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3年第37期)

     

2023】第37期(总第376期)

(2023年12月1日~12月15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3年12月15日

1.12月9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想一想 我是哪种类型干部” 思想大讨论;

2.12月6日,青海大学举办直接引进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专场宣介招聘会;3.近日,我校连续四届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4.12月6日,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再创佳绩;

5.近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6.近日,我校喜获一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团队项目;

7.12月1日,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大会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1.【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想一想 我是哪种类型干部”思想大讨论】12月9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干部”思想大讨论,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延明,校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校纪委副书记俞科贤,畜牧兽医科学院党委书记刘素英和地质工程系党委书记张西海等8名同志紧扣“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主题,逐一做了交流发言,其他未作发言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李丽荣指出,开展“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干部”思想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陈刚书记讲话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一要敢于担当,敢于做开山铺路的“先锋”,二要勇于担当,勇于做推动落实的“助推器”,三要善于担当,善于做改革创新的“闯将”,四要严于律己,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2.【青海大学举办直接引进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专场宣介招聘会】12月6日下午,青海大学直接引进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专场宣介招聘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副校长梅生伟,校长助理完强,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青海大学相关职能处室和院系负责人,以及近百名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为宣讲会致辞。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从“大美青海有光可寻”“真情帮扶,感恩奋进”“活力青大,有梦可追”三个方面介绍了青海省和青海大学的基本情况,感恩回顾了清华大学22年来的对口支援帮扶成效,强调了“面对青海省、青海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希望清华的学子到西部、到地方高校,成为培养人才的人才,为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做出清华人的贡献。”会上,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利系和精仪系类脑研究中心的两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与青海大学签订了意向协议。

3.【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再创佳绩】12月4日至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团队斩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7项,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为青海省唯一获得金奖单位。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为目标,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的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形成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激发青年的创新活力、创业热情、创效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激昂的青春乐章,创造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

4.【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近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公布汕头大学等8所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认证,认证有效期为5年,从2023年9月至2028年9月。此次专业认证的通过是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质量的肯定,也标志着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自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开展了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改进了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作为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契机,扎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整改工作,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护理学、药学等医学类专业认证的迎评准备,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学校医学教育教学水平向更高目标迈进。

5.【我校喜获一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团队项目】近日,从国家社科基金委官网公示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获悉,由我校藏医学院贡却坚赞教授牵头申报的《藏医养生学古籍文献搜集、集成与研究》藏医文献研究团队项目喜获立项,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标准资助经费为8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团队项目。此次国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团队项目的立项有力推动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学校将进一步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保障工作,立足青藏高原特色,广泛推进合作,不断促进科研自主创新,助推我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6.【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大会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12月1日,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大会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校领导、院系负责人、就业专职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和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对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机械工程学院、医学部、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别就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果、典型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交流发言。李丽荣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暖心人和引路人,为精准化提升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再发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要掌握大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大学生吃准吃透就业政策,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择业观、就业观。要聚力提高就业工作满意度,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确保精准施策,筑牢“一把手”工程。会议通报了2024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校领导与1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11家本科生培养单位签订了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7.【我校连续四届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申报的《依托人才科技优势 助力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本届青海唯一入选项目。至此,我校已连续四届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本届入选的《依托人才科技优势 助力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项目,是青海大学高原冷水鱼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团队围绕青海省冷水鱼产业发展中“水、种、饵、病、产品溯源和鉴别、养殖模式”六大关键技术,协同发力,系统解决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瓶颈。除了制种技术正在引进熟化和研发外,其余关键技术均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均为自主研发,取得的成果为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此次典型项目入选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技、智力优势,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方法,丰富帮扶内容,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1.【省民宗委副主任达哇才让、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兴海行来我校调研督导】12月12日,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达哇才让,省体育局党组成员一行6人来我校就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督导。校觉委常委、副校长马俊及体育部党政负责人、相关教师陪同调研。调研督导组实地察看了风雨操场键球、蹴球训练场地设施,详细了解了这两个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和裁判员培训等工作情况。座谈会上,对我校基地建设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备战明年底的全国第十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达哇才让副主任提出青海大学要深刻领会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已任,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发挥民族体育促进身心健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开展对口支援座谈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农牧学院“对口支援”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合作交流,应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邀请,112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姜雨教授动物医学院苏建民教授一行2与农牧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开展了对口支援座谈交流。会上,吴昆仑院长介绍了农牧学院基本情况和合作需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会专家介绍了团队科研建设基本情况,并与我校教师代表就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做好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协定。

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3年度邀请20余名专家教授进课堂】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思政课教学人才体系,按照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今年4月起陆续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教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庆波研究员青海省委讲师团郭云甫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青海分院院长马天山教授20余名专家进课堂,讲授了20余场讲座,为青大学子开展理论讲授和实践分享。为青海大学思政课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观点,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积极性。

4.【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一行来农林科学院调研交流】12月1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一行6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并座谈。座谈会上,易中懿院长分享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提高成果转化效能等工作经验。双方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三农、成果转化等改革创新经验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易中懿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西宁)、青海省数字土壤可视化平台。

5.【化工学院举办2023年冬季师生长跑活动】12月11日下午,化工学院举办冬季长跑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参加随着发令枪的接连响起,教工组、学生女子组、学生男子组先后起跑,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终,决出了教工组男、女前10名和学生组男、女前50名。活动展示出了学院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极大的激发了师生热爱体育、强健体魄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