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11期)

     

2022】第11期(总第346期)

2022528日~613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613

1.致全校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2.我校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3.我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4.我校3支团队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5.喜报!我校新增1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逐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我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1.【致全校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

大家好!

值此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向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大家长期以来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刻苦钻研、扎根一线、呕心沥血、拼搏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更加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和自主创新的推动。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新青海精神,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为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推动产业“四地”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校内科技人才资源,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始终牢记增强“姓青名海”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不断注入新动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助力学校科研工作发展,为深入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我校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为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上午,我校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出席会议,我校科研工作者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

会上,史元春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全校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大家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扎根一线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陈来军、朱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寿德、张素蕾,机械工程学院金培鹏,农牧学院侯生珍,附属医院樊海宁,地质工程系郭志亮等12位科技工作者代表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实际,就“为什么做科研”“如何做科研”“怎样做好科研”和“如何更好地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行汇报交流。

会议强调,全校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学思践悟,做政治上合格的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嘱托,让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让科研成果走进“田间地头”;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先进标杆、引领学术风尚;要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为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推动产业“四地”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学校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本职工作同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深入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要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科技政策和法规,推进研发攻关和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常态化、精准化,推行科技创新体系,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突破;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部署,发挥我校特色与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力争实现科技创新新高度、科技服务领域新进展、科技普惠民生新成效。为打造“高地”、建设“四地”,为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现代化新青海作出青大贡献。

3.【我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6月3日,我校组织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医学部、财经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俞红贤书记指出,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党委的周密部署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校园平安和谐。

俞红贤书记就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作为当前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来抓。三要把校园大安全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4.【我校3支团队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近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了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入选名单。我校“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和“阳光助残 爱洒慧灵”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成功入选。

“七彩假期”活动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起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动员广大团员利用暑假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和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群体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大学生、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全国45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提交了申报材料。经遴选后,共1000支团队作为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青海大学“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12月成立,活动内容面向无偿辅导及寒暑假支教,自成立以来,累计参加志愿者91名,服务中小学生59名,累计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9月,通过无偿辅导项目响应国家号召,旨在丰富山区教育模式和平衡教育资源,至今已累积参与志愿者3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阳光助残 爱洒慧灵”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2月2日,主要面向“青海慧灵社会工作服务站”和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心智障碍人士开展系列项目活动,协助提高这类特殊人群的独自生活能力,同时助力实现就业庇护,帮助心智障碍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5.【喜报!我校新增1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地质工程、动物科学、林学、预防医学、中医学和会计学共11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艺、护理学、工程管理3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2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本科专业数的31.3%,1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本科专业数的23.9%。

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已进行三轮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2021年度为最后一轮评选。为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要求,学校着力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重要基础和核心抓手,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建设改革、强化教学资源保障、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举措,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申报工作,一流本科专业的培育、建设和申报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1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是对我校近几年专业建设水平的充分肯定,彰显了青海大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学校将继续统筹好三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式发展,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构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学科统筹发展的新格局,持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同时,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和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继续统筹实施专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在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实践育人、质量保障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专业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有效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

6.【逐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我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在毕业季与疫情防控双重“大考”面前,在学校的精心筹备和全校毕业生的热切期盼下,6月13日上午,我校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田径运动场如期举行。校领导俞红贤、史元春、李丽荣、任延明、王晓英、刘玉皎、聂广明出席典礼。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全校师生、校友、毕业生家长在线同步观看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英主持。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宣读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毕业名单。毕业证书颁发仪式上,与会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宣读2022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授予356名毕业生“优秀毕业生”荣誉,与会校领导为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赠予青春寄语纪念相册。

本科毕业生代表陈惠娟同学真情回顾了本科四年的校园生活,分享了收获与感动。她呼吁全体毕业生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用奋斗和拼搏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毕业研究生代表刘佳兴代表全体研究生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对师长的感恩、对校园生活的不舍。并表示今后无论身在何处,一定会坚定信念,吃苦耐劳,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有志青年,用母校赋予的知识和智慧描绘壮美的人生画卷,为母校增添新光彩。

教师代表金培鹏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为毕业生送去美好的祝愿和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争做终身学习、追求真理的人,包容宽厚、善于合作的人,心怀感恩、坚持梦想的人。并嘱咐同学们要拼搏进取,不懈奋斗,更好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校长史元春作讲话。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并取得学位的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和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史元春校长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的在校学习时光,共同感受了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取得的发展成就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希望同学们要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精神,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最后,史元春校长深情地说“你们即将离开校园,你们永远是青海大学最牵念的孩子,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家,欢迎你们在棠梨盛开、夏花灿烂,秋叶纷飞,亦或雪花飘落时,回到美丽的母校,分享成长、汲取力量,母校随时欢迎你们!”

毕业典礼后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与会校领导为获得学位的5273名本科生、767名硕士生、19名博士生代表授予学位。

2022届毕业生“云端”齐聚,赴约这场“别样”的青春盛典。1万余名学生、毕业生家长、校友通过现场直播参加了“云毕业典礼”。这场精心筹备的毕业典礼,是学校倾注爱心为毕业生精心设计的最后一堂课。整个典礼隆重而简约,处处流露着温情,处处彰显着关爱。希望2022届毕业生秉承校训精神,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1.感悟真理伟力  品读原著真谛——青海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第2期读书会举行

为进一步夯实青海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原著功底,提升理论水平,扎实做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5月27日晚,“2022年青海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读书会第2期”在线上顺利举行。读书会围绕《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著作展开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永亮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彩莉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立江博士以及研究中心研究员和部分学院研究生参加。读书会由研究中心陈旭老师主持。

陈旭老师就《共产党宣言》的社会历史背景、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主要思想内容分进行了介绍,重点围绕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两个章节对阶级斗争学说、资产阶级的形成与发展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历史局限性、无产阶级的斗争历程和历史使命、无产阶级革命对待私有制的态度进行交流。随后,中心研究员围绕《共产党宣言》中的党建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为什么坚持无产阶级立场以及自身的感悟困惑等进行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彩莉教授从毛泽东熟读《共产党宣言》这个事实出发,解读了《共产党宣言》与新民主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提示青年教师要学以致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武永亮教授说:本次读书会举办的非常成功,读书会内容很丰富,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下去。研究中心全体研究员表示今后还须继续努力,要带着问题学,学透原著中的思想精髓,不断强化理论功底;要深入交流学,及时记录困惑和不解之处,积极和大家分享交流;要史今结合学,在原著中追根溯源,将原著的丰富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2.医学部联合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带岗空中双选会医学部认真落实校长带头示范、校领导班子跟进、校友牵线搭桥,积极组织主动对接重点企业,精准发掘校企合作,深入拓展就业岗位资源的要求,任延明副校长组织医学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2022年5月31日下午16:30,青海大学医学部联合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上下同心保就业,打赢校招防疫战”医学部2022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之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专场。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青海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任延明、校纪委副书记俞科贤、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周全厚、医学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一百余名未就业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校纪委副书记俞科贤老师,为进入会场的110多名毕业生,做就业动员。他指出:当今大学生面临学生就业需求增多、就业市场需求减少以及就业环境不太理想等方面的问题,2022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将就业工作摆在心里最突出的位置、最重要的位置。

接下来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毕业生和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招聘岗位情况以及岗位数量。期间集团领导分别发言讲话,对我青海大学医学部的教育培养工作予以充分的认可和褒奖,对我医学部毕业生质量给予肯定,其领导班子均表示非常期待与我部毕业生达成签约协议,为医学部就业工作的圆满完成添砖加瓦。

医学部党委周全厚副书记与集团的领导和毕业生亲切交流,鼓励毕业生主动选择、充分就业、抓住机会、走向社会。同时就医学部与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构建就业基地事宜进行了商议。

双选会期间,任延明副校长指出:医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不断改进就业方法,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医学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着力开拓就业市场建设,努力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指导能力,不断扩大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我青海大学医学部毕业生的认可度。会上对毕业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就业形势,坚定就业信心;二是要明确就业目标,放平就业心态;三是要珍惜就业机会,积极主动去就业。最后任延明副校长向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感谢,感谢为我青海大学医学部的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表达了对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行校领导“访企拓岗”活动的意愿。

最后,青海新绿洲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们和未就业毕业生们开麦畅谈,为学生答疑解惑。此次双选会在欢快、活泼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毕业生们表示此次收获甚多,一定不忘领导和老师的教诲,积极投递简历,认真面对未来,走入社会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专场活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开展的就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互动平台。落实校长带头示范,校领导班子跟进,学院积极组织协同发力,主动对接重点企业,精准发掘校企合作契合点,深入拓展就业岗位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既立足于为2022届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于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提升毕业生协议及合同就业比例,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郭永发副校长带领土木工程学院于2022年6月2日下午14:30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2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本次活动走访企业为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柏昆,院长张吾渝,院党委副书记玄令增,全体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活动由玄令增副书记主持。

会上,玄令增副书记介绍本次活动背景及目的,并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

张吾渝院长围绕学科背景、专业设置、科研成果、师资力量、实践平台、人才培养、就业情况等多个方面对我院的情况做了介绍。她指出我院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用人单位的支持,特别感谢中铁十一局集团对我院就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而我院绝大多数毕业生也选择进入央企、国企等单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陈柏昆书记就校企合作成效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校企合作是一种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培养方式,也是高等学校和企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化的体现。我院与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从最初到我院选用毕业生,到现在与我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人才培养和输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学院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办学宗旨。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力度,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开展科研创新等,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达到共享、共生的发展目标。

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疏王炀就我院毕业生在公司任职综合情况作交流发言。他从公司规模、运营板块、发展规划、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我院毕业生在公司任职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肯定了我院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其中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力量。在今后的合作中,希望青海大学能够不断加深与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的联 系,为公司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技术员张亚怀就工作及自身成长方面作交流发言。她讲述了从面临毕业选择时的迷茫,到如今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这之间的心路历程。她无比庆幸当初坚定不移地选择加入中铁十一局集团华东建设有限公司,也非常感谢学院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以及老师在就业方面给予的指导和推荐。

青海大学副校长郭永发就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提出耍求。他首先肯定了土木工程学院在就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截至目前土木工程学院就业率为75.2%。他指出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土木工程学院就业率能够不断攀升得益于就业单位的支持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就业工作的严峻性,扛起高校在就业工作中肩负的重任,切实肩负起就业工作就是头等大事的责任。就业工作不仅关乎学生个人的发展,更涉及到千千万万的家庭。因此要求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对未就业的学生实行包干,确保在8月30日前将未就业学生送到就业岗位上去。另一方面,他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在就业率领先的前提下持续发力,在全校范围内要率先完成90%的就业率目标,为全校作出表率。

4.【云端答疑保教学,为民服务不停歇——基础部持续推进云端“求知屋”活动随着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温暖的阳光照进青大师生的心田,基础部广大教师继续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同时也没有停下为师生办实事的脚步,持续推进云端“求知屋”活动。老师们利用晚上和周末,通过课程内容梳理、课程专题讲解、四六级考前辅导、考研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答疑活动,特别是党员教师,在此期间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5月26日,教工第一支部青年教师宋尔萍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为进入“求知屋”的学生做了“考研咨询”经验分享,全面系统地给学生介绍了从考研的准备阶段到面试阶段,从专业课学习到基础课如何提分,从知识储备到心理调节等各环节的经验和知识,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很多学生给老师留言表示将来还会和老师进行详细的咨询。

5月29日、6月5日,教工第二支部俞毅成老师先后三次与同学们相约云端,为他们讲解四、六级答题技巧。俞老师主要围绕四、六级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四、六级考试中的难点及解题思路,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为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做好准备。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基础部全体教师将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在云端,为学生排忧解难,助力学校教学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