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20期)

     

2022】第20期(总第355期)

2022914日~929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929

1.我校召开新闻通讯员培训大会;

2.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三江源生态专业化众创空间”获得省级优秀众创空间称号;

3.我校召开附属医院干部任职大会宣布院长任免决定;

4.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通过“云端”讲授“开学第一课”;

5.我校获批三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1.【我校召开新闻通讯员培训大会】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新闻通讯员制度,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新闻通讯员作用,9月14日,我校召开新闻通讯员培训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职能处室、二级单位新闻通讯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卢艳香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荣增峰解读了《青海大学新闻通讯员职责条例(暂行)》,网络管理科科长孙颜珍解读了《青海大学新闻发布管理办法》(青大党办字[2021]28号)。

郭永发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建立完善新闻通讯员制度,加强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是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下的一项重要举措,新闻通讯员承担着沟通信息、引导舆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宣传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各院系、各单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支持通讯员工作,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学校也将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激发广大通讯员的工作热情,鼓励他们为学校宣传工作奉献自己的才华,做出应有的贡献。郭永发就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提出了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希望广大新闻通讯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用好脚力、脑力、眼力和笔力,书写好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华丽篇章,共同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舆论保证。

2.【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三江源生态专业化众创空间”获得省级优秀众创空间称号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青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召开,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三江源生态专业化众创空间”获得省级优秀众创空间称号,由刘超副省长亲自授牌。

“三江源生态专业化众创空间”打造了“5-4-3-2-1+N”的全过程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依托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江源生态协同研究中心、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和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等五大产出源头,通过主题活动、双创大赛、创业导师和培训课程四大举措,协同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专业化众创空间三大载体,聚力启迪之星创业投资中心和联动孵化基金两大种子基金,深化“品牌+资源+三兄弟模式+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市场输出模式,形成了以产、学、研、用为核心的三江源生态要素集成,打造集研究、创新、实践和应用为一体的三江源生态国家级平台,从三江源生态产业的各个环节为不同的创新主体提供服务支撑和搭建成果转移转化桥梁。

此次荣誉授牌,标志着我校“双创”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打造适合创新创业的校园氛围和发展环境,探索创新模式,总结典型经验,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推进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大人的智慧和创造。

3.【我校召开附属医院干部任职大会宣布院长任免决定2022年9月23日下午,学校在附属医院仁泽楼行健厅召开干部任职大会,宣布附属医院院长的任免决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秀忠、校组织人事部部长陆嘉出席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主持。

陆嘉部长宣读了省政府关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樊海宁的任职决定,李占全同志因任职年龄到限,不再担任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职务。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高度肯定了李占全院长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对新任院长和附属医院党委、全体干部职工提出“团结奋进谋事业”、“鼓足干劲创佳绩”、“严管队伍传帮带”的三点要求,并强调,当前附属医院处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附属医院,要明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一流的团队、打造一流的品牌、培养一流的人才,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的期盼,也是医院发展的目标,希望附属医院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生命健康,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健康青海建设中,努力书写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奋进之笔,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卫生健康委李秀忠副主任对李占全院长多年来对校附属医院以及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医院在新任院长樊海宁的带领下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希望。李占全院长回顾了任职期间医院取得的各项成绩,樊海宁院长、崔森书记作表态发言。

附属医院班子成员,临床、医技、行政职能科室主任、护士长等参加了会议。

4.【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通过“云端”讲授“开学第一课”9月26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为我校2022级新生讲授了题为《砥砺奋进共谱华章---青海·青大这十年》的“开学第一课”。这是我校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3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进行了集中学习,点赞总量达5万余次。

俞红贤书记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考入青海大学表示祝贺,然后紧紧围绕着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与青海大学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沛”“以绿色低碳为导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等5个方面,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实现青海省高校院士零的突破”等12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十年来青海省和青海大学改革创新、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引导同学们在深刻感受青海、青大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时,深刻领会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俞红贤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寄语新生,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时刻秉持着青海大学“志比昆仑 学竞江河”的校训精神,立德立志、求知求学,培养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课后师生纷纷热议。一致认为,俞红贤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案例生动、数据翔实,是一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思政大课。并表示,将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青海大学的建设发展、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我校获批三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名单的通知》,我校组织申报的“农业农村部青藏高原种质资源保护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农业农村部青藏高原放牧牦牛藏羊动物营养与饲草料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农业农村部高原冷水鱼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此次,农业农村部共遴选出80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涉及33所高校的40个实验室,青海大学获批3个重点实验室,与山西农业大学并列成为全国获批最多实验室的高校。

近年来,青海大学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领域,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结合高原地区特色,注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合理布局,强化顶层设计,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大力量。学校将以此次获批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为契机,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高原农牧业、生态学发展,凝聚人才合力,通过打造支撑地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助力产业“四地”建设,走出一条具有聚焦高原生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1.【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为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确保实现高质量就业,总结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经验,全面启动2023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于2022年9月14日召开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王成宁同志汇报2022届本科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会议第二项周武同志汇报2022届研究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两位老师分别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帮扶工作主要做法、存在的困难、下一步措施等内容。会议第三项2022届毕业班主任代表周武和田海宁同志做就业经验分享交流发言。会议第四项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小安同志安排部署2023届本科生就业启动工作,她详细解读了学生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青海大学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启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就业推进具体的要求。会议第五项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长忠提就业工作要求,他对于2023届的就业推进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帮扶作为学院核心工作来抓;二是强化就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访企拓岗活动;三是一对一掌握学生就业动态,把握就业时间节点;四是加强督查督导,完善就业考核制度;五是加强学风建设,注重考研全程帮扶。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有效总结了2022届就业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2023届大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2.固强补弱重举措 融合推进求实效——牧科院召开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9月15日下午,牧科院在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素英同志主持,院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院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提升全院作风建设工作质量,有力推动牧科院作风建设工作走实走深走细,不断加强工作督查、交流、小结,对标对表定目标、找差距,固强补弱,融合推进,确保作风建设有序有效开展,按照青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关于印发<青海大学作风建设督查清单及督查情况记录表>的通知》和《青海大学牧科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院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此次工作推进协调会。

会上,首先由院党委书记刘素英同志对牧科院前段时间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小结,她指出:牧科院开展作风建设工作起点高、要求严,组织严密,推进有序,呈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势:一是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在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迅速进行了工作部署;二是组织有力,推进扎实。在院党委的统筹协调和领导下,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对《实施方案》中的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和实施阶段全面落实、细化落实;三是贴近实际,务实创新。在疫情防控情况下,保持工作不延误、不遗漏,积极拓宽工作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作风建设工作,保证工作全覆盖。接着,院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穆军同志就推进完成好《青海大学作风建设督察清单及督察情况记录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和解释说明,对院属各单位下一步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同时,在各单位负责人对近期推进作风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具体事宜进行汇报和讨论交流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围绕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工作实效、做好工作台账、形成联动机制等具体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梳理和小结,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最后,刘书记就下一步全院推进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院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学习和工作的自觉,有的放矢,结合实际,融会贯通。搞好作风建设工作要紧扣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在落实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具体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实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要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在开展作风建设工作当中克服困难,强化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良好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贯穿到全院科研事业发展全过程,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刘书记还就近期牧科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开学工作会议9月16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本学期研究生开学工作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玢主持。

会议伊始,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武永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并就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新学期研究生报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随后,杨玢副院长根据我院2022级研究生报到、2020级和2021级研究生复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具体安排部署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和2022级研究生线上报到及入学资料审查工作。并强调研究生培养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导师利用网络平台或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持续保持联系,并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学院,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4.【农牧学院举办“以行为伴漫谈企业”就业指导讲座9月18日晚,农牧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以行为伴,漫谈企业”如期在云端,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开讲。2019级动物医学卓越2班付一依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班王斌凯两位同学主讲,相关老师及2023届毕业生457人参加。

付一依同学结合自己在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分享了“学以致用、自主自强、融入集体”的实习感受,提出了“热爱工作、接地气求职、了解晋升空间”的择岗建议。王斌凯同学从泰昆集团产业链参观和江布拉克畅游行,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暑期企业夏令营游学活动,让参会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企业,了解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

此次讲座,是学院根据当前疫情下就业形势,结合学生就业思想,所做的“了解农牧行业,近距离接触企业,提前感受职业环境”的转观念教育课,也是“转作风、促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同学们的视角和理解,分享企业的经营状况、工作条件、生活环境及未来发展等情况。鼓励同学们在之后的就业中,能够放下心理包袱,勇敢地“走出去”,特别是在当下的疫情和就业形势下,要抢抓就业先机,及时就业,为自己未来职业发展铺平道路。

5.【水利电力学院组织召开2022级新生家长见面会水利电力学院于9月17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举行了“最美的相遇最好的开始”--2022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会议由新生辅导员吴丹华主持,院党委副书记任燕、副院长顾声龙、院党委委员金福宝、张强、22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新生家长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会上,顾声龙副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实验平台、学生培养等方面向家长做了简要介绍。任燕副书记表达了对家长们参加此次见面会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生日常管理、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就业等方面的内容。金福宝、张强分在学籍管理、保研政策、学分制度、专业学习等问题解答学生及家长的疑惑。最后辅导员吴丹华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向家长们展示了校园环境、住宿条件、食堂环境、图书馆设施等。

通过本次见面会,鼓舞温暖了人心,也请让家长们放心,青海大学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将学生们培养成栋梁之材。

6.【藏医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学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明确学习目的,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促进校风、学风建设。9月23日藏医学院在云端开展了2022级新生专业入学教育,367名新生及班主任参加。

三智加、华欠桑多副院长、康永胜院长助理、以及教管部、学管部、团委等相关老师分别给2022级学生做了9场专业入学教育。入学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讲授了消防、电信诈骗、毒品、国家安全等校园安全教育知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祖国,安全第一的意识;介绍了藏医、藏药学专业,其培养目的,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结合学院发展谈了学习藏医学方法与策略;学生选课、诚信考试等教学环节;推免推优等相关政策,以及学生社团组织、安全教育、奖助贷政策、党团关系等。最后也做了些互动,希望学生们遵守校纪校规,上好在线课堂,提醒所有同学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齐心抗疫,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

通过入学教育,让新生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了家国情怀,凝聚了奋进力量,帮助新生增强了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愿2022级新生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梦想,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7.【农林科学院一项菊芋研究取得新进展近日,以园艺所钟启文副研究员和杨世鹏助理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杜国连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Diversity of bacterial community in Jerusalem artichoke (Helianthus tuberosus L.) during storag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genotype and carbohydrates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发表。(影响因子6.064)

院园艺所特色园艺作物研究团队通过16S rRNA扩增子测序,结合贮藏过程中的碳水化合物梯度变化,筛选贮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细菌,发现作物基因型和碳水化合物的结构组成都会影响细菌群落在菊芋块茎表面产生不同的选择性富集效应,并持续影响果聚糖的降解,导致动态休眠的提前解除,最终迫使菊芋块茎腐烂。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菊芋贮藏期间微生物群落演替与块茎碳水化合物变化之间的关系,结果有望为贮藏过程中微生物与作物的相互作用的动态提供新的见解,并为菊芋块茎贮藏过程中的生物防控提供理论基础。

该研究获得了青海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项目(2020-ZJ-Y02),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2022-NK-11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60600)共同资助。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