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15期)

信  息  通  报

2016 第15期(总第193期)

(2016910日~93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930

 

 

综 合 信 息

 

1.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宝文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9月25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国建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张宝文副委员长先后来到我校国家种质资源复份库、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工程示范基地、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三江源展室等,实地查看了我校种质资源繁育与保存、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与运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与成果、学校建设发展历史与现状。张宝文副委员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农业科技、太阳能光伏利用、三江源生态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陪同考察。随后,张宝文副委员长在校科技馆礼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农业科技》的报告。张宝文副委员长从农业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现代农业科技的特征、客观认识我国农业科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以详实的资料、深远的立意、新颖的观点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报告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教育厅厅长王绚、科技厅厅长解源、农牧厅副厅长巩爱岐,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省草原总站和省垣其他相关单位的专家教授聆听了报告。(校办公室)

2.【青海大学“天河工程与天河星”论证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在青海西宁隆重召开】9月10日,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联合团队主持的“天河工程与天河星”论证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在青海省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在内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环保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9个单位的12名院士、40余名专家教授,及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各相关厅局的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天河工程”高度重视,已经将其列入全省的“十三五”规划,确定为我省的重点创新项目,支持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希望“天河工程”早日有效增加三江源地区的降雨量,改善青海水资源短缺的现状,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供帮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包为民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校长王光谦院士向与会的领导、专家教授介绍了天河工程的基础理论与前期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青海大学对各位领导、院士、专家教授莅临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积极呼吁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教授给予“天河工程”更多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青海大学将汇集全校力量,全力支持“天河工程”、“天河星”项目的实施,为落实好习总书记视察青海省时的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做出更大的贡献。(校办公室)

3.【国家督导检查组到我校督导检查工作】9月12日上午,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为组长的国家督导检查组一行来我校督查2016年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陪同督察。赵建军一行先后到农牧教学楼触控教室、结构实验室、学生公寓楼、学生食堂、学校粮油储备库和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校开学教学条件准备情况、实验室管理、后勤保障、校园安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期间,赵建军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三江源展室、盐湖化工展室、对口支援展室以及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等。他充分肯定我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秋季开学暨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希望再接再厉,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发挥好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推进学校跨越发展、创新发展。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陪同督查及参观。(校办公室)

4.我校参加第四届中西部 “一省一校” 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9月22日,第四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西部高校深化改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自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的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主题会上,14所高校书记或校长围绕主题,以PPT的形式对各高校“一省一校”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我校校长王光谦院士代表青海大学,以《领会精神深化改革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我校“一省一校”工作开展情况、学校综合改革路径以及近年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分组讨论上,与会的14所高校书记校长就如何以“一省一校”建设为契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经验、畅谈合作。会议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今年,国家启动了“一省一校”新一阶段的建设,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这是国家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相信在国家和各地的有力支持下,14所“一省一校”大学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迈上新的台阶。(发展规划处)

5.【我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为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树立典型,弘扬“五老”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发展,教育部关工委评选表彰了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奖获得者、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并进行了通报表扬。我校关工委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关工委副主任郭永发、专职秘书孙颜珍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宣传部)

 

 

院 系 动 态

 

1.【医学院成功举办“我的梦·我的中国梦”2016级迎新生文艺晚会】26日晚,医学院“我的梦·我的中国梦”2016级迎新生文艺晚会在科技馆礼堂隆重开幕。校领导任延明及医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各系部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与2016级新生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晚会在有着独特表现形式和艺术魅力的新生军训场景再现拉开了帷幕。整台晚会会场秩序井然有序,内容格调高雅、充满激情、展现了学院师生饱满的精神风貌。(医学院)

2.【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说课比赛】9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中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比赛中,各位老师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创设情景,以丰富的课堂内容和信息量,充分展示了对课堂语言的把控能力,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与展示自我的平台,对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挖掘教学潜能及开阔学生的视野起到了积极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

    3.水利电力学院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国庆活动---牢记历史,继续前行】为了通过党组织活动加强水利电力学院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的实施,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体现勿忘历史,继续前行的历史教育,以及烘托国庆的节日气氛,9月27日,水利电力学院全体党员举办了主题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与庆祝国庆的党组织大型活动。活动通过 “两学一做”PPT展示,考核各支部“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活动内容,展示“两学一做”取得的成效、红歌合唱等形式和内容,充分表达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水利电力学院)

    4.中组部督查调研组莅临计算机系检查指导工作】9月22日,中组部督查调研组任晓宁处长一行四人,在校党委俞书记、梁书记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计算机系检查指导党建工作。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沈茜分别从党组织机构、师生党员情况、亮点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新举措、党费缴纳情况等11个方面做了汇报,并回答了督查组的相关问题;随后,系常务副主任王晓英在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结合正在运行的气象数据分析业务和畜牧业项目,具体介绍了计算机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情况。(计算机系)

    5.【农牧学院开展学生阳光晨跑活动】为提高学院学生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农牧学院组织学生开展“阳光晨跑”活动。活动自9月22日起,每天7:20时起绕农牧学院后广场慢跑半小时。参加晨跑活动,不仅仅只是让学生进行的体育锻炼活动,更主要的是让他们知道健康和运动的重要性,并成为自觉的习惯。帮助他们在运动中学会克服困难,学会相互关爱与鼓励、团结与合作、尊重与理解,崇尚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农牧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