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3年第3期)

信息 通 报

【2023】第3期(总第365期)

202334日~315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3315

本 期 摘 要

1.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2.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3.我校一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

4.省属高校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大会在我校召开;

5.我校2个油菜品种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

6.“青海省第十届青年教师(高校组)教学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综合信息

1.【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在智慧大厦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全校其他师生自发通过网络、电视及线上学习平台等各种途径进行收听收看。广大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教学科研实际,表达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的决心与信心。广大师生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两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3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以《拥抱AI》为题为2022级新生及新进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现场800余人共同聆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主持。课堂在史元春校长与师生的热烈互动中拉开序幕,史元春校长首先通过视频展示和图片举例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人工智能,随后通过介绍人工智能的四种科学研究范式,让师生们充分了解AI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历程。最后,通过介绍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农业与生态、能源与化工、教育等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阐述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开学第一课”是师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校长深入教学一线,带头讲思政课,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

3.【我校一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近期发布通知公示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建立项名单,我校副校长梅生伟牵头申报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智慧运行”实验室获批组建,成为我校第4个由教育部批准立项的重点实验室,团队由我校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土木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共同组成。该重点实验室获批,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我校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的示范作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科技支撑,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做出青大贡献。

4.【省属高校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大会在我校召开3月3日,省属高校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首场考核大会在我校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任组长、省委“两新”工委综合处三级调研员徐现臣任副组长的省属高校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组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林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组,一行17人来我校进行年度考核工作。考核组成员、在家校领导、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领导、中层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考核大会。会上,梅岩就此次考核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程序步骤、结果及应用等4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马林从4个方面就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新变化进行了说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完成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领导班子年度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党风廉政民主测评。会后,考核组成员通过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2022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

5.【我校2个油菜品种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农业农村部近期发布了《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重点推介10种农作物、241个优良品种,我校自主培育的优良油菜品种青杂5号和青杂12号分别入选该目录骨干型品种和成长型品种,是目录收录的26个优良油菜品种中仅有的2个春油菜品种。青杂5号被选为全国9个骨干型油菜品种之一,具有高产、稳产等优点,推广后面积迅速扩大,是近十五年来我国春油菜区的主栽品种,年推广面积200多万亩。青杂12号入选为全国6个成长型油菜品种之一,生产上表现出产量高、抗倒性强等优点,2022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农牧场274亩高产攻关田,每亩产量达261.5公斤,创我国北方春油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的高产纪录。

6.【“青海省第十届青年教师(高校组)教学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3月5日,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青海大学承办的“青海省第十届青年教师(高校组)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举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央毛,省教育厅工会副主席杨燕,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四级调研员王晓娟,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等出席活动。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分为工、理、文、医及课程思政专项五个组别,来自全省各高校的36名教师参赛。我校教师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包揽了五个组别一等奖。接下来,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的祁雅婷、刘玉惠、王帅、徐启英、陈旭5位教师将代表青海省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院系动态

1.【高原医学中心格日力教授率团队赴海南州博士工作站推进建设工作】3月1日至2日,省重大科技贡献奖获得者、青海大学高原医学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率博士专家团队一行10人,携带8台专业仪器设备,不顾雪天路滑,驱车翻山越岭赴海南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教学查房及仪器设备安装培训工作。3月1日到达海南州人民医院看到闻讯赶来的众多患者,格日力教授当即组织团队开设专家门诊,接诊患者80余人;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分别赴州医院检验科、藏医院内科安装调试血液成分分离仪、肺功能检测仪、血栓弹力图等血液流变学相关设备8台,并对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培训。3月2日,格日力教授率团赴河卡对基层卫生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开展义诊。调研结束后,向医院赠送了《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中国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执行主编陈教授以《科技论文写作的策略和技巧》为题面向州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做首场辅导讲座。

2.【“巾帼心向党,春暖满庭芳”——医学部公共卫生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月8日,医学部公共卫生系教工党支部与青海省妇幼保健院保健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巾帼心向党春暖满庭芳”暨庆祝“三八”妇女节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首先由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对党、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展示了新时代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立德树人的坚强意志、建设医学部的坚定信心。其次为广大女教师、女学生做了“如何识别和防治女性盆底疾病”的健康讲座,使在场的女性同胞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省妇保院相关专家为广大女教师进行现场义诊和中医贴敷治疗关节疼痛、调理妇科及消化系统疾病等系列活动。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才艺展示节目,使师生们身心得到了充分放松和艺术滋养。

3.【中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校宋林常务副校长一行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3月9日,中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宋林、综合管理部主任王进昌、党校工作部主任李积珍、党委党建部纪检管理专责芦光清等一行4人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武永亮、副院长武传鹏及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调研中,宋林副校长一行实地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院文化墙,听取了有关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培训课程、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介绍,并围绕党建和思政工作、成人教育、专题培训、访企拓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4.青海大学农牧学院与新疆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3月3日,农牧学院与新疆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新疆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超副总经理、徐斌经理,青海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增德、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管理部主任尹亮、农林系主任芦光新、主任助理王金贵、就业指导科科长吴海庆、辅导员徐庭亮、韩启春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李宗仁首先对企业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相关情况,表达了与企业强烈的合作意愿。张超副总经理讲了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发展基本方向,在项目研发、人才交流和技术交流方面提出合作的可能,以农牧学院提供优秀人才为基础,企业每年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达到双方利益最大化。同时,希望通过到企业的实地考察,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为进一步达成合作铺平道路。

5.【藏医学院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系列活动】近日,藏医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系列活动。3月3日,华欠桑多以《中医药抗疫刻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为题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22 级全体硕、博士研究生52人参会,课程从4个方面深度阐述和解读了中医药在抗疫方面取得的业绩。同日召开了新生线下入学教育会,从研究生培养环节、研究生学位管理规定、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研究生招生及就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3月8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藏医学院2022-2023学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业任务推进会,20级、21级全体研究生78人参会,传达了青海大学研究生住宿管理办法之公寓管理“十不准”、藏医学院研究生寝室卫生三级检查制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日常管理办法,督促了各年级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业任务、课题研究工作,安排了在校博士生提前准备参加“第二届全国藏医药博士生论坛”。

6.【昆仑学院召开“致敬昆院玫瑰”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3月8日,昆仑学院工会组织召开了以“致敬昆院玫瑰”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昆仑学院相关领导、院工会委员及全体女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会议首先宣读了青海大学工会致全体女教职工“三八”妇女节的慰问信,向全体女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祝福。随后,院党委书记李鸿斌以一首原创诗词《致敬昆院玫瑰》,向全院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大家长期以来为学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会上,女教职工代表星景花、邓秀花、王红霞、王颖、李京超、李瑛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女教师代表段雅琦以一首《七月的草原》,将座谈会气氛推向高潮。副院长赵克俭代表全院男教职工做了发言,对女教职工的节日给予真心祝福。

7.【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助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牧科院副院长董全民为推动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3月4日-13日期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畜牧兽医科院副院长兼草原所所长董全民积极议政建言,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14日返回西宁。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董全民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针对青海省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交个人建议2件、联合建议4件,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青海省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参加两会期间,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观察、中国草学会、草堂心语APP等媒体对董全民代表的建议进行了宣传报道。报道内容充分展现了我校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风采,展示了学校积极服务于青海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