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12期)

2020】第12期(总第283期)

201951日~51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510

1.5月5日,我校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5月7日,我校召开2019年度省属高校目标责任考核大会;

3.5月8日,省委主题教育第五督查组来我校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

4.5月4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为医学院学子讲授“思政第一课”并召开师生座谈会;

5.日,我校八个学位点全部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1.我校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5月5日,我校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领导、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生导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精神和王建军书记来校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做好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以《提高认识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题,从六个方面对学校一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从三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院系负责人、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从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校上下的共同责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守正也要创新三个方面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提出了意见,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俞红贤指出,青海大学肩负着无比巨大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意义,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不断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注重贴近师生的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俞红贤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省委书记王建军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五真”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嘱托和全省各族人民期待,齐心协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宣传部)

2.我校召开2019年度省属高校目标责任考核大会57日,由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永祥为组长,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一行来我校进行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教职工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考核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同志主持。

考核大会上,陈永祥副厅长就此次考核的意义、目的、内容、要求和方法步骤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考核组将严格对照《2019年青海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指标》《2019年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指标》和《2019年青海省高校业务工作考核指标》,严明纪律,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科学评价,客观公正的完成本次考核工作。他强调,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领导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对待、认真配合,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鞭策作用,实事求是、全面总结目标完成情况,科学研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举措,切实推动学校党建思政业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汇报了2019年度我校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会人员对2019年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考核组成员通过召开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进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2019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校办公室)

3.省委主题教育第五督查组来我校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58日,省委主题教育第五督查组张贵邦组长一行,莅临我校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在家全体校领导、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教师学生党员代表、校主题教育办公室全体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主持。

汇报会上,张贵邦组长强调了“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加强高校不断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校党委作工作汇报。俞红贤指出,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校党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在第五督查组精心指导下,以整改再落实、问题再解决、推动再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学校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化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二是着力推动整改方案落实。学校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整改方案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院系和部门领导直接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开门搞教育,强化上下联动。三是加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围绕中央、省委主题教育10个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着力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九个方面,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四是突出上下联动整改。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着力解决职工民生问题等方面,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逐项整改落实。五是建立长效机制。聚焦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制度落实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工作,建章立制,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六是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工工作。学校把投身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确保校园和谐安宁。

俞红贤强调,主题教育有效推进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着重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基层党建不断加强,表现为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能力建设更加提升;三是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进一步优化了专业结构、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纯净师德师风、改善教学条件;四是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三江源生态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初显,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五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切实扛起抓党建聚人才的使命担当。

汇报会后,督查组通过个别谈话、师生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学校主题教育“回头看”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办公室)

4.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医者风范,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为医学院学子讲授“思政第一课”并召开师生座谈会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为医学院18级临床本科6班的同学讲授“思政第一课”,旨在为传承“五四精神”,传递抗疫精神,弘扬医务工作者不惧艰难的优良作风,同时召开师生座谈会,本着听取并切实解决学生问题的目的,与师生亲密交流。

首先,俞红贤书记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的集中领导和统筹部署,讲述了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从最初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指导思想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再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后到现在的“复工复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俞红贤书记用抗疫的故事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俞红贤书记讲述了省委省政府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青海大学如何统筹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工作。

会上,俞红贤书记还领学了4月8日省委书记王建军与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解读了王建军书记提出讲好思政课“五真”的要求,以及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的厚望,并要求同学们将“五真”真正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要真正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学会明辨是非,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内涵,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该承担的时代重任。

最后,俞红贤书记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积极关注官方媒体的正面信息,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直面疫情,消除恐惧心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二是希望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作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三是希望同学们团结友爱、相互尊重、相互助、共同成长,刻苦学习、励志进取,把握青春、播种希望、收获未来,让学校成为放歌青春的舞台,成为扬帆起航的港湾,成为心中永远的家国。

最后,俞红贤书记在座谈中耐心听取了学生提出的关于创新创业、维权、课外活动、线上线下教学、日常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并逐一为学生解答,他还与学生们互留了联系方式,让同学们遇到问题后能及时联系他并帮助解决。(医学院)

5.我校八个学位点全部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下达2014年-2019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我校参评的内科学、民族医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中医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草学、基础医学、基础兽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等4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均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6年进行一轮,本轮评估时间为2014年至2019年,经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从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制定《青海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成立学位点合格评估领导小组,相关院系成立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抓住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各重要环节,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查找不足,全力抓好整改和建设工作。

按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下一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学校将有12个学位点参评,相关单位及早做好评估准备工作。学校将继续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不断改进质量保障相关制度设计,完善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研究生院)


1.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座谈“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习近平对劳动群众的回信5月1日,医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勉励广大动众“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的内容。之后,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体会,大家纷纷认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每个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方万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集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疫情防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援鄂医疗队和省防疫工作组有许多医学专业人员的身影,他们是最美的劳动者、逆行者,值得广大师生向他们学习。医学院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临床医学认证、“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均是重要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积极性,敬业求实,发扬“抗疫”精神,努力在学院发展的历史征途重贡献自己的力量。(医学院)

2.我校昆仑学院谢静同学入选人民日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为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设立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以奖励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经严格选拔和评审,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昆仑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谢静名列其中。谢静同学性格阳光开朗,学习刻苦认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社会公益事业、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综合表现突出。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昆仑学院)

3.我校农林科学院在2019年省级重点实验室单项评估中喜获佳绩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省级重点实验室2019年评估结果,农林科学院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本次年度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自2016年开展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以来,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结合实际提前谋划,学习借鉴优秀实验室做法,认真总结前期评估经验,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全员参与、全程跟踪,严抓申报材料质量,全力推进评估工作。本次评估中我院取得单项优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和单项优秀奖励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学院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认真查找实验室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积极借鉴我省相关单位优秀实验室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我院优秀科研成果和建设经验,持续加强实验室强弱项补短板工作,不断提升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引领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农林科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