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10期)

信  息  通  报

2016】第10期(总第188期)

(201671日~715)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716

 

本期摘要

 

1.6月30日,我校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

2.7月10日,我校召开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

              3.7月11日,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海西州分会在德令哈召开

                      4.7月13日,我校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5.7月11日,我校2016年夏季小学期拉开序幕

 

 

 

综合信息

  1.  1.【我校召开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7月10日,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王鸿冰、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等对口支援高校的领导,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副省长程丽华、省教育厅厅长王绚等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等对口支援高校专家和教授及我校院系负责人、对口支援任职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光谦主持。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汇报了2015—2016年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副省长程丽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上,青海大学与各支援高校签订了2016—2017年度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和“十三五”对口支援工作协议。程丽华在会上对今后的对口支援工作提出要求并做了具体安排。张西明表示,今后将青海大学对口支援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好、推广好,极大提升学校办学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把青海高校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和水平。陈旭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今后几年的对口支援工作,要打造升级版,不断提升、创新工作方法,争取把工作做好,创造好的经验,走在全国高校对口支援的前面。各对口支援高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促进青海大学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宣传部)   

  2. 2.【我校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6月30日,我校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俞红贤、王光谦、李丽荣、梁留元、赵之重、崔森、尚玛、任延明等校领导以及院系主要负责人,教职工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主持。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梁留元宣读了表彰决定。校领导为受表彰的31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三基”建设先进个人和3个“三基”建设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证书。党委书记俞红贤在讲话中号召全体党员,一定牢记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办好青海大学的美好愿望和殷切期盼,必须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大学而努力奋斗!最后,俞书记就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宣传部)

     

     3.【我校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7月13日,我校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丽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处长周平、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出席了揭牌仪式。校在家的校领导、机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领导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仪式宣读了《科技部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全体与会领导为重点实验室揭牌。俞红贤书记在总结词中强调,青海大学已将国家重点实验室列为青海大学“十三五”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支持点,支持实验室在运行保障、经费筹措使用、绩效评价、成果转化、收益处置等方面大胆探索,支持实验室实行多元分配机制,力争将实验室建成青海省科技改革的创新区和先行区。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

    4.【我校2016年夏季小学期拉开序幕】7月11日,为期两周的我校夏季小学期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夏季小学期的主题是:以总结对口支援15年活动为契机,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实践教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当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应学校邀请派出3名优秀学生来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并为我校学生讲授“数学博弈论”、“计算机前沿知识”及“英语学习方法”等理论课程,开展了关于“美国文化”、“国外高校学术动态”的学术讲座;今年的夏季小学期为期两周,期间,围绕文化、科技、教学等主题,共安排97场学术讲座和32场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36个班级开展实习实践教学,围绕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召开4场主题研讨会,除此之外,还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名师谈教学、教师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部)

    5.【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海西州分会在德令哈召开】7月11日,青海大学2016年对口支援工作会议海西州分会在海西州德令哈市召开,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领导及专家教授,省教育厅和海西州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莅临会议。会上,海西州州长诺卫星介绍了海西州州情和“十二五”发展状况,并提出了海西州“十三五”发展需求。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介绍了盐湖公司的概况和发展战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省教育厅厅长王绚、清华大学教授卢强院士以及我校校长王光谦院士分别作了发言。最后,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做了表态性讲话。会议期间,签订了青海大学—海西州战略合作协议、青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西州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柴达木分院框架协议、青海大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海大学—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海大学—青海柴达木青元泛镁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青海大学海西州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柴达木分院、青海大学海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青海海西青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校办公室)

 

 

 

 

 

 

 

院 系 动 态

 1.【“高原脑科学与脑疾病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隆重举行】6月28日,由青海大学主办,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和科技处承办的“高原脑科学与脑疾病高峰论坛”在西宁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以及全国高校和研究所的十几位专家、学科带头人及我省相关领导、科技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高原脑科学与脑疾病计划”关乎高原地区社会发展,关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福祉,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属于最具实用性与迫切性的医学科研领域之一。高原缺氧环境对脑功能的影响极其显著,这次由格日力教授等组织发起的《高原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实施计划》,显示了我省科技工作者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医学院)

     2.【牧科院隆重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6月30日上午,牧科院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歌咏比赛一等奖的桂冠由离退休党支部夺得,兽医所党支部和科管处党支部并列二等奖,机关党支部、草原所党支部、畜牧所党支部分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歌咏比赛,展示了牧科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全院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发了全院职工爱院,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的热情。(牧科院)

    3.【昆仑学院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讴歌党的丰功伟绩。7月1日,昆仑学院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和《关于表彰“三基”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昆仑学院)

4.【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颜宁教授来农牧学院学术交流】7月9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颜宁教授为校农牧学院师生作了题为“Bark Biorefinery:Conversion of Bark Residue to Value Added Sustainable Products and Chemicals”的学术报告,农林系植物生产类及林学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颜宁教授对世界林业的发展状况、加拿大发展现状、森林管护体系建设及多伦多大学的林学学科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根据多年积累的研究经验及成果,对森林资源的研究、发展及利用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报告激发了学生们对林业研究的兴趣,对林学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目标的确立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农牧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