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4年第3期)

2024】第3期(总第380期)

2024223日~229

青海大学党政办公室编   2024229

1.226日,新学期 新希望 青大人“龙”光焕发;

2.2月29日,青大学子与清华学子云端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1.【新学期 新希望 青大人“龙”光焕发2月26日,我校迎来了新学期。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深入了解新学期师生精神风貌及教学动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体在家校领导深入一线课堂实地调研了开学第一天的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及教室环境等。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党委书记李丽荣等校领导分别前往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楼、基础部楼、智慧大厦、农牧楼、综合楼和财经学院楼,了解各学院授课情况。走访后,校领导及各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在智慧大厦召开调研碰头会,集中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开学第一天,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全校教学环境整洁,设备运转正常;教师按时到岗,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学习精神饱满;教学保障到位,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据统计,当日共有541门次课程(含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课,共计519名教师和17456名学生如期开始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全校师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青大学子与清华学子云端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清华大学与我校对口支援层次和模式更契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2月29日,全体在家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新进教师、全体辅导员和2万余名师生与清华大学学生在云端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本学期首场课程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主讲。课堂上,邱勇院士首先从“形势”二字入手,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并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学使命三个角度为我们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科学体系和重要意义;最后,邱勇对广大青年寄予深切期望,希望青年人能够察势而明,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把握机遇、增强本领、担当重任、快速成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之一,后续六讲课程内容将围绕“双碳”目标与能源革命、万物互联与智能交通、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建设、大流行应对与公共卫生体系、可持续发展与三江源治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教育强国战略等主题展开。清华大学的“云端克隆班”给我校师生带来了别样的思政课“体验”,为我校进一步推进“大思政”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


1.【各二级院系组织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近日,校内各二级院系陆续组织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了学校2月22中层干部大会精神,同时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各院系工作实际,做了进一步工作安排部署。其次各二级院系单位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年工作情况,肯定了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与付出,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新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举措。最后各二级院系单位强调了开学初要提高工作的紧迫性,整理好工作环境,做好教学和工作准备,强调了思政教育、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并对学生返校、健康安全、党建思政、党风廉政建设、学生就业等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

2.【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时代新征程 新学期新希望”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精神,深化对研究生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的培养,2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以“新时代新征程 新学期新希望”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青海大学发展实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育人要求为全体研究生做了一场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实践导向为指引的“开学第一课”。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新学期注入新动力。我们将不懈努力,继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使学院在2024年继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

3.【农林科学院昆虫课题组在昆虫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近日,农林科学院植保所昆虫课题组刘雲祥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在昆虫学权威期刊《Insects》(JCR 1区且Top)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结果在明确湟水河流域青海维蚋潜在适生区的同时,初步探明了古生态以及古气候对其现有分布格局的影响,为该地区蚋科昆虫的监测、预警及防控措施的制定和生态健康的评估提供重要理论参考。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

4.【牧科院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青海大学“护校安园”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牧科院科研人员和师生安全意识、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2月29日,牧科院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培训学习观看视频教程并开展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培训既锻炼了师生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传递了应急处置知识和技能,牢固树立了科研人员及师生们的安全红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