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12期)

信  息  通  报

【2016】第12期(总第190期)

                                                                           (2016年715日~815)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 2016年8月16日

 

 

综合信息

1.【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我校调研】7月26日上午,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看望慰问师生,并就我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王书记一行先后来到我校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和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我校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创新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汇报,深入讨论了科研体制机制创新问题。 王书记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科技创新工作,认为我校在三江源生态、高原医学、高原农牧业、太阳能综合利用等研究领域走在了国内前列。王书记赞许地说,在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帮助下,青海大学形成了很好的创新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希望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王书记还同在场的师生亲切交谈,并嘱咐校主要领导转达他对广大师生的慰问,对广大师生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予波,副省长王黎明陪同调研。(校办公室)

2.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房灵敏一行来校考察】8月7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房灵敏一行来校考察,就清华大学等高校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副省长程丽华、省政府副秘书长晁海军、省教育工委书记燕海茂、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校党委书记俞红贤陪同调研。房主席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国家作物种子复份库(西宁)、马铃薯原原种生产温室、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参观了对口支援15年成果展室。随后,召开了工作汇报会。会议听取了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所做的工作汇报,并就对口支援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房灵敏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15年来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对青海大学近年来实现的跨越式发展表示赞赏。(校办公室)

3.【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来我校调研】8月8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来我校调研,省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熊义志、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陪同调研。胡院长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江源展室、生态展室、盐湖化工展室和对口支援展室,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调研结束后,俞书记、王校长和胡鞍钢就加强青海大学省情研究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校办公室)

    4.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与青海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26日,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与青海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科技馆举行。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夏善红、彭春荣,中科九度(北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郑常新,中科九度气象海洋首席科学家钟科出席会议,并实地考察,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陪同考察。签约仪式上,吴一戎院士介绍了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我校进入“十三五”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表示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青海大学为战略合作伙伴,主动服务国家西部发展战略,助推我校发展。在校期间,吴一戎院士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传感技术的发展:软件硬件在微尺度上的融合》的精彩学术报告。(校办公室)

5.青海大学获批设立我省首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在青海大学设立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专家服务基地”。该基地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青海省设立的首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专家服务基地依托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和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高原”、“极端”、“生态”等独有地域特点开展科学研究和服务实践,建立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海省“昆仑学者”等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在高原特色作物(牧草)新品种培育、高原作物抗逆机理、高原动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等形成了系列科学研究理论和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具有独特地域特色、鲜明研究方向、符合区域经济建设的专业学科体系。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是青海大学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实践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也将对青海省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聚集优秀人才,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实施科学创新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人事部)

6.我校与班玛县签订12项精准扶贫帮扶协议 近日,我校与班玛县委、县政府对口帮扶合作签约仪式在班玛县举行。双方以加强地方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创建产、学、研相结合帮扶合作模式,全面助推班玛精准扶贫工作、促进班玛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通过沟通商议,研究达成农林牧业、畜种改良、中藏药产业、包虫病的诊断与治疗、基础教育等方面12项帮扶协议。结合班玛县畜牧业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建设性措施,并协助农牧部门制定促进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江源研究院)

    7.【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青海大学包虫病研究中心在附属医院挂牌成立】8月2日,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青海大学包虫病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和“论剑昆仑”肝胆胰论坛开幕式在附属医院外科大楼一楼大厅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安徽省立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及我校的专家、教授参加挂牌仪式和论坛开幕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青海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义志、校领导俞红贤教授、李占全出席活动。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分别作了讲话。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青海大学包虫病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附属医院借助清华大学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诸多领域开启全新的模式,必将成为我省学科发展的合作典范,同时也将为青海人民的健康事业发挥更大作用。(医学院)

8.水资源与水信息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8月9日,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电力学院共同主办的水资源与水信息学国际研讨会议在我校召开。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郑常新研究员、日本高知大学、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大学以及清华大学、青海大学等8个高校(科研院所)40余人出席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文水资源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水利电力学院常务副院长魏加华教授主持研讨会。会上,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防灾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随后围绕水资源、水灾害和水信息前沿动态开展研讨。

9.【青海大学-青海华实集团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8月12日, 青海大学和青海华实集团在青海互助青海华实集团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及相关院系和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协议签字仪式。 此次,我校和青海华实集团校企合作,携手共建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高管团队专项培训,推动专业技术人才进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和项目开发,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两种资源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地方高校和龙头企业优势互补,推进产学研循环发展。此次,协议的签署,为学校从企业、学校不同层面构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既为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契机,又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对接行业产业、提高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院 系 动 态

1.全国基础力学教学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功举办】7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基础力学教学负责人联席会议”在西宁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原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教支委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的基础力学教学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该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的专家组织。其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开展力学学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导高等学校的力学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土木工程学院)

    2.牧科院科技人员参加世界虫草论坛会议】8月12日- 14日,世界虫草论坛在浙江平湖召开,来自美国、韩国、日本、英国、哥伦比亚、不丹以及中国等国内外著名的虫草专家、微生物学家、临床专家等5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交流和探讨在国际微生物组学背景下,虫草类真菌资源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虫草类真菌研究的最新成果。校牧科院草原所冬虫夏草研究室李玉玲研究员、徐海峰副研究员、张宗豪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为期两天的世界虫草论坛,国内外专家分别就虫草分类、命名和鉴定,虫草菌种培育和保藏,虫草的基因组研究,虫草的开发应用,虫草的临床应用等领域进行了报告和探讨交流。(牧科院)

    3.农林科学院科技人员参加“2016年中国马铃薯大会”】7月22-25日,“2016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大会的主题是“马铃薯产业与中国式主食”。国内外马铃薯的行业团体、企事业单位领导、科技人员、在校学生、马铃薯种植及经营大户等1000余代表参加了大会。校农林科学院王舰副院长带领生物所8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我国马铃薯生产、科研和马铃薯中国式主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学术交流,并特邀部分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农科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