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1年第3期)

信   息   通   报

【2021】第3期(总第309期)

(2021年3月1日~3月12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1年3月12日

本 期 摘 要

1.3月3日,我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

2.我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3.近日,我校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再获殊荣;

4.近日,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5.我校5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7.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8.3月9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9.3月10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综 合 信 息

1.【我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安排部署,3月3日,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全校师生围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这一主题,以党史为引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俞红贤为全校师生讲授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开学第一课”,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党委书记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已经成为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宣传部)

2.【我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2号),我校化工学院党委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近年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实施“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教育部“双创”工作要求,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各级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项目,先后有1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组织人事部)

3.【我校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再获殊荣】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给在脱贫攻坚战中成绩突出的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记大功的决定》(青人社厅发〔2021〕4号),我校附属医院肝胆胰/包虫病外科获得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集体记大功一次。

校党委号召全校上下要以身边典型为榜样,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持续发挥我校人才技术资源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组织人事部)

4.【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向我校发来感谢信】近日,我校收到教育部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信中肯定了我校在部省合建高校结对帮扶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并对我校扶贫工作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校在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总攻方案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部省合建高校结对帮扶工作职责,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今后,校党委将组织全校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完善教育、就业、医疗、产业等长效帮扶机制,全面提升我校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战略支撑。(宣传部)

5.【我校5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轮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5个专业分别为:生态学、资源勘查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和草业科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4个专业分别为:金融学、生物技术、冶金工程和动物科学。

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学校将在目前已有的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推动各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并在下一轮一流本科专业遴选中再创新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6.【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后,纷纷畅谈自己的所思所想。广大师生表示,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中国经济、处理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脚踏实地的追梦人,做好祖国栋梁的引路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部)

7.【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3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和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党委书记俞红贤在党委会会前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心得体会,第一时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俞红贤说,今年的两会举世瞩目,全面总结了我国过去一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令人振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如何搞好高等教育到怎样讲好一堂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谋得深、看得远,点得准、想得细。青海大学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将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同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宣传部)

8.【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9日,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在家校领导、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主要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会议并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李丽荣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提出了10个方面的改革举措。

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如何结合青海大学实际,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从“深刻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方向、深化改革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效能”3个方面提出了意见。

俞红贤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要求呼唤新作为,全校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加快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步伐,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现代化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加快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多措并举,推动《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见效,在学科布局上实现更大跃升,在管理能力上实现更大提升,引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李丽荣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审阅研究生院起草的《青海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9个改革制度,并提出意见;二是各单位要从工作落实的角度出发,紧密围绕工作主线,积极进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动青海大学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

9.【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3月10日,我校在智慧大厦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家校领导、各职能处室及院系党政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编制进行了详细说明。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对学校全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我们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和反思自身的历史,一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指导现实不断前进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学党史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是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基的“奠基石”,更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修课”。今年是学校“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也是对口支援二十周年,回望对口支援路,二十年守望相助,二十年的风雨兼程,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帮扶下,青海大学发展成为省部合建、世界“双一流”高校,我们青大人更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省情校史中汲取治校办学的智慧,开好局、起好步,以学习党史的新成效为建党100周年和对口支援二十周年献礼。

(宣传部)

院 系 动 态

1.【农林科学院一项油菜研究成果在SCI期刊发表】近日,我校农林科学院研究生Zeeshan Ahmed Solangi和张亚妮为共同第一作者,姚艳梅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Fine mapping and candidate gene analysis of the orange petalcolour gene Bnpc2 in spring rapeseed (Brassica napus)”在SCI收录期刊《Plant Breeding》上发表。该研究丰富了花色形成机理,为彩色花油菜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农林科学院)

2.【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 7号),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质工程系将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抓手,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持续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使我系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地质工程系)

3.【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给藏医学院学生上思政课】3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莅临藏医学院,以“脱贫攻坚-青大人干在实处;乡村振兴-青大人更加奋发”为题,给藏医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上课伊始,李校长亲切与学生互动,同学们谈了假期生活的感受特别是家乡印象最深的变化,让课堂氛围变得轻松活泼。同学们表示回到家乡后感觉家乡变化很大充分体现了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特别是能在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过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感到非常幸福。随后,李校长从“脱贫攻坚的胜利折射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们民族无比伟大”“脱贫攻坚中青大人的真情与付出”“乡村振兴的路上卫生健康任重而道远”三个方面用“青大人、青大事”,讲述了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脱贫故事,用事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并在分析藏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藏医药大有作为,成为一名医学生是幸运儿,所学的专业是朝阳产业,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希望同学们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以榜样为力量,时刻鞭策自己,奋发向上,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