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4年第5期)

2024】第5期(总第382期)

2024311日~320

青海大学党政办公室编                                                                      2024320

1.3月13日,我校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会议;

2.3月14日,校党委书记李丽荣讲授“开学第一课”;

3.3月15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4.3月15日,我校5个学科进入ESI前1%;

5.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6.3月18日,青海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7.3月19日,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宏志助航”校园大型双选会;

8.3月20日,校长史元春为我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1.【我校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会议3月13日,我校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延明主持会议。李丽荣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举措和更硬作风,坚决守牢“一排底线”,以新安全格局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李丽荣围绕“以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坚决扛起安全稳定的主体责任”“以最实的举措守住安全底线”三方面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学深悟透,全面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带来的新挑战,时刻树牢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要以练为战,全面加强校园应急处突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在演练中完善应急预案,在演练中提高处突能力,切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回顾总结了2023年度学校各领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4年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与校领导签署2024年度安全维稳目标责任书;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与院系部、职能部门代表签署2024年度安全维稳目标责任书。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各职能部门及院系部主要负责人、保卫处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2.【校党委书记李丽荣讲授“开学第一课”3月14日,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以“懂青海 爱青海 兴青海—做一个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青大人”为题,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堂内涵丰富、启示深远的“开学第一课”。2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李丽荣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和“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青海省发展所面临的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战略任务和新的战略要求,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全面系统讲授了“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教育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紧密结合,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理想者、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担当者、新征程路上的吃苦者、民族团结的排头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师生们备受鼓舞,大家指出,李丽荣书记的讲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纷纷表示,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潜心教学科研,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与技术优势,助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为青海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新鲜血液”;将牢记学校老师的殷切教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为持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15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研究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副主委,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研究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在家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学习会。会上,王舰委员和董全民代表分别结合自己参加两会亲身体会介绍了两会基本情况和青海代表团履职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蔡奇同志参加青海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同时解读了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提供了路径方法,对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此次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好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三级学习制度,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会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二是持续深入阐释好全国两会精神。校团委要发挥好青年讲师团作用,依托青马工程、团课等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好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和人文学院等,要发挥好学科优势,特别针对全国两会对教育、人才和科技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做好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同时纳入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全国两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持续深入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今年对于青海大学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是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地之年,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全校上下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学校2024年重点任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4.【我校5个学科进入ESI前1%】3月15日,全球科技评价领域权威的ESI公布了最新数据,我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学校农学学科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对促进学校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校已有工学(1个专业领域):工程科学;生命科学(1个专业领域):环境/生态学;农学(2个专业领域):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医学(1个专业领域):临床医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紧密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逐步构建优势突出、规模适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特色学科建设体系,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带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据悉,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基于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提供对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社会科学等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的国家、机构和期刊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2024年3月18日,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李丽荣,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爱儒主持。备课会分三个阶段进行。开幕式阶段,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和我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分别致辞。杨皓然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实现新发展,不断开创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李丽荣指出,相信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全省高校会共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高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不断取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专题授课阶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玉章讲席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市“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冯秀军为大家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冯秀军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交流研讨阶段,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青海警官职业学院等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四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学作经验交流。全省各高等院校思政课教师和后备人才齐聚一堂,认真学习领会,集众师之长,为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独特视角、创新观点、实践路径,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与合力。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交流与研讨,在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不仅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解读,又有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加快思政课建设的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卓越发展、实现“从有到优”“优中更强”的转变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为全力推动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在全省高校学生中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激励和动员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更多有益思考与借鉴。

6.【青海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3月18日,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六个要 我做到’——青海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培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爱儒等出席并讲话,全省四个共同体共53家单位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19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上公布了青海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课题立项名单及具体开展要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玉章讲席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市“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冯秀军教授作了关于《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主旨发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的六名教师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六个要 我做到”进行了交流发言。杨皓然副厅长就如何做好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全省思政课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对标“六个要”好老师要求,不断加强核心素养培育,切实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会议认为,要在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上下功夫,继续深刻领悟“大思政课”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为重要抓手,在课程目标、课程体系、内容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同助力我省思政育人新格局再上新台阶。

7.【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宏志助航”校园大型双选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抢抓春季招聘关键期,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3月19日,“春暖花开 梦想启航”2024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宏志助航”校园大型双选会在我校举行。本次双选会由省教育厅和青海大学主办,共计18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岗位6862个,涉及医疗、地质、电子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机械、互联网、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全省十二所高等院校60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其中有我校毕业生 4000余名;现场收到求职简历5600余份;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000余人,现场签约55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宁栋、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省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火学维等莅临现场,详细了解招聘需求和双选会情况,并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宏志助航”培训基地“青遇生涯发展工作室”的教师还为毕业生提供了现场简历修改、面试技巧指导和就业政策答疑等服务。接下来,我校将持续举办多场线下双选会、“空中双选会”、小型宣讲会等,细分行业、地域、类型的“小而精、专而优”的招聘会,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深度挖掘就业岗位,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8.【校长史元春为我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3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教授以“更好的青大 更好的你们”为题,在校科技馆大礼堂为8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史校长以一幅幅优美动人的青大风景照拉开课堂序幕,授课中从历史沿革、建筑基础、师资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描绘了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向师生展现了“更好的青大”。同时,结合我校“保研神仙宿舍”、ASC超算团队、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的典型案例,生动地阐释了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的重要影响。激励同学们要学透基础知识,理解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变革,注重自身能力培养,学会思考与探索,与时俱进掌握新知识,学会与AI协作,成为“更好的你们”。史元春校长的授课方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贴近实际,不仅开阔了师生的科学视野,也激发了大家投身学习与科研的热情。“开学第一课”是师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已形成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带头讲思政课,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良好育人模式。学校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做好“开学第一课”,用好讲活大思政课,当好引路人。


1.【计算机系参加全校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及模拟应急逃生训练活动综合信息)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着力提升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组织逃生和灭火救援能力,保卫处于3月12日举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模拟应急逃生训练活动,计算机200余名师生参加该活动。本次活动为全体师生科普了面对火灾时正确的逃生方法,强调火灾发生时应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靠墙弓背向楼下走及关键时能救命的相关知识点;举出一些案例和事故,引导全体师生深思的同时又让大家意识到了掌握消防知识的必要性;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各种类型及其用法、防火面具和灭火毯的用法、消防安全的第一、第二、第三责任人等相关知识点。最后,全体师生排队依次体验了模拟逃生舱。“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本次讲座提高了在火灾险情突发时的安全逃生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同时全体师生增强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2.【财经学院开启“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学院“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突出专业课程的政治性标准,更好地发挥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使师生入脑入心。根据《青海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财经学成立了“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研究中心,认真制定了学院“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举行“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在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到达“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原子城纪念馆参观学习,让学生铭记历史、感悟科学家精神,并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核融入到专业课程学习之中,提升专业能力,成为专业人才,牢记修德明理的初心,践行富国强民的使命。

3.【访企拓岗在行动——昆仑学院组织2024届毕业生代表参观企业为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学院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生更多地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人才需求情况3月11日,昆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学生第一党支部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访企拓岗活动学院通过组织毕业生赴企业参观交流,深入企业内部研发生产一线观摩,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互动,加深了企业与应聘学生之间的互信与了解学院还将持续积极挖掘优秀企业资源,多举措、多途径助力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4.【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4年青马论道春季学术论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调动各方资源助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端举办了2024年青马论道春季学术论坛。论坛为同学们搭建起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院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为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学院将继续把青马伦道学术论坛常态化、品牌化,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努力调动各方资源助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不断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扎扎实实培育好时代新人。

5.【机械工程学院赴广西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工训中心调研交流学习为深入学习和借鉴国内各高校在本科生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方面的卓越经验,进一步加强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建设和《工程训练》实践平台课的内涵发展,3月9日至18日,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一行3人赴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开展调研与交流工作。调研期间,通过实地参观、课堂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各高校在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方面的师资队伍结构、课程设置方案、教学空间布局以及设备配置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的形式,成功收集到了大量关于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的宝贵资料。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分享了在师资队伍建设、经费筹措和空间拓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院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学院将认真总结此行调研交流活动收获的宝贵经验,持续加强和改进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