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7年第2期)

 

【2017】 第2期(总第199期)

(2017225日~315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7316日

                                                   本 期 摘 要

1.2月25日,我校召开新学期全校处级干部大会。

2.3月8日,教育部督导组来校督导检查工作。

3.2月27 日,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我校再获丰收。

4.3月10日,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来我校考核2016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3月9日,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莅临我校指导共青团工作。

 

       

  

 

     

1.我校召开新学期全校处级干部大会】2月25日,我校在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全校处级干部大会,通报假期工作,安排部署学期初各项工作。校领导李丽荣、梁留元、赵之重、尚玛、任延明及全校200多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主持。会上,校领导李丽荣、梁留元、赵之重、尚玛、任延明分别通报了各自分管部门假期开展的工作及参加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学期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陈刚副校长传达了省“两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了开学初的主要工作和3月份重点推进的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做好开学前和学期初的准备工作;二是做好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工作;三是做好需着力推进的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四是做好人才特区建设工作;五是做好“双一流”建设和硕博士点申报工作。他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省“两会”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王建军省长和程丽华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工作,锐意改革,奋发有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校办公室)

2.我校师生关注全国“两会”召开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渠道,关注 “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党委宣传部部长郭永发在收看了“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斗志、振奋人心。我特别关注高等教育领域‘双一流’建设,这是高校的重大机遇,作为西部高校,我们要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为全面落实《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加快我省人才特区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团委副书记杨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指导和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着力提高学生创新和创业水平,为实现学生更好的创业和就业扎实工作。”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6级硕士研究生冯牧天说:“作为大学生,我们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了解到政府为此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深感祖国强劲的发展动力,所以只有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才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宣传部)

3.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我校再获丰收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及省领导王予波、昂毛、杨逢春、鲍义志出席会议。副省长王黎明主持大会,并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马玉寿研究员获全省唯一重大贡献奖,接受省委王国生书记授奖并代表全体获奖者发言。由我校主持完成的8项成果、参与完成的1项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30%,占全省高校获奖总数的100%。科技处)

4.教育部督导组来校督导检查工作3月8日,教育部督导组来我校就2017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家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检查。督导组一行先后到农牧教学楼、校园安全监控中心、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食堂、粮油储备库等地进行实地查看,对开学教学条件准备情况、消防应急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还参观了校史馆、对口支援展室、三江源展室。督导组组长、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充分肯定青海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青海大学开学初各项工作的落实,并指出,要进一步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强化基础保障,切实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校园平安和谐。(宣传部)

    5.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来我校考核2016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3月10日,省属高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组组长、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一行来我校进行2016年度目标责任暨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考核。考核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代表、专家教授代表、学生代表及民主党派代表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共190余人参加了考核大会。考核大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考核大会上,杨发玉副厅长详细介绍了此次考核工作的目标任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操作流程和考核要求。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作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的汇报以及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与会人员对2016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党委书记党建思政工作情况和2016年度校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考核组成员采用查阅考核指标支撑材料、召开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处级干部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我校2016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和党建思政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宣传部)

6.【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莅临我校指导共青团工作】3月9日,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副处长史鉴及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王华杰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共青团工作并召开青海省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座谈会,校领导陈刚、梁留元、尚玛、任延明陪同调研。杜汇良部长一行先后来到创新大厦、新能源光伏产业展室与基地、校史馆等处参观走访,实地考察了解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部署、学生组织建设、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与应用、学校建设发展历史与现状。调研中,杜部长高度肯定了我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在科技馆二号会议室举行了青海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座谈会,各高校团委、中学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高校团委书记、中学分管团委校领导代表就各自学校团学工作发展情况与近期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最后,杜汇良部长对青海共青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改革过程中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校团委)

7.我校在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喜获全球二等奖近期,由我校计算机系李东老师、黄建强老师带队指导,由潘庆一、崔鹏、刘新媛、候聪颖、张攀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在230支海内外高校参加的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取得了第26名的好成绩,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同获本次大赛全球二等奖。这次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和郑州大学联合举办,共有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230支海内外高校强队参加。竞赛的宗旨是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迄今已举行7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校团委)

 

 

 

院 系 动 态

1.【我校荣获2016年度全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近日,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召开,副省长韩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区、行委)政府分管领导,高等院校、各行业体协、单项体协、体育企业、各市()(区、行委)体育局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对全省2016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青海大学荣获2016年度全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这也是我校连续五次获此殊荣,体育部张世春获2016年度全省体育工作先进个人体育部)

2.【学院举办以“花样女生、如蜜青春”为主题的第十届女生节 3月9日,财经学院在长悦食堂广场举办了以“花样女生、如蜜青春”为主题的第十届女生节开幕式。开幕式上,院学生会文艺部的同学们表演了热情欢快的舞蹈《up down funk》,悦耳动听的歌曲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开幕式还设立了由“夹气球”“心有灵犀”“大富翁冒险”这3个游戏组成的游戏环节,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活动场上欢笑声不断。本次女生节的举办,有助于彰显学院女生积极健康的风采,搭建了同学们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财经学院)

3.【昆仑学院学生参加2017年“春风行动”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3月15日下午,昆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组织80余名女应届毕业生前往省人才交流中心参加了由省妇联、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2017年“春风行动”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及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招聘会。本次校园招聘会有80家企业提供了30余个工种93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涉及女性就业岗位620多个。昆院部分参会学生投递了求职简历,并有10多名同学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昆仑学院)

4.【农林科学院郭青云研究员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近日,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获悉,农科院郭青云研究员喜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并受邀赴京参加3月9日举办的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颁奖暨第八届“科学与艺术——相约国际劳动妇女节”音乐会。该奖项是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5年首次设立,旨在表彰近年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杰出代表。郭青云研究员为第二届获奖代表,本届共有8名个人及3个单位入选,她们立足于本职工作,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公众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农林科学院)

5.【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本科学分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3月9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本科学分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各专业培养方案负责人参会。与会成员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专业培养特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面梳理了课程体系,对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做了一一核对,进一步完善了2016级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