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25期)

2020】第25期(总第296期)

2019911日~922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922

1.9月22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

2.9月20日,相约金秋 逐梦青大----青海大学2020年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3.9月14日,外交部外管司参赞刘阳一行来我校调研;

4.9月16日,青海省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落户青海大学;

5.9月22日,全省高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观摩团来我校观摩指导党建思政工作;

6.9月14日,我校在2020年青海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1.我校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谋划“十四五”学校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和体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医学教育发展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学校于9月26日上午在智慧大厦召开学习座谈会。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处室、附属医院、医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会上,副校长郭永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任延明全文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体育部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主任姜斌、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师刘燕、医学院基础医学部教师赵延礼、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兆芬、医学院中医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永平、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汤锋、附属医院副院长杨爱荣、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占海十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青海大学医学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和体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十四五”时期学校文化体育特别是医学教育和卫生发展的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俞红贤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对10名同志的发言作了一一点评,认为,10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学校文化体育特别是医学教育作了很好的发言,谈了工作体会和思考,也谈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彰显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问题导向。他强调,这次会议是一次中央有关精神的传达会,是一次大规模、集中的领袖思想跟进学习会,是一次展示学校发展变化的观摩交流会,也是一次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具体实践,必将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俞红贤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要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做到学思践悟。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学校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系统全面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近期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与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要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要努力做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要结合实际学。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工作的发展成效,深刻检视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将教学科研事业跟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把学校的建设发展融入到区域和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去;二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医学教育,努力办好青海大学的医学教育,是全体青海大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坚持以本为本,在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打好底色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彰显“姓青名海”的使命;要充分认识发展医学教育、做好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培育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人才,把质量作为医学教育的生命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突出医教协同,办好医学院,顺应现代医学发展大趋势,全面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医农之结合,紧盯青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健康青海建设对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及预防医学中医学、藏医学等专业人才急需的现状,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建设,提升医学教育服务能力;三要强化责任,全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各项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以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根本遵循和指导性文件,全面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和教学发展各项工作。

在总结讲话中,俞红贤书记就重点围绕“十四五”期间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谈了自己的几点工作认识,一是落实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编制《青海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二是回望来时的路,进一步盘点优化医学教育资源,激活内生发展动力;三是要把提升医学教育的质量当做“十四五”党委和行政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十四五”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提高医学人才,特别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要解决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问题。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大力优化师资结构,大幅提升培养质量。

座谈会前,学校组织附属医院、医学院和各院系的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在牧科院、农科院、藏医学院、光伏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观摩考察。

2.相约金秋 逐梦青大----青海大学2020年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又是一年迎新季,初秋的校园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喜悦。9月20日,青海大学迎来新的主人,来自全国各地的4500余名新生入学报到。

当天,党委书记俞红贤,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和副校长任延明等校领导深入迎新现场,走访各院系接待点和相关服务点,向参与迎新工作的广大师生表示慰问。同时详细了解和询问新生报到情况,检查并现场指导各院系、各部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障新生顺利入学。各院系领导班子、辅导员和专业负责人直接参与迎新工作并走访新生寝室,看望慰问新生,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沟通。

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新生开学前,学校召开了迎新工作专题会议。从迎新接站、报到流程、氛围宣传、后勤保障、财务缴费、安全保卫、防疫保障等多个方面对迎新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完善各项迎新工作细节,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完成。

根据学校安排,新生报到期间,各院系安排专人带领新生及家长到校图书馆、科技馆、创新大厦、智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藏医学院等地参观,亲身感受青海大学62年来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业绩。

新生们纷纷表示,学校的迎新工作细致温馨,报到过程简单快捷,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获得了新生们的一致称赞。

梦已起航,愿2020级青大学子在追梦的路上过关斩将,用奋斗和拼搏践行“志比昆仑 学竞江河”,描绘最美青春,成就人生理想。(学生工作处)

3.【外交部外管司参赞刘阳一行来我校调研】9月14日,外交部外管司参赞刘阳一行来我校调研。省外事办出国管理处处长付蓉、四级调研员张剑文、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叶根成和我校副校长王晓英陪同调研。

外交部外管司工作组一行先后到国家种质资源复份库、藏医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进行实地考察并在科技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副校长王晓英、青海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青海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我校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晓英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外交部外管司工作组一行和省内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对外交流工作概况。校外事办陆萍副主任就青海大学在因公出国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外管司工作组进行了汇报。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也分别汇报了本校对外交流工作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刘阳参赞表示,青海大学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在三江源生态、高原农牧业、盐湖化工、高原医学、藏医藏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形成了独有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在自己的特色领域进行对外交流、留学生互动等活动,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做了一些创新性工作,值得肯定。刘阳参赞还介绍了我国外事工作管理的基本原则、主要情况与政策动态,并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与青海大学外事干部充分交流思想,了解高校外事工作新情况和现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高校的国际化发展。

最后,王晓英副校长对刘阳参赞为大家深入解读国家相关政策、答疑解惑,以及对高校国际交流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方法再次表示感谢。(外事办)

4.【青海省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落户青海大学】9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安排部署,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张黎,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谢宏敏,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出席,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国内相关院所和我校相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仪式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主持。

仪式上,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宣读实验室认定批复,王光谦院士致辞,并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介绍了青海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的重要意义,表示实验室以“强基”、“破卡”为发展目标,拟在江河源区气候-水文-生态耦合机理及未来情势、人工智能与智慧黄河、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高原高寒重大工程关键科学和技术、新型储能和多能互补调控等五个方面开展研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练研究方向、招募研究团队及PI,解决青海省直接引进相关高水平人才困难的问题,提升自身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卡脖子”技术。胡春宏院士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方向及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重点要围绕三个方面推进实验室建设,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四个面向”的要求,更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青海省高质量发展经济主战场,打造服务于地区高水平发展的创新平台。二是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围绕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突出高原生态农牧业、清洁能源、高原医学等特色产业、学科,凝练目标,制定好实验室发展规划。三是围绕实验室建设需求,用好外援,充分吸引国内相关一流团队、高层次人才,共同为实验室及区域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撑。

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的设立,将为我省积极融入黄河战略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提供平台支撑,实验室围绕青海特色优势,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将助力推动青海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研究,服务于青海省的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更好地为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5.全省高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观摩团来我校观摩指导党建思政工作9月22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总结推广全省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经验。9月22日,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高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观摩团一行50余人来校观摩指导党建思政工作。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观摩。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进行观摩讲解。

观摩团通过实地走访、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提问、查阅资料、查看党建阵地等形式,先后前往藏医学院、“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新方法、新进展、新成果,指导推动学校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全面规范、全面提升。

近年来,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施“对标争先” 建设计划,以校党委工作的“四个过硬”、二级党组织的“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的“七个有力”、党员干部的“六个表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四抓四促”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

今后,学校将全方位担负起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四抓四促”党建工作新格局,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组织人事部)

6.我校在2020年青海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荣获一等奖9月14日,由共青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会”在青海省团校顺利召开。

来自青海省大中专院校的18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总结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指导老师7名,优秀学生9名。其中我校财经学院“源梦三江”实践团队荣获一等奖;水利水电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分别荣获三等奖;校团委冶丽君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马玉福同学荣获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今年暑期,校团委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采取团队集中实践和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14个院系及各学生组织共41支项目团队600余人开展了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唱响名族团结主旋律”“共创文明城市新篇章”“建行青海分行“金智慧民 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等13个大类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团队足迹遍布玉树、格尔木、互助、化隆、大通等各地区,服务惠及社区老人、留守儿童、城镇居民等各个群体。志愿者们求真力行,精准服务,传承耕读文化,坚持求实创新,定制专属计划,体味实践人生,用青春的热情谱写一曲绚丽的篇章。

本次获奖是对我校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学校将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条件;更加注重推广社会实践先进经验,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育人实效;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校团委)



1.【昆仑学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海赛区)总决赛喜获金奖9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海赛区)总决赛在青海民族大学成功举办。次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三个赛道。昆仑学院共有39支团队报名参加本次大赛高教主赛道,1支团队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经过院赛选拔以及省级复赛网络评审等前期遴选,昆仑学院3个高教主赛道项目及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入围现场总决赛,昆仑学院《视创新材料—全国绿色长效疏水材料行业领跑者》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在那遥远的地方—高原红》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昆仑学院)

2.【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深化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继续召开深化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座谈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传达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制度面对面>的通知》等文件。之后,与会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进行讨论发言。最后会议提出全体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强化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贯穿于思政课建设和教学全过程,努力把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

3.【地质工程系举办2020年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为激励大学生学习地质热情,提高大学生野外实践动手能力和运用地学知识解决地质问题的综合能力,8月10日----9月16日地质工程系举办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地质工程专业共74名同学参加此次野外实测剖面、地质手标本鉴定和地质薄片鉴定地学项目的竞赛。本次竞赛竞赛旨在更好地培养地质类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地质科学的兴趣、坚定热爱地质事业的决心,提高了学生在地学理论知识和野外地质工作能力,丰富了地质理论与地质实践相结合的架构体系,为今后参加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奠定了较扎实的基础。(地质工程系)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