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1年第5期)

信   息   通   报

【2021】第5期(总第311期)

(2021年3月31日~4月15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1年4月15日

本 期 摘 要

1. 我校成功举办青海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2. 我校在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3. 教育部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考察;

4.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讲师团来我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5. 我校两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6. 我校举行2021年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7. 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格日力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综 合 信 息

1.【我校成功举办青海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3月30日,青海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和我校的52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此次比赛突破以往以学科分组的教学类竞赛模式,是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革新性尝试,旨在以赛促教,推动教授上讲台,在全省上下形成重视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真正担当起学生成长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务处)

2.【我校在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中评定为优秀】近日,青海省委办公厅向全省通报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情况,我校再次获评优秀。本次考核是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专项检查考核、日常检查考核、委员代表和社会评价等方式,对全省91个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的检查考核。校党委将继续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顽强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宣传部)

3.【教育部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考察】

4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率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考察。副省长杨志文、教育厅厅长韩英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参加调研。

宋德民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我校国家种质资源复份库和藏医学院,详细听取了种质资源保存和品种改良、生物科学研究、藏医学特色发展等内容,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宋德民副部长强调,要围绕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想和法治能力、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4.【党史学习教育省委讲师团来我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4月9日上午,省委讲师团成员贾文德教授作题为《学党史增信心,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贡献》专题辅导报告。在家校领导,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主持。(宣传部)

5.【我校两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4月11日上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校学生多杰当智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顺利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这是青海省首次进行省内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标志着青海省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实现新突破。副校长任延明和团委、学生处、宣传部、农牧学院负责人一同前往青海省儿童医院对多杰当智同学进行慰问,肯定爱心善举,希望他好好休养,早日恢复,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以期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青海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孙林、青海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生秀分别向青海大学和农牧学院赠送了锦旗。(校团委)

6.【我校举行2021年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4月8日下午,在青海大学林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举行了青海大学2021年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纪委书记顿珠旺秀,副校长郭永发、刘玉皎,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任延明主持。(教务处)

7.【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格日力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我校医学院格日力教授团队与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黄岚教授团队潜心高原医学研究十余年的科研项目《高原心血管响应机制与急性高原病防治系列研究与应用》,以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2020年度中华医学奖最高奖。(医学院)

院 系 动 态

1.【农林科学院一项人参果研究成果在SCI期刊发表】

近日,由我院杨世鹏助理研究员、17级农牧创新班本科生朱浩东为共同第一作者,钟启文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Transcriptome-wide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NAC gene family in pepino (Solanum muricatum) during drought stress”在SCI收录期刊《Peer J》上在线发表,影响因子2.379。本研究初步探索了人参果抗旱机制,并为人参果育种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将为下一步开展人参果种质资源筛选及黄河流域露天人参果种植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该研究获得了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专项科研项目(2021-NKY-02)和青海省人才托举工程(2019QHSKXRCTJ11)共同资助。(农科院)

2.【农林科学院承担的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

3月29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农林科学院土肥所承担的2020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经过材料审阅和现场汇报,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组针对青海高寒冷凉的气候条件,油菜秸杆木质素含量高,细胞壁的结晶度较高,油菜秸秆难降解的难题,从青海本土筛选了效果良好的8株秸秆纤维素降解菌和3株木质素降解菌,经单菌和复合菌的堆肥试验,筛选出了2个油菜秸秆堆肥发酵复合微生物菌剂,建立复合菌剂中试生产线1条,年产能力20吨;新建液体菌剂生产线1条,年生产能力500吨。实现了青海省油菜秸秆堆肥发酵复合菌剂的自主研发和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的新突破。

项目实施过程中,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件、肥料登记证1项,转化科技成果2项。项目组1人晋升副高职称,培养研究生3名,农户脱贫16户,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农户223人次。建立秸秆有机肥应用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1060亩。

该项目研制的秸秆有机肥丰富了青海省商品有机肥的种类,为农牧业源有机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和污染控制提供了可行的思路,为我省“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奠定了科技基础。(农科院)

3.【医学院对全省22个教学医院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题培训】

近日,为了夯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有效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来自全省22家各教学医院的院长、临床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各科室教学主任、教学骨干及管理人员在青海大学医学院参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题培训,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苏占海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临床医学认证工作专项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明确了认证工作在临床本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增强了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