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9期)

     

2022】第19期(总第354期)

2022825日~913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913

1.我校师生热议“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

2.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3.首批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名单公布,我校入选;

4.我校成功举办首个“云端”教师节庆祝大会;

5.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我校参加“西北高校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联盟”并在成立仪式上进行宣讲;


1.【我校师生热议“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31日下午3时,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此场发布会的主题为“牢记嘱托担当新使命,感恩奋进建功新时代”。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主持发布会。

我校在严格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利用多种形式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在全校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一致认为,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青海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纷纷表示,将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努力在青海改革发展的“新十年”再创佳绩。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表示,信长星书记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十年来青海改革创新、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为全省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鼓足了劲,“加满了油”。青海大学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高地”和“四地”建设,聚焦高原资源两个重点,推进核心技术与重大创新攻关,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争取在青海建设发展的“新十年”再立新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说,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对于高校而言,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青大人勠力同心,书写出无愧于历史的“十年答卷”。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为推进就业工作的根本遵循,在保证学校事业均衡发展,共同进步的同时用足绣花功,下好精准棋,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致力为青海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做足民生工作,打好民生基础,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青大贡献。

科技处处长洒威表示,青海的发展,是伟大祖国发展的缩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的美好写照。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为奋斗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贞明表示,这场新闻发布会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可以总结为“三个最”,是最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是最具说服力的“思政课”,更是最具感染力的“理论学习课”。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将学习好宣传好新闻发布会精神,抓好学校的理论学习和思政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体育部教师马青表示,青海的这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儿女一路高歌、笃行实干、砥砺前行,毅然扛起青海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责任,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化工学院教师陈海英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我为我的家乡这十年来在环境、经济、新能源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立足本职,我将潜心育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1级学生马艳表示,作为一个青海籍学生,作为青海十年发展成就的见证者,我将秉持青海大学“志比昆仑 学竞江河”的校训精神,立德立志、求知求学,毕业后投身于我省事业发展的大潮中去,做奔腾澎湃的时代“后浪”。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校将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举办为契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始终保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的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与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导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奠定思想理论基础。9月2日,我校召开线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利涛老师作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在家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学习会上,张利涛老师分别从“出版意义”“学深原著”“思索重点”“践行目标”“悟透原理”五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思考什么、践行什么和悟透什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深入系统、全面详细地解读,对我校党员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核心要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俞红贤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全校上下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一要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全校上下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采取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第四卷的学习与前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通起来,发挥好“头雁”作用;组织人事部要组织开展好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加强集中学习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组织人事部和教务处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积极分子培训及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引导学员准确领会第四卷核心要义。二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推进校内各类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项目为抓手,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省情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教学研究平台作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际,推出一批理论阐释解读文章,从情理、学理、道理上讲清讲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教材和课堂教学内容,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真正做到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三要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各二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宣传部要统筹做好全校的学习宣传工作,做好学校中层以上干部的读本征订发放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结合起来,与今年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首批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名单公布,我校入选!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我校农林科学院申报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成功入选。

作为青海省唯一的入选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名单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西宁),其发展建设以我校农林科学院为依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我校农林科学院双重领导。截至目前,复份库已备份保存了43.6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其中包括粮食、油料、纤维、糖料、蔬菜、牧草、绿肥、烟草和近缘野生种材料等220种作物。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的成功入选,是国家对我校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等工作的充分肯定。青海大学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保障供种安全,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青大贡献。

4.【我校成功举办首个“云端”教师节庆祝大会9月10日,青海大学全校师生相聚“云端”,共度第38个教师节。这是我校首次召开“线上”教师节庆祝大会,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等6万余人线上参会,节日的喜悦、热烈,感染着每一位参会人员,点赞总量达到37.4万次,弹幕更是不断刷屏。

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工作人员精心筹备下,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下,这样一场仪式感满满、异彩纷呈的庆祝大会,既让全校师生员工欢快地共度了一个美好的节日,凝聚了人心,极大增强了做人民教师的自豪和光荣感,增强了做好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大幅提升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庆祝大会的成功举办,是学校应对疫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尝试,实现了新媒体技术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校园“云端+”的新模式。

“云端”,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和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荣获表彰的教师团队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新入职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要胸怀“国之大者”,站得更高一点,当好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要抱有理想之志,看得更远一点,心系国家、胸怀天下,心中有党、心中有国;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得更实一点,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教育作为终身事业来追求,为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会上,老中青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他们个人、团队以及学校的日新月异变化,并在展望未来时向全校师生许下积极履职尽责、坚持立德树人的誓言。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向任课老师、班主任、辅导员等不同岗位的教师送上真挚的祝福和感谢。大会表彰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团队)、首批和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研室以及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记功奖励教师。新入职教师代表面向国旗做了庄严宣誓。

5.【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7日,我校以线上形式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士海教授,作题为《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学术报告。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报告。学习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

张士海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学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深刻内涵,对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核心要义是关键,全校上下要以此为契机,不断突出学习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学习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全校上下要始终保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的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与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报告会也是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为全校学生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首场报告。全校5000余名学生线上参加了讲座,学校将陆续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讲座活动,切实为全校师生打造好铸魂育人的“思政大课”。

6.【我校参加“西北高校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联盟”并在成立仪式上进行宣讲2022年9月13日上午,“西北高校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联盟”成立仪式在北方民族大学召开。此宣讲联盟系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我校及北方民族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共同成立的。国家民委教科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等相关领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成立仪式,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和马院师生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岩青主持。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就成立仪式致贺词,国家民委教科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并就成立“西北高校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联盟”给予了高度肯定。会上进行了授牌和授旗仪式。来自六所高校的学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开展宣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杨洋以《江河之源民族团结“花”结出人民幸福“果”》为题,从党建引领、民生保障、文化教育等层面讲述本人深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实地调研中的所见所思所悟,呼吁广大青年学子扎根基层,勇担青春使命。

作为西北高校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联盟成员高校,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一会一社”宣讲团将紧紧围绕联盟目标“一二三四五”特色高校学生宣讲联盟研学实践模式,做好各类联合学习会、备课会、宣讲会以及联盟各项宣传活动等工作。近期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陕西、宁夏、新疆、甘肃、青海五省(自治区)进行五地联合宣讲。




1.【化工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8月24日下午,为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工作,化工学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线上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常务 副院长王晓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学术院长金培鹏、副院长刘秉鑫、院长助理张鹏,化工学院院长刘大欢、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世爱、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负责人林彦军、副院长赵启文、专业负责人关云山及两个学院教学管理、研究生管理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申报筹备、科研团队建设、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推进、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材料与化工专硕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会上,针对2023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申报筹备工作,刘大欢院长提出“积极收集数据、严格对标要求、尽快分头行动”的具体要求;金培鹏院长表示,此项工作需要尽快推进,除了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外,还需要了解同类院校的申报情况,查找短板差距,做到知己知彼;徐世爱教授和林彦军教授表示,科研团队建设要在确定团队方向的基础上,为青年教师提供双向选择的机会,进一步激发科研团队活力和积极性。此外,两院领导针对工程认证工作、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以及材料与化工专硕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

2.副省长杨志文莅临青海大学昆仑学院调研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8月21日下午,副省长杨志文一行莅临青海大学昆仑学院调研督导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省教育厅、西宁市政府、城北区政府相关领导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陪同调研。

杨志文副省长深入学院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等场所,详细了解开学教学准备情况,询问疫情防控措施及物资储备等情况。他指出,现阶段根据省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特点,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掌握师生出行去向信息,切实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期间,杨志文副省长还了解了西宁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孵化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西宁大学筹建工作不能松懈,尤其是通识教育要早抓、抓早,要求筹建办要加强协调,全力推进通识教育中心孵化工作。并就学院就业工作,杨志文副省长详细询问了学院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他指出各方要盯紧就业工作,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加强基础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毕业生就业“四不准”“三不得”要求。

最后,杨志文副省长就做好近期工作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统一认识,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多变性和严峻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省疫情指挥部和市区指挥部工作要求,统一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学校既要落实政策,又要结合实际,做到“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加强师生信息排查,强化薄弱细节,要做到心中有底,尤其对省外和有疫情地区的师生,要做到底数清。三是要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青海大学等高校在教育厅和属地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轮疫情洗礼,积累了一定经验。新学期要统筹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及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学业及就业问题。四是要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青海大学人数多,校区多,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同时加强防汛、溺水等安全管理。

3.刘玉皎副校长带领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处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海高原牧歌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为加快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互动交流平台,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校长带头示范、学院积极组织、协同发力,2022年8月24日青海大学副校长刘玉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长忠、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小安、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就业辅导员王成宁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海高原牧歌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拓宽岗位40个,青海高原牧歌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拓宽岗位5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田海强、人力资源经理邬世贵、张岚、零售店经理黄馨,高原牧歌董事长金乐,2022届入职应届生参与活动。

交流会上,用人单位首先对2022届毕业生招录流程、录用情况、到岗情况做说明,同时对公司的概况、产品、企业效益、人员架构、下一阶段用工需求、单位福利、公司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企业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入职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对2022届入职同学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责任心强、有较好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岗位适应能力,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

学生处副处长李小安在交流会上首先慰问了新入职的毕业生,对同学们薪资、福利待遇、生活饮食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她通报了青海大学2022届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并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动情况做出说明。她指出学校会紧紧抓住省内优质企业,向企业精准推荐人才,带领同学们实地考查就业单位,同时做好回访工作,全方位关注同学们成长成才。同时邀请企业领导来青海大学开展招聘会和应聘经验分享交流会,持续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长忠感谢公司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支持,感谢企业提供的优质岗位,同时希望毕业生脚踏实地在岗位干出一番事业。他指出学院的就业工作宗旨是要为企业、为社会输送综合性人才,学院从建院起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无论在科研、教学、本科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出优质的毕业生才能吸引优质企业用工的青睐,学院要持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现校企人才输出输入的共赢模式。

副校长刘玉皎从自身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讲起,希望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记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成长奋斗精神,要在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回馈社会。他借着华为工作的信条“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再赢上甘岭”表达了对民族企业奋斗精神的敬佩。随后他详细了解企业文化、人才需求、发展规划等方面,并与企业负责人就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活动结束之后,副校长刘玉皎带领随行人员现场考察企业办公环境。

此次访企拓岗活动体现了校领导、学院、学生处对就业工作及参加工作学生的重视和关心,增进了学院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加强了校企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

4.【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专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受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委托,机械工程学院于2022年8月29日下午14点开展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专场座谈会(线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西北人事科陈军科长和招聘专员王佳女士参会,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戡、副院长刘秉鑫、院长助理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张鹏、院长助理郭冰、冶金工程教研室主任严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时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邵明玺、院团委书记张薇、院就业辅导员张学丽参会。

本次会议由李戡副书记主持。首先,李戡副书记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及目的。比亚迪陈军科长向大家介绍青海比亚迪基本情况:自从2017年成立至今,目前主要有3个项目组成,在职员工13000余人;500多名管理人员中80%以上都是由应届毕业生一步步发展起来,其中不乏青海大学的毕业生;在部门经理级岗位上有15名以上的领导者毕业于青海大学,体现出企业对我校学生的重视和培养。刘秉鑫副院长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建设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情况。比亚迪王佳专员介绍了2023年校园招聘计划。最后,校企双方就可开展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机械工程学院张鹏、郭冰、严军、时博、邵明玺等同志分别发言,针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之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专 场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我院将持续发力,努力与更多企业建立长期友好合作,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5.【计算机系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根据计算机系2022年秋季学期初工作安排,为全力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9月6日下午,计算机系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系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薛振东主持。

会议首先由系学生管理部丁建军老师、研究生管理部杨东晓老师分别总结2022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就业工作、安排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两位老师分析了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从四个方面12条举措规划2023年就业工作,提出要继续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交流,与用人单位的联系;随时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全员育人,落实好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职责,动员全体老师,特别是发挥毕设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的作用,为学生的职业规划给予帮助,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

2018级2班班主任张小丹老师从“四个尽早”分享了本班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重点介绍了她在秋招时段、考研过后时段、春招时段、毕业前冲刺时段等阶段不同的做法和指导策略,为接下来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思路。2018级班主任吴玉婷、丁建军老师也分别简要介绍本班毕业生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为2023届就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接着,2019级班主任王璐、韩亮、齐妍斐、杨保国老师分别做表态发言,表示要全力以赴抓好班级就业工作,顺利完成就业目标。

系教学管理部张成坤老师解读了《计算机系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范》(试行),2019级学生实习工作推进情况,以实习招聘推进就业工作。

会上,张玉安副主任就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划谈了自己的想法,特别强调要立足实际开展本、硕学生择业教育,表示2023届研究生就业工作要提早谋划,做好学生分类指导,2023年争取100%就业。

系常务副主任刘志强从社会、家庭、个人层面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从学科发展动态分析本学科学生的就业前景,从如何抓全员促就业方面强调就业工作事关我系教育质量和专业发展,提出2023届就业工作要抓时机、抓信息、抓关键,围绕实习、毕业设计、校招、数据掌握等环节系统开展工作,就业推进要有思路、有创新、有执行力,工作中要多交流、多总结。

最后,薛振东副书记对所有老师为就业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结合大家的发言和2022年就业工作遇到的困境,就2023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提高班子抓就业工作的能力,加大联点联班和重点对象帮扶力度,确保困难群体就业质量;二是抓好就业去向的调查,精准掌握数据统计,全力以赴抓好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工作;三是巩固深化三加一教学模式,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实习实训方式和内容,以实习实训促进就业;四是全方位加强就业指导,以思政教育助推就业工作,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和求职能力,鼓励创业,端正就业态度和价值观念;五是主动走出去,拓宽就业渠道,巩固访企拓岗成果,多渠道、多方位帮助学生就业;六是主动适应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求职应聘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本系就业质量。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