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23期)

2020】第23期(总第294期)

201991日~95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95

1.9月1日,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

2.9月3日,我校师生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

3.9月4日,我校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4.9月4日,我校教师荣获2019-2020年度“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



1.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在常委会前进行了集中学习,各单位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 “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周三政治理论时间进行了学习,第一时间掀起了全校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的热潮。

9月2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科技馆2号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辛全州、副校长王晓英、郭永发、梅生伟,校长助理聂广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副院长卢艳香教授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与会教师踊跃发言讨论,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认识。杨玢教授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了对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的理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要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统一”要求,接续努力,持续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武传鹏博士从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性问题破题,结合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一定程度存在思想渗透力和理论说服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提出思政课教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自信,加强学术研究。新进教师赵彩霞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用人格魅力增强教学感染力。随后,校领导与马院教师就如何加强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实际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一边听一边回答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他作了总结讲话。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三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三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他对全校教师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贯穿于思政课建设和教学全过程,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三要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努力做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四要抓好贯彻落实,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信心,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2.【我校师生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为重温和了解历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抗战精神,9月3日,我校五千余名师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在注目礼下,师生缅怀了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先烈,也将更加珍惜此刻来之不易的和平。

随后,师生代表在学校创新大厦四楼报告厅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一幅幅历史画面展现在屏幕上,《松花江上》、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珍贵影像,杨靖宇、左权等先烈的英雄事迹,七七事变、平型关大捷等耳熟能详的历史转折点,让老师和同学们置身历史场景,内心受到触动。

特别节目之后的座谈会上,各位老师和学生代表依次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卢艳香教授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的深耕思政课程,要把爱国主义深耕其中,要通过向学生讲清讲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讲清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让学生铭记历史,让学生将爱国情践行于他们的报国行为。

财经学院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唐杰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青年学生应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党史国史团史,了解国情和省情,毕业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农牧学院2019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任贝贝说,战争就像是一面古老的铜镜,他不光照映出现在和平的年代,也记载着曾经淋漓的鲜血,不光能让现在的人们珍惜现在的和平,了解和平的来之不易,更能让人警醒,让人缅怀先烈,铭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牢记历史,心系和平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的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开创更好的未来,相信通过此次纪念活动,全体教师和学生一定会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用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体现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3.【我校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评审工作,共有117家基地通过了审核,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名列其中。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既是创办小型微型企业的场所,更是新形势下“以创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创业”的载体,其评价标准包括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商业模式清晰、创新链完整、产业链协同、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等。

我校大学科技园持续优化创业创新设施和环境,创新服务和运行模式,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集聚社会服务资源,畅通信息渠道,不断满足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需求;在省内创新创业领域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4.【我校教师荣获2019-2020年度“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周华坤等30名同志2019-2020年度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的决定》(青政﹝2020﹞61号),经综合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等程序,授予包括我校金培鹏、张爱儒和秦伟在内的30名同志“青海省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是我省对积极投身新青海建设,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做出了积极贡献的专家的充分肯定。

校党委要求全校教职工要以金培鹏、张爱儒和秦伟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促进全校乃至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奉献才智、贡献力量。


1.我校各二级院系相继召开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综合信息)

2.“2020年度夏季蔬菜生产形势分析会”在西宁召开近日,根据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安排,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园艺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园艺产业转化研发平台、青海省蔬菜遗传与生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0年度夏季蔬菜生产形势分析会”在西宁召开。会议以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的形式举办,与会人员赴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园艺创新基地、互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台子乡露地蔬菜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和现场观摩,深入了解园艺所蔬菜科技成果在当地的示范应用情况、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支撑情况,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杜永臣研究员对园艺所立足青海高原,解决蔬菜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当地蔬菜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蔬菜产业的发展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青海省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农牧学院)

3.【昆仑学院辅导员假期忙“充电”】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理论素养、道德品行、人生理想、见识学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昆仑学院在假期组织5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三个板块的培训,分别是:由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全省2020年第一期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这三场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提高了学院辅导员今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