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4期)

     

2022】第14期(总第349期)

2022627日~77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77

1.我校被评为全省优秀领导班子;

2.我校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省部共建认定

3.我校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系列活动;

4.我校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校长史元春为师生开讲第三届“青大讲堂”首场报告;

6.医学部格日力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1.【我校被评为全省优秀领导班子】近日,我省2021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全省25个地区和单位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我校名列其中。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规定,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今年3月,省考核办通过召开考核大会、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2021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经省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包括青海大学等25个地区和单位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领导班子,这是我校继上年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之后获评优秀领导班子。

过去的一年,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校党委号召,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全校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抢抓机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我校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省部共建认定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定2021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

接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26号)之后,青海大学在前期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团结协作全力推进申报工作,最终成功认定为“省部共建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将由青海省、教育部共同支持建设运行,建设期为2022-2025年,期满后将接受教育部组织的第三方评估。

此次认定,对我校盐湖化工学科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着力围绕青海产业“四地”建设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按照教育部要求,切实加强中心建设,强化学术自律,弘扬求真务实、潜心研究、创新报国的学术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重大需求,积极承担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对科研创新和人才需求重大任务,加强产学研合作,协同各方解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学校为区域和产业发展作贡献的能力。

3.【我校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系列活动“七一”来临之际,我校各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生日”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永葆入党初心,激扬奋进热情。校党委号召师生党员,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履好职尽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29日,组织人事部党支部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支部书记陆嘉同志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分别赠送“生日”贺卡和书籍,并表示祝贺,希望党员们在工作中敢于亮身份、显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党员们的理想信念,凝聚了奋进力量;通过参观校史馆,进一步增强了支部成员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支部成员杜国英在活动后表示,“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6月29日,医学部药学系党总支组织系部全体党员教师前往省博物馆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系列活动。药学系党总支所属的第一、二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宣读了自己的“政治生日”和党龄,并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省博物馆,党员教师们分别参观了历史文物展和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等,充分感受到了党领导下青海的沧桑巨变,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孺子牛”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30日,科技处省情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支部书记洒威同志给予每个支部成员“生日”寄语,并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支部宣传委员卢学倩同志为党的101华诞庆生,为大家讲授了题为《起而行之 勇挑重担》的党课。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鼓舞和激励支部成员立足岗位讲奉献,勇于担当比作为,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学校科技事业新篇章。青年党员们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将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支部成员们纷纷许下了各自的“政治生日愿望”。

4.【我校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月30日,我校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兴源,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翟建宁,党委副书记陈爱民,党委委员、副主任桑任庚及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陈爱民主持。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致辞中指出,青海省农商银行系统是全省营业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服务最贴近农牧区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为支持全省“三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青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部省合建高校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百所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此次战略合作必将进一步助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密切双方关系。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共享优势资源、挖掘合作潜力,形成在人才培养、课题申报、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多内容、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新格局,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王兴源在致辞中指出,青海大学秉承“姓青名海”的历史使命,服务高原特色、发掘高原问题,立足高原大地办中国一流大学,诠释“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大学精神。截至目前,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机关和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现有青海大学毕业生458名,占全系统正式员工的10%,他们已经成长为青海农村牧区金融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在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征途上,一代代“青大人”收拾行装、昂首出征,一辈辈“农信人”风餐露宿、艰苦创业,双方在髙原大地上携手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农村牧区金融发展史。本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既是过去双方合作成果的里程碑,也是未来双方合作深化升级的新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青海农信将与青海大学一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髙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翟建宁分别代表学校和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就业合作、实习基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共享、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签约仪式前,双方就战略合作领域相关项目及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探讨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中积极发挥能动性并表示尽最大努力,确保协议中的合作项目目标得到落实。

签约仪式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王兴源揭牌“青海大学-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翟建宁揭牌“青海省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人才培养基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与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桑任庚揭牌“青海大学就业实习基地”。

5.【校长史元春为师生开讲第三届“青大讲堂”首场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把握全球科技发展创新,瞄准交叉前沿领域布局,引领各学科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性跃迁,7月5日上午,第三届“青大讲堂”正式开讲,校长史元春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通过“云端”为师生作了题为《计算科技赋能学科交叉创新》的首场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晓英教授主持。

史校长首先从Jim Gray提出的四种科学研究范式开题,通过列举现实实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计算科学驱动科研范式的演变历史;并结合她在人机交互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计算科学撬动了自然界信息流、推动了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结果。基于计算科学赋能学科交叉创新,史校长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学科建设目标,结合学校重点发展的三江源生态、高原农牧业、高原医学、盐湖化工、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学科方面进行的融合创新研究成果,鼓励大家借助学校创造的交叉学科平台,好好学习,在自己最美好、具有创造力的年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师生与史校长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元宇宙”“算法研究的时效性”“大数据AI的发展能否解决心理问题、缓冲压力”“计算科学如何实现动物实验中动作捕捉规范教学操作”“量子计算机何时走向普及化”“大数据视野下的伦理”等问题,史校长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

最后,副校长王晓英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代表所有参会人员感谢了史校长的精彩报告及细致答疑,认为史校长分享的前沿科学进展不仅开拓了师生眼界,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与美感,同时还指明了学校“十四五”发展期间在学科建设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方向,大家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6.【医学部格日力教授为师生作报告7月5日上午,我校医学部格日力教授在“青大讲堂”作题为《高原低氧环境与健康》的报告,170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聆听报告。副校长任延明教授主持报告会。

格日力教授从“高原低氧环境的特点及对机体产生的损伤”出发,讲解了高原世居者对低氧环境适应机制,普及了当前高原医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技术,阐释了如何预防高原病及利用高原低氧环境重建健康;在讲解过程中,格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通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述了20 多年来高原医学在青海从无到有、从地方走向世界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医务工作者在高原地区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艰辛努力,尤其提到青海牧区藏族同胞饱受包虫病的伤害时,格教授感慨万千。他强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大的仁爱心和责任心,为社会奉献爱心和力量,为患者排忧解难,积极向上向善。他希望青大学子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格日力教授的报告有料有味,是一场“了解高原,逐梦健康”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场榜样精神的宣讲会,格日力教授为科学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扎根高原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将不断激励全校师生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潜心研究,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家乡。




1.【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度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为确保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实施,加强绩效管理过程监控,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于6月27日下午召开2023 年度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映渊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刘小龙教授、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玢教授、张磊教授、武传鹏副教授作为评审专家。

会议首先由负责人杨玢教授传达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说明本次论证会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项目的内容和建设绩效表。

论证会上专家重点围绕项目安排是否符合学科发展,是否重点工作突出等进行评议,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建设思路清晰,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科学合理,预期成效实事求是,但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空间,鼓励和扶持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理论问题和学科前沿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聚焦学科重点目标任务。

2.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海东市民和县下山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宣讲活动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扩大其在广大农村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用自己的点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6月27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海东市民和县下山村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宣讲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安带领院团委书记张晓凤前往开展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安针对当前下山村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利用我院专业优势给下山村广大农民群众开展了《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李小安书记从可持续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观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脱贫攻坚战略到乡村振兴战略介绍了当前农村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相应的方针政策,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呼吁广大群众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待自然环境要充满朴素的敬畏之心和热爱之情,让农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活动共发放生态文明宣传册600多份。

讲座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安、院团委书记张晓凤走进下山村的村头巷尾,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在面对面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同时,还仔细询问了村民的生活状况、收入来源等情况,并承诺学院将力所能及地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扶持。村民在对李书记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的同时,对学院一直以来的帮扶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与赞扬。

3.沪青食用菌行业专家座谈交流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为了更好的发挥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人才培养和沟通桥梁的作用,促进青海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28日,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联合举办“沪青食用菌行业专家座谈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以“携手同心 共同推进青海省食用菌产业大发展”为主题,共商青海食用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探讨青海食用菌学科发展着力点,探索沪青两地优势互补,共促食用菌产业大发展。

会上,果洛州副州长冯志勇指出青海高原气候冷凉,食用菌产业大有作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搭建起沪青食用菌产业技术交流的桥梁,推动两地企业家和科学家深入交流,发挥双方在技术、资源、资金上的互补和优势,促进青海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市民的菜篮子。上海市农科院谭琦副院长对上海援助青海高原羊肚菌团队入驻青海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建议青海省食用菌产业发展要围绕“优质、特色”这一目标,走高原珍稀食用菌品种良种、良法、小规模设施栽培之路。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金萍院长介绍了青海高原特色珍稀食用菌科研工作情况,并诚挚邀请国家及上海食用菌产业体系对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食用菌学科发展进行帮扶指导。

期间,结合会议主题,双方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上海院鲍大鹏研究员做了关于“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和机遇”专题报告,陈辉副研究员就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高原羊肚菌栽培技术进行了专题讲解;青海院高淑敏研究员就青海省农科院食用菌学科发展及高原冷凉香菇栽培技术进行了专题介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徐鸿雁围绕青海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做了专题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青海省野生资源调查、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团队建设以及沪青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为青海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座谈会是青海食用菌产业在实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对青海食用菌产业认识资源禀赋优势、分析不足短板、明确发展方向、确立沪青两地合作切入点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驻西宁办事处主任、青海省果洛州副州长冯志勇,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组织人事处处长刘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副书记张劲松,食用菌研究所总支书记、副所长鲍大鹏,青海大学科技处处长、青海省食用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站长洒威,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萍,副院长钟启文及院科研处、园艺所和野生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双方食用菌团队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4.【牧科院牵头实施的省级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生态保护提质增效的高寒牧区放牧单元技术研发和模式示范”成果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6月21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承担的省级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生态保护提质增效的高寒牧区放牧单元技术研发和模式示范”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和质疑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一致评价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明晰并识别了青海省高寒牧区单户管理、联户经营管理、合作社管理和公共管理放牧系统单元四类模式,建立了“生态-生产-生计”功能评价体系。利用氮素同位素法对青藏高原“土-草-畜-水”“土-草-畜-人”进行了系统研究,构建了养分系统调控模型,明确了放牧单元“土-草-畜-水”“土-草-畜-人”养分变化和流动规律。以“草-畜-人”完整的社会生态系统视角,进行了放牧单元功能区划分,构建了基于“人居-草地-畜群”放牧系统单元优化的草场经营模式。新建放牧单元技术集成示范基地4个,累计推广示范面积20万亩,建立高寒牧区放牧单元判识及分类技术体系1套、高寒牧区放牧单元系统畜群结构优化技术1套、基于草畜生产系统氮素平衡的高寒牧区放牧系统单元评价优化技术体系1套和高寒牧区放牧单元评价优化技术体系1套。授权专利3件,发表学术论文9篇,培养研究生8名,培训农牧民107人次。

5.【财经学院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双帮”工作2022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做好学院各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的“双帮”工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双元带领旅游与工商管理系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昆、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金林、院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王鹏等同志赴乐都区达拉乡红沟村开展乡村振兴“双帮”工作。

李院长一行到达达拉乡红沟村后,首先对驻村工作队员周元福同志进行了慰问,并认真听取了周元福同志对于驻村工作的汇报和交流。随后,学院“双帮”工作组与达拉乡红沟村支部书记李生祥同志开展了工作交流,详细了解了红沟村当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工作组也结合实际情况,对红沟村应该如何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等方面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对红沟村拟开展的特色种植、规模化养殖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交流座谈结束后,李院长一行走进脱贫户家中,为13户联点脱贫户送上了大米等慰问品。工作组在走访中查看了脱贫户的新居、了解脱贫户的子女受教育和就业等情况,询问了脱贫户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的改善等情况。

此次“双帮”工作的开展,既是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也是积极落实学校2022年“一联双帮”工作和助力帮扶村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通过此次活动,党员教师们更加坚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双帮”工作的重要意义。

6.【藏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庆“七一”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缅怀党的历史,强化对党的忠诚教育,引导党员自觉牢记党员身份。7月1日下午,藏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支委书记切羊让忠主持。

活动现场,支部书记切羊让忠同志为各位党员同志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党员学习笔记、党徽等纪念品,并献上诚挚的祝福。鲜红的“政治生日”贺卡,传递着党组织的关心、鼓励和鞭策,希望每位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随后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表达了对党的无比热爱和绝对忠诚。

宣誓完毕后,2名党员代表扎西东主和仁青多杰同志围绕入党初心,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畅谈入党后的成长与感悟。3名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了近期的思想,表达了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自己的思想变化。他们当中,有的同志受到老党员的影响,很早在内心就种下了入党的红色种子;有的同志在学生时代就加入党组织,对自己人生道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激发了大家心底的红船初心和使命担当。冉永春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了发言,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近30党龄的老党员随学校共同成长的故事,他表示纪念自然生日是对父母的感恩与生命的珍视,纪念"政治生日"是对党的感恩与对党的信仰和忠诚。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把教育管理党员活动融入生活、融入日常的一项重要举措,勉励全体党员践行入党誓词,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坚持奋斗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严守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宗旨和使命意识,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