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4年第1期)

     

2024】第1期(总第378期)

(2023年1月1日~1月15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4年1月15日

1.1月12日,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1月11日,我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

4.1月16日,我校召开2023年度青海大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大会;

5.近日,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6.近日,我校附属医院贾珍荣获“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荣誉。


1.【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1月12日,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科技馆大礼堂召开。大会以“守正创新 聚焦内涵 全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出席并讲话。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俊作题为《强化内涵建设 落实根本任务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李丽荣强调,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健全育人体系。高校的首要职能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紧密结合地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布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强势推进“四新”建设,持续完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构建本科专业高质量建设长效机制。三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奋力谱写新篇章。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教育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科学考核,把教育教学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增强内驱动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校领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会议。

2.【我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1月11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公布最新数据,我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学科,成为第4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领域,标志着学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步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目前,我校已有“环境/生态学”“工程科学”“临床医学”和“植物与动物科学”4门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我校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创新要素集聚优势,积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据悉,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基于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提供对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等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的国家、机构和期刊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

3.【我校召开2023年度青海大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大会】1月16日,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岩为组长,省考核办考核二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晓坤为副组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龙海明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省属高校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组一行来我校进行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核大会在智慧大厦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考核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离退休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考核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代表学校汇报了2023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她指出,一年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了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奋进力量、彰显高校担当,奋力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会后,考核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学校2023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

4.【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日,在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上,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荣获2020-2023年青海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玢荣获2020-2023年青海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财经学院赵玲、团委芦佳分别入选2023年度“昆仑英才·高层次文化人才”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和“大思政”建设等方面做优做强,高质量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实效。

5.【我校附属医院贾珍荣获“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荣誉】近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大会表彰了30个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青海省第5批援非医疗队成员、我校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贾珍受邀参会,获“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的颁奖。31年前,贾珍作为青海省第5批援非医疗队成员之一,漂洋过海,去往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布隆迪,开启了他的援非之旅。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全面落实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精神,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立足高原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服务需求,为推动“健康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6.【我校学子在第39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中喜获佳绩】12月3日,第39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圆满落幕。我校学子获得佳绩,共获31项国家级奖励,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4项。青海大学荣获第三十九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团体奖。本次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是由北京物理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性物理学科竞赛,竞赛以促进物理教育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率、适应科技发展、培养创新精神为目的,秉持有利于教学改革、有利于提高学生能力的原则,吸引了全国众多高校的物理爱好者参赛,参赛水平高,影响范围广泛。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此次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物理学学科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学校将继续以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作为学生技能训练的新课堂、技术交流的新平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


1.【农林科学院、牧科院等学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5名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学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做好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筑牢全院教师思想防线,1月3日-15日,农林科学院、牧科院、医学部、农牧学院、化工学院、财经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育部、数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藏医学院、外国语学院面向院内中层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召开了关于5名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精神,传达了李丽荣书记在学校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青海大学委员会《关于给予迟德钊、车晋叶、张玉清处分的决定》、青海大学《关于给予迟德钊、车晋叶、张玉清、徐仁海、逯克安降级处分的决定》。会议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守廉洁底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中的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对照“以案促改”自查自纠问题清单,认真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全体教职工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时刻警醒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

2.【财经学院、化工学院、牧科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根据《青海大学2023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精神,1月5日-15日,财经学院财经学院化工学院、牧科院、机械工程学院、农牧学院、医学部、农林科学院、计算机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相关精神,对此次考核工作的要求进行说明并介绍会议的内容及流程。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陈刚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落实抓基层党建、维护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等主体责任,党建引领和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现场述职。全面总结2023年度工作,查找问题短板,明确工作计划。考核组成员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和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