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14期)

信  息  通  报

2016 第14期(总第192期)

(201691日~91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912

                           综 合 信

 

1.【省长郝鹏到我校附属医院调研】9月1日,省长郝鹏在副省长高华、杨逢春的陪同下莅临我校附属医院调研指导工作。郝鹏省长一行首先来到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包虫病爱心病房看望慰问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农牧区包虫病患者,听取了青海大学包虫病防治工作介绍,视察了医学影像中心和在建的门急诊综合楼,并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郝鹏省长充分肯定了青海大学在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对广大医疗工作者为全省医疗事业发展和全省人民的健康幸福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郝省长指出,青海大学在高原地方病和血液病防治、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但仍需加大工作力度,要急百姓所急、忧政府之忧,面向牧区、面向基层、面向青藏高原开展工作;要培养和多举措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发挥好青海大学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特色,争取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关键领域、重要环节有更大话语权;要制定好“十三五”乃至“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内部管理,加快内部制度改革,省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校领导俞红贤、李占全、崔森等随同调研。(校办公室)

2.【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到我校调研】9月3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在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邱勇校长一行先后来到我校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听取了我校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技术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介绍。邱勇校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对口支援工作已从“单向帮扶”变为“双向交流合作”,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对口帮扶青海大学工作,并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交流合作、亲密融合、共同进步,希望青海大学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学科特色,紧抓“十三五”发展机遇,创新发展,快速发展。胡昌升部长指出,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支持青海大学建设发展,要求青海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强势推进对口支援,建设好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光伏新能源新材料实验基地等一批上水平、有特色的实验、研究平台,汇聚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实现“更高、更快、更远、更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燕海茂,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陪同调研。(校办公室)

3.【我校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军训暨“三防”训练成果总结汇报表演大会】9月9日上午,我校2016级新生军训暨“三防”训练成果总结汇报表演大会在校田径场隆重举行。学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教授、省人防办副巡视员、纪委书记张建军、省人防办指挥信息处处长姜永峰、省人防办指挥信息处调研员李永红、武警青海总队一支队翟安勇,校领导俞红贤、王光谦、陈刚、李丽荣、赵之重、崔森、任延明以及职能处室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汇报表演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尚玛主持。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奏唱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军训团翟安勇队长的陪同下检阅军训学生方队,25个方队列队整齐,意气风发,英姿飒爽,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阅兵结束后,进行了军事技能训练暨“三防”科目汇报表演。副校长赵之重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级军训优秀学员的决定》,校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校长王光谦院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全体承训官兵和参训学员在这次军训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为同学们寄予了新的希望。(校办公室)

 4.【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8日,校党委中心组在科技馆二楼1号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李丽荣、赵之重、任延明及个别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党委书记俞红贤作了总结讲话。俞书记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继续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省政府 “两厅办文”和“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尤其是“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抓好工作,主动参与,积极服务我省生态环境保护,致力于科技支撑;三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再谋划下半年工作,确保2016年党委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埋头实干的巨大热情,凝聚起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大学的强大力量。(宣传部)

5.【我校举行第十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9月9日,我校第十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科技馆1号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参加仪式,校领导俞红贤、王光谦、陈刚、李丽荣、赵之重、崔森出席仪式。仪式由常务副校长陈刚主持。聘任仪式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为谭建荣院士、王光谦院士颁发了青海大学第十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校长王光谦为陈刚、李丽荣、赵之重、崔森、王舰、王晓英等31人颁发了副主任委员和委员聘书。新当选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建荣院士、王光谦院士分别做了讲话。最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讲话。俞书记强调,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治理的权利集团,是现代大学治理的基本标志和基本特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青海大学学术治理将在学校整体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校党委、行政将超常规、大力度支持本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衷心希望各位委员履好职、担好责,发挥好教授在学术治理和教授治学方面的作用,强势推进青海大学的学术治理,共同推进青海大学现代大学建设。(科技处)

6.【我校四位教授获中国侨界贡献奖】9月1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华合会在北京举行了第六届新侨创新成果颁奖暨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金培鹏教授、科技处苏占海副教授、生态环境学院谢占玲教授获 “创新人才奖”,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铁生年教授获“创新成果奖”。这是我省在这领域里首次获得的奖项。 (组织人事部)

 

 

 

1.昆仑学院在第二届青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9月5日,第二届青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青海民族大学小岛文体馆举行。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为省内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发展交流的平台。昆仑学院张瑜、许强等老师代表青海大学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来自省内9所高等院校的37支队伍在此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昆仑学院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范奔奔、胡星宇、李雨浓、孟凡森同学的项目《防漏水控制系统》荣获铜奖。(昆仑学院)

2.【医学院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佳绩由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暨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于8月1日至6日在云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余所高等院校共计300名大学生选手组参加了本届全国总决赛活动。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本科一班种晓艺、李梦君同学分别斩获大赛一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医学院)

    3.【牧科院主持完成的“皮蝇蛆病在家畜和野生动物间的流行规律及病原分子生物学分类研究”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月9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牧科院主持完成的“皮蝇蛆病在家畜和野生动物间的流行规律及病原分子生物学分类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后,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对寄生在家畜和野生动物的4种皮蝇蛆病病原分类、起源、分化、地理结构和防控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牧科院)

    4.【农林科学院组织2016年度老干部联谊活动9月1日,为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爱老”氛围,增强老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老同志相互之间的交流,农科院组织了2016年度老干部联谊活动,佰余人参加。院主要领导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与老同志合影留念,并向他们分发点心、月饼,送上中秋节节日的问候。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感谢院党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他们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农科院的发展,发挥余热,为农科院大发展献策出力。(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