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6期)

     

2022】第16期(总第351期)

2022714日~724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724

1.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2.我校科技大会顺利召开

3.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顺利召开;

4.学校召开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

5.我校第十八个夏季小学期圆满结束;

6.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论坛在青海大学开幕;


1.【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7月14日上午,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在科技馆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史元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

俞红贤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海大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层面上对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的肯定,体现了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体现了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倾情帮扶,也体现了青海大学为之不懈的努力。俞红贤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唯有坚守人一之、我十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境界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才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他强调,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锚定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布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扛起政治责任,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领青海高等教育发展。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学竞江河,志比昆仑,努力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史元春校长针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出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党中央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内涵,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牵引,切实肩负起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任;二是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学科组织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以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青海产业“四地”建设做出一流贡献;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做好任务分解,确保建设方案落地、落实、落细。

会上,一流学科办公室主任祁得林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发展规划处和一流学科办公室通报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内容和任务分工情况。组织人事部、教务处、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农林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等单位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在家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生态学一流学科方向负责人和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2.【我校科技大会顺利召开为全面总结青海大学“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对有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进行表彰,谋篇布局“十四五”期间我校科研工作,7月14日下午,青海大学召开科技大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等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院、系、部、中心的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受到了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特邀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莅临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

会议开始,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延明宣读相关奖励决定。侯生珍、杜德志团队、王占林团队、鲍海华团队、陈来军团队、张君团队、李升升团队、马艳艳团队获得“2020年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奖”;武永亮、张爱儒、丁生喜、韩小雁、兰海、刘尚荣、王世靓、郭海青获得“2020年度优秀成果奖”;杜德志、格日力、马玉寿、王舰、侯生珍、董全民、张西云、魏加华、张爱儒、武永亮、樊海宁获得“青海大学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称号;陈来军、吴成友、钟启文、杨玢、刘文辉、李啟恩、汤锋、刘兴亮、张春辉获得“青海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李志琴、马怡隽、张亚琦、李莉、吴玉帅、赵健赟、郭永庆、朱宇、高强、徐本花获得“青海大学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称号。校内外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会上获奖代表侯生珍教授、武永亮教授、钟启文副研究员进行交流发言。纷纷表示科技工作者是创新的主力,做科研就要要瞄准科学前沿,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力争在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科技工作者要通过努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引领新常态,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当好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的同时,也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当好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的传播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和科学方法的倡导者。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十三五”期间,青海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作《青海大学“十三五”科技工作总结和“十四五”科技工作展望》工作报告。全面深入地总结了我校“十三五”期间科研总体情况,并以谋求科研发展的新高度,全面筹划了我校“十四五”科研发展的新方向。为我校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指明了道路。“十四五”期间是我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关键时期,是建成有影响力现代大学的攻坚阶段,科技工作是大学发展的重要驱动,科研创新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事关我校能否顺利实现“十四五”工作目标。我们始终将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摆在综合改革的核心位置,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为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3.【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顺利召开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香港多媒体及图像计算学会于1996年发起主办,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已成为华语学者计算机图形学学术交流的重要论坛。

2022年7月15-17日,由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我校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2)在西宁召开。孙家广院士、谭建荣院士、邱志明院士等出席了会议。孙家广院士为大会做线上致辞,青海省工信厅靳力副厅长、我校史元春校长做了现场致辞。大会主席汪国平教授介绍了大会情况。

孙家广院士表示,包括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在内的行业发展都需要计算机图形学作为基础。广大计算机图形学的工作者面临着重大需求,要走在科技最前沿,希望大家能够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来研判计算机图形学相关的公共系统,做出能用、好用、管用的工具,让人民大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靳力副厅长指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抢占发展先机,聚焦重点领域,研究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构建“一核三辅”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化治理”为主线,推动全省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数字化水平有效提升,数字产业化规模逐步壮大,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衷心希望和热忱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对青海数字经济发展多提宝贵建议,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造福民生、深化改革、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史元春校长表示,青海大学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2)的承办单位之一。作为对标SIGGRAPH的本土图形学盛会,近年来,Chinagraph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此次大会旨在为国内相关领域学者提供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师生及企业代表能够在大会中充分地分享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数字转型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

此次大会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模式举办,并举办了首届电子剧场。大会议程包括2场会前课程、3场特邀报告、7场技术论坛、论文快放、墙报展示等主要环节。

4.【学校召开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7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主题为“转作风、勇争先,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共150余人了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认真总结和回顾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重要历程和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大要求,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长吴晓军在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落实落细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从“为什么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当前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形式有哪些”、“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对学校作风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俞红贤强调,作风建设是学校今年党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安排。要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海南等地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学习贯彻省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信长星书记、吴晓军省长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全省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将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为作风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要压实责任、以上率下。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主抓直管,抓住履行主体责任“牛鼻子”,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把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领导作风建设等作为主责主业来抓,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争做讲政治的教育家、争做大先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抓好落实,干出实效。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正处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产业“四地”的重大要求,抢抓“双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和对口支援重大机遇,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

俞红贤指出,青海大学要始终牢记“姓青名海”历史使命,努力为我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力量,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仁增多杰解读了《青海大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组织人事部、实验室管理处、医学部、畜牧兽医科学院、计算机系、科技教育集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代表作了表态性发言。

5.【我校第十八个夏季小学期圆满结束7月15日,我校第十八个夏季小学期圆满结束。此次夏季小学期在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倾情帮助下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主题,在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期间,学校邀请谭建荣院士、邱志明院士、史元春教授、格日力教授和赵新全研究员与师生相聚第三届“青大讲堂”,为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上,孙家广院士、谭建荣院士、邱志明院士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致辞和特邀报告;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上,全国10所高校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做了交流研讨。同时,举办了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西北赛区)系列培训活动、第十四期青年教师素质拓展培训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创新创业训练营、“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传承文化根脉 筑梦民族未来”第四届青海省民间艺术交流会暨非遗艺术进校园活动和首届“劳动创意”“美育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外,还举办了校级层面学术报告15场,各教学单位安排了校外高校、院所、企业学术报告11场,校内学术报告94场,实习实践班级224个。

6.【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论坛在青海大学开幕7月23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2022CCF优博论坛)在青海大学智慧大厦开幕。本届CCF优博论坛由CCF主办,优博论坛执委会承办,青海大学、清华大学联合协办。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陈伟能博士(201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主持,联想集团高校合作高级经理李跃华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胡瀚博士和矣晓沅博士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主题报告。60余位来自全国各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历届优博获奖者会上交流学术创新成果。

青海大学校长、CCF常务理事史元春教授致开幕词,向各对口支援高校长期以来对青海大学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史校长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学科建设目标,结合三江源生态、高原农牧业、高原医学、盐湖化工、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学科方面进行的融合创新研究成果,简要介绍了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发展史,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美丽夏都。

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青海大学计算机系薛巍主任分别进行了《学术诚信,科研工作的底线》《境界与品味-博士生培养的点滴体会》《人机计算:探索与实践》《科研工作的一点体会》《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介绍》专题报告。联想集团高校合作高级经理李跃华、微软亚研院研究员矣晓沅、北京大学邹磊教授、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微软亚研院高级胡瀚研究员分别作了《支持 CCF 优博的校企合作方案》《轮椅上的科研路:从AI的文心到文责》专题《基于图的知识图谱数据管理》《端云协同的视觉定位与重建及应用》《大图数据的极限》《SwinTransformer与SimMIM:面向统一的AI神经架构与学习》学术报告。

本届CCF优博论坛为期两天,是广大CCF优博奖获得者期待的一场学术盛宴。参会者通过认真聆听报告、深入交流,不断进行思想碰撞,深切地感受着来自学术前沿新思想的魅力。




1.【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莅临农林科学院视察调研工作】7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带领组织部部长陆嘉及科技处等相关人员一行5人来我院视察调研工作并座谈。院领导李培光、金萍、钟启文、孔亚萍,机关所室负责人、专家陪同了调研。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李培光就农林科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职称评聘、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了汇报,院长金萍汇报了院基本情况及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同时,通过观看宣传片展示了农科院建院70年来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会后,史校长一行还参观视察了展厅、作物遗传育种实验楼、科技创新示范展示基地,与会专家结合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详尽汇报了科研工作进展情况。

史校长充分肯定了农林科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成绩及对青海大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对农林科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农林科学院要立足高原,发挥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科技成果影响力,在服务全省农林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争取更大作为。同时表示,青海大学将继续在科技资源、基础条件、优惠政策等方面对农林科学院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青海大学)——首届“青马论道”学术论坛顺利举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7月15日,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青海大学)举办的首届“青马论道”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教授、副院长杨玢教授、院长助理武传鹏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藏医学院党委书记冉永春教授、韩小雁教授、论坛特邀与谈嘉宾张利涛博士、昂青才让博士和徐立江博士及省青马班学员和学院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基地专干、学院教师陈旭主持。

武永亮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随后指出,“青马论道”旨在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学习、研究、宣传中的“传、帮、带”作用,是朋辈教育,学术交流,朋辈引航,青春同行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探索更为有效的学术交流形式,为办好以后的学术活动奠定基础。

论坛分享阶段,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韩潇、何金霞、杨志霞分别围绕“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新征程中生态治理的思考——基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性视角”、“学校教育之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地位及策略微探”、“西部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路径研究——以青海省高校为例”进行了主题分享,特邀与谈嘉宾张利涛博士、昂青才让博士和徐立江博士分别做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完善意见。

最后,杨玢副院长就本次论坛举办情况进行总结并指出:一是从征文情况来看,本次论坛收到的文章选题前沿、内容多元、问题聚焦性强,学理思路清晰、逻辑架构规整,对同学们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继续努力,力争更上一层楼!二是建议同学们在学术之路上不要闭门造车,对于马学科的研究特点,既要有理论层面的严谨性、科学性,也要注重实际层面的创新研究。三是强调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一定要怀有敬畏之心,要踏踏实实地做学术,切不可抱有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

3.土木工程学院完成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汇报检查根据《关于开展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青大研院字〔2022〕29号)、《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青大研院字[2022]28号)文件及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7月14、15日,土木工程学院以线上方式完成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汇报检查。本次安排中,按照学科方向将分为五组,分别为:岩土方向专硕组、材料交通方向专硕组、结构方向专硕组、工管方向专硕组及学硕组,62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中期考核答辩,51名同学参加了开题汇报检查。

在考核答辩之前的预备会上,张吾渝院长向评审委员介绍了评审细则,要求各位委员准确把握研究生院关于中期检查的各项规定,在评审中做到公平公正,实事求是。陈柏昆书记对各位答辩委员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每一位评审委员本着对每一位研究生的学业,对学校、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研究生中期检查及开题汇报工作。

中期答辩过程中每位同学就各自入学以来的课程学习、科研进展、论文发表、社会实践等情况进行了一一汇报。各位评审委员针对每位同学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质疑,并就工作中的不足给出了整改意见,以帮助每位同学在毕业论文提交前,完善各自工作的不足,确保论文相关工作的顺利完成。

开题汇报开始前,各检查小组分别传达了青海大学《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青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规定。

汇报过程中,每位同学就各自领域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尽介绍,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计划。各位评审委员针对每位同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评判,并给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整个汇报过程通过腾讯会议直播,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旁听。

4.【青海大学昆仑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第三次就业工作专班会议为精准核查毕业生就业状况,提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2022年7月15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第三次就业工作专班会议。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峰老师主持。

会上,首先郭峰主任传达了全省高校就业统计核查工作的通知,并通报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随后,就业专班教师依次汇报了分管专业毕业生就业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的举措。紧接着,郭峰主任对近期就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丁春丽副院长在听取汇报发言后,指出了就业专班小组在就业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建议就业指导中心和就业工作专班成员要在服务和指导上下功夫,淡化管理,强化服务,要全程参与到未就业学生的指导帮扶工作当中,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唐于峰院长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困难的就业现状和就业核查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就业工作在此情境下更要注重精准性、真实性、扎实性,要严密组织、全程服务、认真核查、积极整改落实。

最后,丁春丽副院长代为转达了青海大学辛全洲副书记对近期就业工作的期望:一是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切实发挥主体性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就业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拓展就业信息资源,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分类、精准推送,切实提高就业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准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切实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及疫区毕业生的全程跟踪帮扶。

此次就业工作专班会议解决了当前就业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给予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和核查建议,增强了专班小组成员工作的信心。今后的就业工作更要稳扎稳打,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信,逐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