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4年第2期)

     

2024】第2期(总第379期)

(2023年2月9日~2月22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4年2月22日

1.2月9日,校党委书记李丽荣等领导春节前慰问老领导、老党员、困难职工及一线在岗教职工;

2.2月21日,我校召开新学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4.2月22日,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5.近日,我校张磊老师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1.【校党委书记李丽荣等领导春节前慰问老领导、老党员、困难职工及一线在岗教职工】春节前夕,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等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老领导、老党员和困难职工进行了节前慰问。2月9日除夕当天,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先后到继续教育学院、医学部、附属医院、朝阳校区、畜牧兽医科学院、昆仑学院及主校区,慰问坚守在各工作岗位上的一线职工,感谢他们一年来的辛劳付出,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李丽荣表示,教职工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并向在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服务育人,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慰问涵盖了校园安全、后勤保障、医疗服务、教学科研等多个岗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党政办、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及保卫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陪同慰问。

2.【我校召开新学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2月21日,学校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聚焦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根据“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团结引领全体教职工增强“干劲、冲劲、闯劲”,以“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情怀担当,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要”,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青海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为主题,召开新学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班子全体成员、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丽荣主持。会上,省委委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同志传达了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确定的主题和分管领域工作,分别围绕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科研发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及临床医学院建设等内容开展深入研讨,谈认识、谈举措,共同谋划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可落地的目标举措,形成了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结合会议主题,李丽荣书记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强调,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勇于担当,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大会】2月22日,我校在智慧大厦报告厅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大会,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延明通报假期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李丽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做好学期初教学、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力筹备中共青海大学第四次党代会和年度党建、思政、党风廉政建设等各类工作会议。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和全力筹备审核评估等学期初的各项重点工作。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一要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实施好《青海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青海大学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根据任务分工方案,强化组织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各部门和院系要研究部署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要静下心来研究思考落实,在主责主业上下真功夫、实功夫。三要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开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2023年度数据监测填报工作。根据《“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四要推进好部省合建工作。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学校盐湖化工和生态农牧业两个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学、材料与化工和草学等优势特色学科服务对接产业能力。五要高质量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根据学校统筹部署,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全校要一盘棋,凝心聚力,力争在本轮学位点申报过程中取得新的突破。李丽荣强调,按照“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要以“懂青大、爱青大、兴青大”的情怀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支点,持续发力。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继续以创新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踏实的工作,弘扬“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高点起步,再创一个丰硕之年。

4.【我校张磊老师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评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老师荣获二等奖。“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的重要赛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的高级别赛事。据悉,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全国本科、专科及研究生课程六百余名教师参赛,最终298名参赛教师入围决赛。我校张磊老师经过多轮角逐,荣获本次比赛二等奖。本次获奖是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以赛促教”方式的积极探索,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储备、磨砺了教学技能、积累了教学大赛经验,推进了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1.【计算机系寒假期间持续开展昆仑计算论坛】1月25日和2月1日,计算机系组织开展了第17期和18期昆仑计算论坛。应计算机系系主任薛巍教授的邀请,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鑫和微软研究院科学智能中心的首席研究员夏应策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刘鑫研究员的报告以“大模型微调方法研究”为题,简要介绍了2019年-2023年以来40余种主要的大语言模型微调方法对每种方法的原理、微调位置及方法特点作了归纳介绍及比较并从计算的视角出发,着重分析比较了各类方法的参数量、内存消耗和计算量,对大语言模型微调策略给出建议。夏应策研究员的报告以“探索大语言模型在解决科学问题中的应用”为题,介绍大语言模型在处理科学问题中的广泛应用,包括知识问答、文献理解以及分子生成等方面的内容

2.【机械工程学院赴黄河鑫业有限公司和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推进合作】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宽学生就业路径,1月24日,院班子一行6人赴黄河鑫业有限公司和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暨访企拓岗调研。调研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和访企拓岗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既为企业储备了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又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