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8期)

信  息  通  报

【2016 8期(总第186期)

(201661日~615)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6月15日

  

本 期 摘 要

 

   1.6月3日,夯实“两学一做”学的基础,推进系列讲话融会贯通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2.6月13,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3.6月15,我校隆重举行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4.近日,我校“雨课堂”教学改革成功实施

    5.近日,祁得林教授入选2015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1.夯实“两学一做”学的基础,推进系列讲话融会贯通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6月3日,校党委中心组在科技馆1号会议室召开“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经验交流会,就如何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谈体会、讲经验。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党委副书记梁留元,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计算机系常务副主任王晓英,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周引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发,党委委员、校办公室主任刘永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红岩和水利电力学院学生王彥博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俞红贤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牢记,全面系统学、深入学、持久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二是必须明确,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在掌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指导工作实践上下功夫;三是必须做到,将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青海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当前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贯通,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宣传部)

2.【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6月13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校办、外事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并围绕“两学一做” 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校办外事办党支部如何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干部如何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等主题讲了党课。俞书记要求,校办、外事办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准确定位,充分认识校办、外事办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办公厅工作、对高等教育、对青海省“两个特殊”和“三个扎扎实实”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的相关论述为主要学习内容,确保吃透精神。要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的系统性、经常性,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努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全校前列、做出表率;全体党员同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可靠”、“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校办公室)

   3.我校“雨课堂”教学改革成功实施】我校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同步推行的“雨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这是今年我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其核心是将云计算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雨课堂”是学校继MOOC教学改革后的又一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尝试,标志着我校成为全省在这一领域改革的先行者。“雨课堂”教学可成功将课堂上的负面影响因素“手机”转变为帮助学习的工具。此项教学手段的应用将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特别是对于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塑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务处)

4.我校隆重举行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15日,我校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田径场隆重举行。在家校领导及各院系、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全体毕业生3000多人参加了毕业典礼。仪式宣读了2016届毕业生名单和2016届优秀毕业生名单,我校2016届毕业生共3793名,其中本科生3429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64名,139名本科生和25名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出席典礼的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校长王光谦院士以“让青春挥洒在青藏高原上”为题作了讲话,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为即将踏上新征途的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愿。毕业典礼结束后,校领导为取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学生处)

5.【祁得林教授入选2015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近日,科技部公布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对象名单,青海省有2人入选。其中,我校祁得林教授成为我省唯一获得2015年度创新人才推动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殊荣的人才,也标志着青海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再次取得突破。(组织人事部)

6.【青大学子在高校云计算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骄人战绩】近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在中南大学举行。青海大学作为我省唯一参赛单位,从全国156所参赛院校的61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悉数晋级全国20强,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命题赛三等奖和创意赛优胜奖。(学报编辑部)

 

 

 

院 系 动 态

   1.【校各院系纷纷举办2016届毕业生文艺晚会】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之际,我校各院系纷纷举办2016届毕业生文艺晚会,晚会形式多样,情真意切,深切表达了毕业学子对母校的深沉爱意和对青葱岁月的留恋,给所有毕业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土木工程学院、农牧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昆仑学院、财经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光伏中心铁生年教授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近日,依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推荐和中国科协评选,青海大学铁生年教授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是中国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主要奖励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与开发、普及与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并在一线工作的我国科技工作者,旨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光伏中心)

    4.【牧科院承担完成的“牦牛、藏羊分子遗传标记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月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牧科院承担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计划项目“牦牛、藏羊分子遗传标记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验收评价,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后,经质疑和讨论,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牧科院)

5.农林科学院承担完成的“青藏高原高寒生态智能日光温室设计及建造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近日,由农林科学院缪祥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高寒生态智能日光温室设计及建造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通过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在高寒地区的应用,对改善环境条件极端恶劣的藏区群众及驻地部队官兵的生活条件、维护稳定意义重大,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农科院)

    6.【财经学院举办“我的青春  拒绝毒品”专题讲座6月13日,城北区公安局、校保卫处、财经学院联合举办了禁毒专题讲座,讲座由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孙宝华教授主讲。学院15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孙宝华教授以“我的青春,拒绝毒品”为主题,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大学生应如何远离毒品等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有关毒品知识。本次宣传活动,普及了毒品预防知识,让同学们对毒品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学生们的禁毒意识,营造了更加安全、阳光的校园氛围。(财经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