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2年第21期)

     

【2022】第21期(总第356期)

2022930日~1014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21014

本 期 摘 要

1.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

2.我校获2021年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多项科学技术奖励;

3.我校成功获批第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4.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5.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一行莅临学校慰问“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学红教授;

6.我校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1.【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9月30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线上扩大学习会,邀请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教授作题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题讲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会上,马洪波教授分别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习近平关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青海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四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翔实地讲解。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俞红贤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俞红贤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纲要》的重大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读物,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二要坚持学用结合,切实用《纲要》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纲要》,把如何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将学习感悟和收获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部省合建”,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全力做好当下各项工作,尤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学科优势,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释和解读工作,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育人,切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做好五个结合,全面深化学习效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论述中汲取营养、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学习传达了习近平致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的贺信精神和习近平致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贺信精神。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不负绿水青山--木里矿区非法采集整治始末》电视纪实专题片。

2.【我校获2021年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多项科学技术奖励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青政[2022]52号)文件精神,本次共评选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自然科学科学奖及科学技术进步奖41项,唯一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由我校高原医学中心格日力教授获得,学校并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共计11项,占获奖总数的27%。其中,我校参与完成的“青海省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高寒干旱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分获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及参与完成的“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对低氧环境适应的趋同性和特异性”“高寒典型沙化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青海省测土配方施肥大数据构建和精准施肥技术模式创新应用”“青藏高原植物生态防护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等5个项目分获自然科学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学校将以此为激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3.【我校成功获批第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日,我校牵头申报的“高寒矿区冻土—水文耦合作用与生态调控技术及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自2016年以来,学校获批的第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围绕高寒矿区冻土保护、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等关键问题,以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耦合作用为主线,建立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监测网络和多源数据融合产品,构建冻土-水文-植被模型,揭示人为扰动下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相互作用机制;研发高寒矿区水源涵养功能恢复的新型材料、冻土剖面近自然重构等技术;实现冻土保护、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强的高寒矿区生态修复目标,为高寒矿区以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学校在“十三五”取得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基础上,进入“十四五”,连续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关键技术支撑。展现出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强化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规划布局和承担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谋大局、干大事的能力,也彰显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青海省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等单位共同申报。

4.【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4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线上扩大学习会,邀请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发平作题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理论贡献”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以及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省情研究中心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

会上,孙发平研究员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要求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深入、详实地讲解。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同时,紧密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要求在青海的具体体现进行了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内容。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经济思想。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纲要》的重大意义。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发挥学科优势,持续做好《纲要》的研究阐释工作。《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省情研究中心等学院和中心要充分发挥好学科优势,结合省情,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阐释和解读工作,充分利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把习近平经济思想纳入教学内容,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切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入脑入心。三是深化学习效果,持续做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在学习提高中不断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思路、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效体现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助力产业“四地”建设上;体现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上;体现在善作善成、实干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

会上,学习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并集中观看了《青海大学这十年》专题片。

5.【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一行莅临学校慰问“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学红教授10月13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尤伟利一行莅临我校附属医院慰问“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学红教授,并座谈交流。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樊海宁、副院长张成武、院长助理马艳艳出席座谈会。

尤伟利书记向王学红教授颁发了“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奖杯和证书并表示祝贺,对王学红教授长期以来对高原消化病学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先进就是一座精神坐标,“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省科协在全省科技界树立的标杆和榜样,荣誉来之不易。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重大要求,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群众所思所盼为己任,为高原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要广泛开展“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发挥科技工作者优势,把论文写到青海大地上。

樊海宁院长对省科协长期以来对医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王学红教授荣获“青海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王学红教授36年如一日主攻高原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及研究,高度重视临床医学研究创新和转化,引进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并开展省卫生健康委“三新”项目30余项,长期坚持赴基层开展医疗帮扶,带领团队建立符合高原特点的消化系统疾病诊治规范,引领全省消化专科发展进步。她以忠诚和奉献践行医者誓言,全心为患者服务,以追求和奋斗为高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希望全院科技工作者以王学红教授为榜样,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争当历史责任的担当者、科技高峰的攀登者、科学家精神传承者、优良作风学风的践行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学红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临床医师和科技工作者,所做的一切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份荣誉属于团队、医院、学校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是作为医务科技工作者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最好的献礼。她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是荣誉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今后将带领团队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积极开展高原医学科学研究,以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和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为己任,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争取‘健康青海’的早日实现,再接再厉,作出积极贡献。”

省科协办公室主任柏岗、调研宣传部部长潘永胜等陪同慰问座谈。

6.【我校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10月8日,青海大学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化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红卫、集团副总裁马黎春,我校相关职能处室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科点专家教授以及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主持。

签约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代表校党委、行政对莅临我校的贠红卫董事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作为青海大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部省合建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重要协同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青海大学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红卫签署青海大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行座谈。马黎春副总裁介绍了公司近期在科技体制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园建设、筹建委员会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贠红卫董事长指出,近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考察青海工作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推动绿色农牧食品生产、盐湖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产业链条拓展、智慧盐湖学院建设等相关工作,希望与青海大学一道,在共享设备平台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攻关和创新研发,促进双方的互利共赢。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就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对青海大学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以协议的签署为契机,以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搭建长期合作关系的良好平台,持续推动双方在部省合建盐湖产业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盐湖资源人才培养、产业集群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签约仪式前,贠红卫董事长一行先后考察了校史馆、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工学院,并观看盐湖化工大型平台设施宣传片。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陪同考察。




1.【向榜样看齐 提高培根铸魂育人本领——基础部第二教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9月28日,基础部第二教工支部开展了“最美教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深入学习最美教师立德树人、奋勇担当的感人事迹,用心体会最美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品格。

《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通过细腻感人的人物短片和真挚动情的现场访谈,生动再现了周荣方、李建国、牛雪松等十位“最美教师”、一位“特别致敬”教师王亚平和一个“最美团队”一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他们立足本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奋进担当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

观看发布仪式后,党员们感触颇深。最美教师,美在责任,美在奉献,正如苏联杰出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的“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而这份责任心就在于对学生尽心、对工作尽职、对社会尽责的态度,在于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的无私奉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最美教师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师德,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2.农林科学院召开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0月8日,农林科学院组织召开了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传达学习9月30日校安全稳定专题会和10月4日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精神,并就我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院领导、副处以上干部、机关副科以上人员、研究所管理科科长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培光主持。

会议指出,全院上下要凝聚思想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营造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处(处)长及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一岗双责”;要严格监督管控,强化各类会议过程管理,坚持“一事一报”制度;要加强舆情管理,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重点强化QQ群、微信群等工作群和自建信息系统的管理;要加强网站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安全与管理;要关注师生思想动态,了解掌握职工(学生)群众工作生活难点问题,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予以解决,化解矛盾纠纷;要落实安全整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院属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守好门、看好人、做好事,明确明晰各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科研业务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总结盘点,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工作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开展2022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组班宣讲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崇尚科学,兼通汉藏双语,能够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研究型、复合型人才,青海省情研究中心于2022年10月13日组织开展了2022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组班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展开,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及全校近百名新生参与,宣讲活动由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周先吉老师负责。

周先吉老师首先从藏语言实验班的教学团队与建设背景、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对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邀请结业生代表马俊同学分享他在藏语言实验班学习的经历与体会。宣讲活动最后,青海省情研究中心全体教师积极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与交流,并有针对性地解疑答惑,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2022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此次宣讲活动气氛活跃,为宣传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组织全院师生通过线下观看、腾讯会议在线集体观看等形式观看了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并在观看直播之后进行了热烈讨论。

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武永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刻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求真务实、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确定的大会主题给人信心,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接续奋斗的再出发,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报告中讲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大会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冯彩莉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人民的热盼中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程中,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讲准、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

副院长杨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铿锵有力地指明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详实,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切实肩负“立德树人”使命职责,切实肩负“立德树人”,始终坚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立德”,将使命情怀铭记于心中,把理想信仰播撒给学生,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尽心育时代有为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院长助理武传鹏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亲眼目睹了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胸怀理想,坚守信仰,努力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原理教研室主任张红岩表示党的二十大于今天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我深刻体悟了党在新征程上坚持自信自强的历史脉络和时代呼声。未来五年是党和国家新事业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党坚定自信自强源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源于我们党坚持、贯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源于我们党百年峥嵘奋斗史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自信自强更要发力于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党的新征程贡献力量。

概论教研室主任郑纳表示党的二十大在风和日丽的深秋北京胜利召开,也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思想的火炬,照耀新时代,坚强的核心,领航新征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深感受到肩头的责任和压力,但也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思政课堂的主渠道,努力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做好精神的宣传研究阐释工作。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令人鼓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作为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5.【深学精研悟要义 锤炼担当强本领——牧科院党委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会9月23日至10月14日,牧科院党委组织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利用五个半天时问在院六楼会议室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素英司志主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属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为保证这次集中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院党委认真统筹谋划,严密组织,研究制定了《牧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方案》。《方案》中设置了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学习小结等环节,提出了具体学习指施,安排了重点发言人,保证专题学习结合实际、突出实效、顺利开展。

院党委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正确处理好科研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将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各学习成员提前做好对学习内容的预习,结合各自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问题准备好有质量、有深度的发言材料,保证每次集中学习都能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求院组织人事部门抓好学习制度的落实,及时对缺席人员过行补课:要求各成员积极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多媒体工具,加强自主自学,真正作到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相结合。

这次学习共组织了五次集体学习,全体参会人员都进行了重点发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董全民同志认为:科研工作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实际工作中,要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目标,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产业“四地”建设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崔占鸿同志在交流发育中认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人员,要坚定信仰砥砺初心使命,用心开展好各项科技助力工作。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李生庆同志认为:切实解决好农牧民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草原研究所副所长刘文辉同志认为:只有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悟思想要义,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集中学习会上,大家结合集中学习内家谈认识、谈体会、谈心得、谈感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集中学习,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升了自身党性修养水平。在10月11日学习小结会上,刘书记就这次集中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小结讲评。她指出,这次集中学习计划周密、组织严密、落实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她强调,借助此次集中学习的契机,大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各党支部、各单位要组织好学习研讨,创新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意,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三”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通过学习领悟思想伟力,坚定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牧科院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把《第四卷》的学习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保证学习全覆盖。

6.【地质工程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为了更好的发挥测绘学科特色与优势,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努力培养测绘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实践水平,进一步推动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组织学生于2022年7月线上参加了由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安徽大学承办,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度“南方测绘杯”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一一测绘技能竞赛。

本届大赛共分为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测绘程序设计竞赛和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竞赛三项比赛,全国共有243所高校共计约4500人参加了此次比赛。我系组建的6支参赛小队分别参加了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和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竞赛两项比赛。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由我系李燕婷老师指导的2019级测绘工程班李其器和李铁柱两位同学获得虚拟仿真数字测图比赛专业组二等奖;由宁黎平老师指导的2020级测绘工程班阿生成和候吉焕两位同学获得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专业组一等奖,2020级测绘工程班周永豪、袁有辉和2021级测绘工程1班朱世豪、李世豪分别获得无人机航测虚拟仿真比赛专业组二等奖。

参加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我校测绘专业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不断更新和完善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模式。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积极进取,在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对我系测绘工程专业的教学以及教改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学风、教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努力建设好测绘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信心。



(编辑: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