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13期)

信  息   报

  1. 13期(总第191期)

                                                                             (2016年815日~831)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831

 

综合信息

1.我校召开新学期全校处级干部大会8月19日,我校召开2016年秋季学期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大会,安排部署学期初各项工作,校领导陈刚、李丽荣、梁留元、李占全、崔森、任延明及全校200多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会上,任延明副校长、赵常丽处长、周全厚处长、薛振东副处长分别对学期初的后勤、教学、学生、校园安全等工作分别作了安排。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通报了假期工作,传达了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并就学期初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俞书记指出,青海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是我省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助推“三区建设”,实现两个百年梦的一次重要会议。俞书记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王书记、郝省长的讲话精神,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俞书记从六个方面部署了开学初的主要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入抓好“两学一做”;二是要传达好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精神;三是做好“两厅办文”和十三五规划的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包虫病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挂牌和建设工作;五是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好2016年青海大学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实现突破、取得实效。(校办公室)

2.【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出席我校青海省包虫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8月28日,青海省包虫病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出席并讲话。张西明对青海大学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开展包虫病防治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是我省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讲话精神,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打赢包虫病防治这场恶仗、硬仗,一定要建立政府主导、群众自觉、社会参与、科学研发为一体的体制机制保障体系和长效防控网络体系;一定要紧紧围绕青海乃至青藏高原包虫病肆虐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青海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2016-2020年)》,服务患病牧民群众,实施精准扶贫;一定要围绕包虫病综合防控做好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做好科研成果共享共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燕海茂,省卫计委、省委宣传部等相关省厅局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校领导俞红贤、陈刚、李丽荣、李占全、尚玛、任延明及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包虫病研究实验室的专家、研究生参加揭牌仪式。(校办公室)

3.第四届(2016)中国草业大会暨草产业展览交易会在我校隆重开幕19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青海大学、青海省草原总站共同承办的第四届(2016)中国草业大会暨草产业展览交易会在我校科技馆大礼堂隆重开幕。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严金海出席开幕式。我校校领导俞红贤、陈刚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局、草原处、监理站、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教授共8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致辞,对第四届中国草业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全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草业形势政策”指导报告。开幕式上,对全国草业行业“十强优秀企业”、“十佳优秀企业家”、“十佳草业巾帼”进行了表彰。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宣传部)

4.附属医院门急诊综合楼主体封顶8月20日,省政府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之一——附属医院门急诊综合楼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附属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保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此次投资新建的门急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总投资6.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大楼建成后,将设置藏区创伤诊疗中心、藏区包虫病诊疗中心、青海省化学重度救治基地等,成为全省最大的门急诊综合楼,将会极大地改善全省医疗救治条件和水平。附属医院

5.【我校2016年度获批国家级项目实现再突破】近日获悉,我校在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经费3900万元,在实现国家重点项目突破的基础上,又成功获批国家两大基金项目5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第二批资助项目37项,资助经费1381万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项;国家社科基金获批14项,资助经费2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项。至此,我校国家级项目获批数已超去年全年获批总量,这也是我校国家两大基金获批数首次突破50项,国家级项目获批数的稳步增长标志着我校科研由量向质的转变,高水平科研项目的不断获批,为实现我校“十三五”科技工作整体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

 6.校领导开展学期初调研周活动按照学校学期初工作安排,8月20日—22日,学校开展校领导调研周活动。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各院系学期初工作情况、师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校园安全等开展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调研中,各院系就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教学准备情况、课程安排、师生思想动态、学生学习生活、校园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校领导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工作情况,听取一线师生心声,现场解答有关问题,并鼓励全体教职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宣传部

     7.青海大学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8月29日,青海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校田径场举行。2016级5593名新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王春锋上校,武警青海省总队一支队队长史兴军上校、副参谋长穆超中校,校领导俞红贤、陈刚、李丽荣、梁留元、任延明,以及院系、职能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尚玛主持。典礼上,教师代表、新生代表、新生家长代表、及军训教官代表依次作了发言。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致辞,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的新生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的园丁表示诚挚的感谢。俞书记从学校进入“十三五”取得的成就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南大门门口两面浮雕的蕴意、“立地顶天”石的寓意、“志比昆仑、学竞江河”校训的丰富内涵,勉励同学们要以青大为家,做“立地顶天”之事,塑造“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品质、气魄、追求,谱写自己大学四年的光辉篇章,描绘自己灿烂的明天。开学典礼结束后,为期两周的军训正式开始。(校办公室)

      8.【中国工程院黄其励院士来我校考察】8月20日,中国工程院黄其励院士率中国工程院“西部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团队莅临我校考察。黄其励院士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太阳能科技展室。考察结束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会见了黄院士一行。座谈会上,双方就促进西部清洁能源消纳以及我校相关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开展深入研讨。黄其励院士一行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光热回收碳纤维、光热复合压缩空气储能等太阳能综合利用方面的工作,并建议我校不断引入前沿技术,将示范工程基地打造成我国西部太阳能利用国家级科研中心,并表示将在光热检测实验室建设、太阳能电池组件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研究。(校办公室)

 

 

院 系 动 态

1.【财经学院代表队在“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好成绩7月下旬,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丝路电商园杯”全国总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宪梓堂举行。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600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预赛和省赛,全国32个地区的176只队伍进入“三创”全国挑战赛决赛。财经学院参赛队伍“微心”,在指导教师赵治中、樊玉泾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在预赛和省赛中脱颖而出,代表青海大学参加了总决赛,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财经学院

2.【地质工程系师生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8月1~4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高等院校的测绘工程专业6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我校地质工程系选派教师宁黎平、赵健赟、宋宜容、雷浩,测绘2013级学生张正林、张波、刘萧、祁统明、赵永继、李成名代表青海大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我校师生获得测量程序设计二等奖好成绩。同时,6名参赛同学获得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地质工程系

    3.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十五届全国金相与显微分析学术年会】7月19日至21日,由我校承办“第十五届全国金相与显微分析学术年会”在西宁召开,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机械学院中材料专业建设与发展论坛”和“第四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暨第二届标乐金相学会杯材料专业综合技能大赛预备会议”。学术年会上,我校金培鹏教授、佳木斯大学李慕勤教授、山东大学胡季帆教授、复旦大学杨振国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为与会者奉献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论文集共收入论文近四十篇。(机械工程学院

    4.【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以“环保在行动——我们身边的白色污染”为主题的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环保主题进行,实践队伍由我院学管部毛绍娟老师带队,14生物技术二班的乔冠锦,14环境科学班的杨晓渊等10名同学组成。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逐步了解社会,培养环保意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为大学生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生态环境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