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16期)

2020】第16期(总第287期)

2019611日~62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620

1.6月18日,我校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6月16日-18日,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回头看”交叉监督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3.6月17日,我校举行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

4.6月18日,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5.6月19日,商务厅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厅长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6.6月15日,我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讲座。



1.【我校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月18日,我校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校长王光谦院士,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教授,副校长任延明教授、王晓英教授、纪委书记顿珠旺秀,副校长郭永发教授和校长助理聂广明教授出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仪式分为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两个板块进行。副校长任延明教授主持毕业典礼仪式,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主持学位授予仪式。各职能处室、院系部负责人,教师、在校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以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典礼。

上午10点,毕业典礼在国旗护卫队神圣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副校长王晓英宣读了2020届本专科及研究生毕业生名单,我校2020届共有5570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副校长任延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共有258名同学获得2020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王俏雨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老师、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之情,同时衷心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辛勤培养,表示未来会更加奋发图强,以优秀的业绩彰显青海大学的风采,不辜负母校对他们的厚望。

教师代表武传鹏博士在发言中将“奋斗是走向成功的阶梯”、“时间是生命流淌的刻度”、“人生的质感决定于梦想”作为临别赠语,希望每一位毕业生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无论外部条件怎样变化,无论遭受多少挫折,都要坚守梦想,人生就有希望。

校长王光谦院士以《机遇与挑战 青大人的选择》为题,代表校党委、行政深情寄语每一位学子: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抗疫、复工复产复学、两会召开,为国际社会所瞩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国人民所期盼。青海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只有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大显身手才能身处前沿。王校长号召毕业生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西部广阔天地绽放靓丽的青春之花。他嘱咐全体毕业生要清晰地认识科学技术、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和供应链三件事情的重要性。

在随后进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副校长王晓英宣读了2020届本科、研究生获得学位学生名单。校领导们为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获得者代表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我校2020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了新的人生征途。今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今天的毕业典礼也将是令人终身难忘的毕业典礼,所有经历过这一切的人都会永远铭记这个时刻,所有人都应该会更加珍惜未来,愿我校所有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以顽强的意志、灿烂的微笑迎接新的曙光、放飞新的梦想、迈向更广阔的未来!(学生工作处)

2.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回头看”交叉监督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6月16日—18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纪青带领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回头看”交叉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在校期间,检查组一行6人详细审核了校级层面巡视整改情况,深入农科院、继续教育学院、财经学院、化工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后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等院系和单位,检查指导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了个别谈话和干部回访交流,全面深入了解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整体开展情况。

6月19日,检查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整改“回头看”意见,在家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会。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巡视整改及“回头看”工作成效,指出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呈现出“四个亮点”:一是校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高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持续传导压力,成效明显;二是校党委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补短板,成效明显;三是校党委用制度规范工作,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成效明显;四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到位,扎实开展人员回访,成效明显。检查组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会议记录有待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订需更有针对性,二级院系贯彻落实学校制度不平衡,谈心谈话活动记录不规范,个别单位整改中还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检查组要求,校党委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毅力和韧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上下联动,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让整改真正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作表态发言,代表学校对检查组三天来辛勤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检查组求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水平表示由衷的敬佩。他表示,这次巡视整改“回头看”交叉检查,是省纪委监委深入推进高校巡视整改常态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是对青海大学工作的支持和厚爱。检查组对学校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激励与鞭策;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把脉精准,一针见血,实事求是,是学校工作中现实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学校照单全收、全部认领、坚决整改,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检查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以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3.我校举行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6月17日,我校举行了青海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团省委宣传部、学校部以及我校宣传部、校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青海大学青年讲师团讲师、各院系团委书记、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胥瑾主持。

仪式在嘹亮的团歌声中拉开序幕。副校长任延明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青马工程和青年讲师团在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要在求真、求知上下功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锻炼机会,学深悟透理论,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青马工程的发展历程视频。往期青马优秀学员代表李皓进行了发言,表示要立志紧扣时代脉搏,坚定政治定力,牢记团员身份,常葆赤子之心,聚焦时代需要,夯实本领才干。

本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表演了《共产党宣言》片段朗诵舞台剧《走进马克思》,把大家带回了马克思伟大思想创作诞生的时代,共同学习领会经典原著的魅力和伟人的人格魅力。

随后,由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为我校青年讲师团讲师颁发聘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代表青年讲师发言,蔺琳部长表示受聘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宣讲工作中,将做到以学促讲,以讲促学,在宣讲过程中不断扎实理论基础,提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和水平;讲清讲实,共情共鸣,增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形式,讲新讲活,想青年之所想,讲青年之所讲,不断更新话语体系,运用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感知的方式讲好思想政治“家常话”,讲好“青言青语”。

最后,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共青团思政引领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对于本期青马工程的开班和青年讲师团的组建表示祝贺,同时对师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信念坚定的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习和宣讲中不断增强对党领导的信念,持续升华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二是做勤奋学习的表率,青马工程学员和讲师团成员要惜时如金、刻苦钻研,让学习成为人生进步的助推器;三是做服务学生的表率,青马工程学员要发挥好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师团成员要根据学生需求打通服务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我校自2012年起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累计培养了近2400名优秀团学干部,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理论提升,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走上工作岗位,都成为了事业的中坚力量。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改进青马工程培养机制,提升培养效果,开展好青年讲师团巡讲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让思政教育工作有声音、有作为、有力量。(校团委)

4.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6月18日,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院士、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副书记辛全洲、副校长任延明、王晓英、郭永发,纪委书记顿珠旺秀、校长助理聂广明出席会议,各职能处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主持。

校长王光谦院士作了题为《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治理能力,为学校“十四五”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战略蓝图》的动员讲话。校长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建设成绩,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对“十四五”发展的思考,并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十四五”发展最大的机遇和最重要的抓手,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学校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于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校长强调,作为地方高校,要对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主导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彰显学校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雪梅详细解读了《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总结回顾了“十三五”发展建设成效,并从三个方面就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谈了自己的思考。

俞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重要时间节点相对集中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承上启下的一年。从学校层面看,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两厅办文”的收官之年,是抢抓部省合建和教育部大型设施平台建设重大机遇的关键之年,是着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编制启动“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的破冰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对学校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俞红贤书记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效经验。他指出,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倾情帮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推进顺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办学条件改善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在充分肯定“十三五”发展成绩的同时,指出了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

第二,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今后的五年,是青海大学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抢抓国家新时代促进西部高等教育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发展,能否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关键要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和未来五年的规划。他指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的工作。

第三,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目标和任务的设定,关乎“十四五”学校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道路和发展质量,必须提高“十四五”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顶层设计的科学性。一要明确“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大学的总体目标,二要提高目标任务设定的科学合理性。目标任务的设计一定要符合学校的校情实际,要和学校目前的重点工作有效衔接,并且要在充分调研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规划任务指标体系,既要体现指标的严肃性、权威性、有约束力和考核要求,又要具备实施可行性,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能够“跳起来、摘得着”。

第四,要全面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关乎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要强化规划编制工作组织领导;要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聚焦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破解制约学校发展重大问题;要将规划目标与年度重点任务、目标责任制考核、单位绩效评价紧密结合;要加强学校各类规划与国家、区域、行业发展规划的有效衔接,构建总体规划战略引领、全局部署,专项规划有机衔接、系统支撑,子规划分解细化、具体落实规划体系。

此次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启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系统总结学校改革发展经验、研判谋划未来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工作,抓好落实,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学校有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发展规划处)

5.【商务厅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厅长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6月19日下午,省商务厅厅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副厅长李雅林一行6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陪同调研。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农林科学院种质复份库、藏医学院、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光伏基地,充分了解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规模和特色,详细听取了春油菜、马铃薯、青稞、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研发及推广,牦牛、藏羊选育种与高效养殖技术开展情况,重点调研了我校科技创新平台为全省农牧业发展、生态保护治理、新能源产业开发利用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经验。

随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一行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座谈会,在家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座谈中,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高度肯定了青海大学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在高原农牧业、生态保护与治理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青海大学是省内最接地气且最具影响力的大学,在高海拔艰苦条件下取得了大量优秀的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青海大学的专家学者继续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将青海优质商品推向全球;结合青海省情,为青海省商务发展及青海省商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建议;凝练科研成果,精心设计展示内容,为2020年青海省生态博览会的顺利召开贡献力量;此外,还希望在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交流。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对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乌拉厅长对青海大学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备受感动,深受教育和启发。青海大学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积极助推青海省商务工作的发展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青海大学将会积极打造三江源生态一流学科建设品牌,继续做好高原特色农产品的推介等对外宣传工作,积极为“十四五商务规划”建言献策,共同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促进商务人才队伍建设。

座谈会上,畜牧兽医科学院刘书杰教授、农林科学院金萍教授、农牧学院康明教授、财经学院王建军教授、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李长忠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祁得林教授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校办公室)

6.我校举办2020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讲座6月15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离开校园廉洁教育最后一课、走向社会廉洁教育第一课”在科技馆大礼堂举行。讲座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顿珠旺秀主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主持讲座。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顿珠旺秀以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为主线,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艰辛历程和历史性成就,以及当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顿珠旺秀以今年开学之际省委书记王建军来校为师生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时的寄语,勉励2020届毕业生“人在社会生活,生活本身就是责任,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有多大能力就应负多大责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担当起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个人的努力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在这个伟大时代书写好自己人生的绚丽篇章。(校纪委)



1.“盐湖化工人才高地论坛”第二场报告顺利在我校举办6月12日,“盐湖化工人才高地论坛”第二场报告在我校举行。化工学院院长、盐湖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学科学术带头人徐世爱教授做了题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研究》的报告,并提出了实现“弯道超车”的平台建设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徐世爱教授围绕产业困局、学科方向布局、高地事业平台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人才高地办公室主任王晓对徐世爱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徐教授长期扎根青海,为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徐教授对青海盐湖产业的了解程度以及针对盐湖产业遇到的“卡脖子”问题的独到见解使与会师生们受益良多、感触颇深。(化工学院)

2.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大通县新庄镇开展扶贫工作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4人赴大通县新庄镇台其庄村开展扶贫工作,详细询问了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分析原因和症结,以及下一步的打算。交流座谈中,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武永亮传达了全国“两会”中党中央、国务院就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的相关精神。帮扶对象纷纷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也真诚表达了对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帮助和鼓励的感谢。

此次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温暖,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一片诚心,学院老师们也深切感受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带给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坚定了如期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3.【西宁市城东区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继续教育学院开班6月18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西宁市城东区机关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培训班顺利开班。培训主要内容有两会精神解读、会计法律知识、职业道德规范、政府会计实务等。此次培训班是今年疫情以来,学院培训部承办的第一期线下培训班,培训部对此高度重视,成立培训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学员学习场所和用餐场所等进行全面消杀,为培训班专门安排防控人员及后勤保障,负责培训期间的体温测量、消毒和登记等工作,为今年第一期线下培训班顺利开班奠定了良好基础。(继续教育学院)

4.【土木工程学院召开青海省建筑节能材料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6月17日上午,青海省建筑节能材料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揭牌仪式后,梅生伟教授作了题为《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关键技术及应用展望》的主题报告,研究生们以“平台建设提供科研动力·学术交流提升创新能力”为主开展学术讨论。重点实验作为探索前沿学科的学术机构,将紧跟“十四五”发展布局,通过开展相关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成为青海省学术领先,在西北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基地。此次论坛活动,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素养,活跃了学术氛围。为推动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夯实了基础,对学院的学术研究,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