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7年第1期)

 

【2017】 第1期(总第198期)

(2017110日~130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7131日

                                                                  本 期 摘 要

1.1月2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看望我校专家教授。

2.1月2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慰问我校童丽博士。

3.1月27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看望慰问假期坚守在后勤、保卫等岗位上的一线职工。

4.正月初七,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论。

5.1月11日,我校与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1月10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守成一行调研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

 

       

  

 

综 合 信 息

     1.【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看望我校专家教授】春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及省委常委公保扎西、张西明分别看望慰问了校长王光谦院士、副校长杜德志研究员、农科院王舰研究员、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教授、藏医学院童丽教授,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1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秘书长王予波、副省长程丽华、教工委书记燕海茂的陪同下,来校看望慰问校长王光谦院士、副校长杜德志研究员。王国生书记称赞王院士科研团队创新机制,取得很好的科研成果。希望王光谦院士依托青海特色优势,继续开展科研攻关,多出成果,同时为青海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在青海大学农科院春油菜研究所,王国生书记观看春油菜培育过程,鼓励杜德志研究员和他的团队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项目的推广应用,为我省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有机、品牌农牧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日下午,省长王建军在副省长杨逢春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王舰研究员,王建军省长在详细了解了马铃薯种薯繁育情况后,鼓励王舰研究员用技术造福群众,让广大群众分享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校办公室)

    2.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慰问我校童丽博士】元月20日上午,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申红兴一行陪同下看望慰问我校藏医学院副院长童丽教授。张西明部长与童丽教授亲切交谈,为她送上春节的祝福并赠送了书籍。在得知童丽教授为中医学博士后,张部长亲切指出,藏医是中华传统医学的瑰宝,是我省的特色优势,也是青海大学的特色学科,嘱托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要准确定位、全力支持,把青海的特色发扬好,把青海大学的特色学科建设好,希望童丽博士能够将藏医药学和中医药学融会贯通,做好中、藏医学传统文化的传播,希望青海大学能够一如既往地为专家学者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张西明部长对过去一年来青海大学所取得的成绩由衷感到欣慰,并祝愿学校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校办公室)

3.【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看望慰问假期坚守在后勤、保卫等岗位上的一线职工】元月27日除夕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在副校长赵之重、尚玛、任延明同志陪同下先后到继续教育学院、医学院、昆仑学院、牧科院及主校区,看望和慰问坚持在后勤、保卫等工作岗位上的一线职工,俞书记一行深入各校区锅炉房、安保门卫、技防监控室嘘寒问暖,详细查看和询问假期锅炉安全运行情况,校园安全动态,假期安全值班制度落实等情况。俞书记强调,后勤、保卫是学校最辛苦、责任最大的部门,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各位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保卫处)

    4.【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论】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学校组织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调研总结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国家重点实验室试验区建设成效及经验,论证通过了《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上报省教育厅。2月12日,《方案》通过了由省教育厅组织,省人才办、编办、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和科技厅领导参加的省级层面的论证。《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保障措施等。依据该《方案》,到“十三五”末,拟将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成省内有影响力的高端人才聚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并形成“有特色、高水平”人才特区建设的创新制度、经验和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方案近期将提交省有关会议讨论。(校办公室)

   5.【我校与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月11日,青海大学-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青海大学科技馆举行。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副总裁张金生、文辉、赵清,启迪桑德集团执行总裁张仲华,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旭光,启迪桑德投资发展部总监刘鹏,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副校长刘昌胜、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爱祥、科研院办公室主任陈啸寅,以及在家的校领导、相关院系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主持。会上,校长王光谦院士与文辉副总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后,曲景平校长、王继武董事长一行在校长王光谦院士陪同下视察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微能源互联网、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期间,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会见了曲景平校长、王继武董事长一行。(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6.【省政协副主席张守成一行调研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1月10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守成一行亲临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看望格日力教授,并开展调研工作。原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陪同调研。期间,张守成一行先后参观了包虫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中藏药研发室、基因工程研究室,并听取了格教授对中心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张副主席对中心近几年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对高原包虫病的研究工作颇有兴趣,对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期间,俞红贤书记介绍了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历程及今后的发展目标,格日力教授向张主席展示了今年获得的“第三世界国家科学基础医学奖”奖状和部分高原医学相关教材,得到张守成一行的充分认可和热烈祝贺。(高原医学中心)

 

院 系 动 态

1.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年自主课题第一轮答辩会】1月1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了2016年自主课题第一轮答辩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院士主持答辩会。实验室副主任、副校长李丽荣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魏登邦教授、魏加华研究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刘玉皎研究员参加了答辩会。来自全校的23名项目申请人参加了答辩。 参加第一轮答辩项目的23位申请人分别对申请的项目进行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由现场参会的专家给出意见并打分。具体结果将于2017年3月份公布。截止2016年12月1日,共有校内教师64人申请自主课题答辩。课题的考核和验收参照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和评估规则,坚持“鼓励创新、稳定支持、定性评价、宽容失败”的原则,对重点课题将主要根据成果产出情况进行经费分配和调整;对自由探索课题要求有创新或发现,包括实验技术方法、实验内容等的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

2.【青海大学举办2016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比赛】12月30日,由青海大学体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体育部承办的2016-2017青海大学“阳光体育”冬季环校园长跑比赛,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拉开战幕!千余名青大学子一涌而出,挥手2016迎接2017的到来。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医学院蒋永顺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多杰卓玛同学分获男、女生组第一名。比赛组委会对男、女生组各取前100名进行了奖励。“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比赛的举办,为大力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自信坚强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体育部)

3.【农科院生物所获批 2016青海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近日,经外国专家局审核,农林科学院生物所获批“青海省高山育种技术”青海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时间从2016年12月至2021年12月,生物所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及省有关规定要求,认真组织管理,完善配套措施,有计划、有重点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成果,做好马铃薯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为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做贡献。(农科院)

4.【牧科院承担完成的“牦牛球虫病等主要寄生虫病防治方法集成与示范”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牧科院承担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计划项目“牦牛球虫病等主要寄生虫病防治方法集成与示范”进行了评价验收。专家委员会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和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疑和讨论,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结合临床症状对青海省不同地区和年龄的牦牛粪便进行了球虫卵囊的检测,确定了感染牦牛的优势球虫虫种,初步掌握了牦牛球虫病的流行情况,对牦牛腹泻病因的解析有着重要意义。该成果在海晏、祁连、尖扎县进行了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牧科院)

5.【计算机系召开课程助教经验交流会】1月4日,计算机系召开高年级学生课程助教经验交流会,计算机系主要负责人及《程序设计基础I》课程组教师、学生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计算机系本学期试行的“高年级学生课程助教”模式,从师生反馈和期末成绩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2016级四个班的学生程序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打破了高低年级学习交流的壁垒。会上由8名助教依次对担任助教期间的经验、收获进行了交流分享,无论从教师角度、助教角度还是学生角度出发都受到很多启发,各位参会学生自由发言交流,并对助教工作提出建议,一致表示课程助教在他们的学习中起到了很好的辅导、促进作用。(计算机系)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