军书记还对接下来机关党委开展此次专项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再学习、再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俞红贤书记的动员讲话上;第二,再梳理、再安排,把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工作方案上;第三,再聚焦、再扎实,把立足岗位抓整治和立足职责抓整治结合起来,把整治的结果落实在“四个解决”上,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宣传部)

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10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省委法治讲师团成员、青海民族大学才让塔教授,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的专题报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校职能处室、院系副处级以上干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主持。

会上,才让塔教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民法典草案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立意高、内涵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民法典》,通过对时事热点的分析、例举贴近高校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事例,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进行了充分阐释,既有作为法学工作者的切身体会、又有作为法学家深邃的思考和研究,对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一是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校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在中国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运用到推动学校有特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快速健康发展。二是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全校教职工周三学习内容,纳入主题党团日活动内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让民法典走进师生身边、深入师生心里,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浓郁的学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校园氛围,建设以法治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法治文化。三是要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治校能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自觉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核心,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还学习传达了教育部、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和王建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动员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宣传部)

4.【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10月15日上午,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刘炎胜一行9人来我校调研,开展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梅生伟陪同调研。

何建国校长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畜牧兽医科学院、校史馆、对口支援馆、国家种质资源复份库、藏医学院、光伏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了解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规模和特色,详细听取了春油菜、马铃薯、青稞、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研发及推广,牦牛、藏羊选育种与高效养殖技术开展情况,重点调研了我校科技创新平台为全省农牧业发展、生态保护治理、新能源产业开发利用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经验。

随后,何建国校长一行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座谈会,在家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座谈中,何建国校长高度肯定了青海大学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在高原农牧业、生态保护与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近年来青海大学建设发展成效卓著,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扎实,实验室布局和平台建设特色鲜明,在一流学科建设、统筹后勤管理、独立学院转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两校在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以及学科评估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对何建国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何建国校长提出的合作发展思路表示高度赞同。他说,青海大学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集全校力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统筹推进平台建设,稳步提高科研能力水平;彰显学科特色,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青海大学将会积极打造三江源生态一流学科建设品牌,调整思路,实现创新发展,核心是立足高原,牢记姓“青”名“海”,积极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进行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全方位提高办学质量;紧盯地方经济发展,按照“顶天”“立地”的要求做好服务;在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宁夏大学的交流,共同举办各类活动,促进校际合作。(校办公室)

5.我校产业扶贫项目荣获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青海大学发挥科技优势,助力我省产业扶贫”项目经层层筛选,入列其中。

为全面展现全国省属高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扶贫工作成效,充分挖掘优秀经验和先进典型,总结多样化高效扶贫路径。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活动共有28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0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的92个项目参加评选,最终推选出包括我校项目的30所高校项目为典型项目并予以重点宣传推介。

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继续抓好项目实施,加强示范引领,打造我校更多扶贫品牌,创新更多扶贫方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大力量。(组织人事部)

6.【校领导一行赴定点扶贫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10月17日,我国第七个扶贫日当天,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纪委书记顿珠旺秀率队赴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乐都区定点扶贫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并慰问驻村干部和脱贫户。

俞红贤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了西宁市大通县新庄镇看望慰问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并在新庄镇台其庄村召开了定点扶贫工作对接座谈会。听取了台其庄村、尕庄村、中滩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围绕巩固扶贫成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并为驻村工作队发放了慰问金。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大通县新庄镇台其庄村、尕庄村、中滩村村容村貌,详细了解了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并对目前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俞红贤对各定点扶贫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对当地干部群众给予青海大学驻村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俞红贤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首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青海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精准对接定点扶贫村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助推定点扶贫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下午,俞红贤一行来到海东市乐都区达拉乡红沟村,看望慰问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与达拉乡政府党政负责同志、红沟村村两委班子召开了座谈会,并慰问了脱贫户。

俞红贤在听取了青海大学驻红沟村第一书记李存善、达拉乡党委书记张金泽汇报后指出,近年来,校地双方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将进一步汇聚农牧产业平台、科技服务人才等优势资源,把准定点扶贫脉搏,在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优质种质资源等方面为定点贫困村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组织人事部)

7.我校学术期刊步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近年来,校党委、行政积极为学报编辑部搭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发展平台,我校学术期刊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10月9日,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青海大学学报》影响因子大幅增长,影响力指数(CI)位列全国第70名(70/280),是学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10月16日,“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成立,我校《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编辑部和《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等单位作为全国创始单位、编辑部负责人作为品牌Logo全国17位主创人员之一出席成立大会,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原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局长李军,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民颁授《授权证书》。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我校积极贯彻党委“要办好自己的学报”指示精神取得的最新成果。近年来,学校高度关注学报,校党委、行政依此研究部署学报发展工作,顶层设计超前、精准,建立的《青海大学学术期刊政治审读制度》为国内率先开展的一项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中宣部出版局调研时做汇报;与此同时,学校给予了学报特殊关怀和安排,出台了给予学报“核心”待遇等有关支持政策。

备受鼓舞的学报一班人登高望远、感恩奋进,积极克服人员断层等困难,以“省内拔头筹,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为发展目标,秉持“使命而来,应运而生”发展理念在国内期刊界崭露头角。(学报编辑部)


1.我校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综合信息)

2.【化工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为进一步推进化工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10月8日上午,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各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在“三会一课”的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员发展教育、智慧党建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计划的汇报。会议要求与会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并自觉运用于具体工作中;认真仔细,切实做好基层工作。按照“双创”工作对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做实做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确保教工党支部“支部+”模式和学生党支部“旗帜工程”取得成效;勤于思考,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习借鉴其他支部的作法,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自己的特色。(化工学院)

3.【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举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选拔出3名同学代表青海大学参加赛。他们与来自全国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90所高校的869名选手同场竞技,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最终收获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两项,同时青海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团体奖零的突破。通过参加此项赛事,学生们不仅提升了自身技能,拓展了眼界,更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成果,为学校争得荣誉。(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