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0年第17期)

2020】第17期(总第288期)

2019621日~72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072

1.近日,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会;

2.近日,我校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3.近日,我校学报获全省科技期刊编校质量抽查第一名。

4.6月29日,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1.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宣讲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连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身边榜样”、征文比赛和“七一”知识竞赛等活动,回顾党的辉煌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6月24日下午,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之“党群一心聚合力,民族复兴正当时”主题宣讲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荣增峰、校团委副书记胥瑾以及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宣讲。

辛全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伴随着我们党99年的前进步伐,青海大学党组织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共产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辛全洲指出,学校目前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锐意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大学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随后,五位宣讲人立足本职,通过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深入诠释了“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的含义。

宣讲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研究党史,学习身边典型事迹,对标先进人物,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宣传部)

2.我校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年,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改革路径,深入推进部省合建、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高地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关键之年。连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身边榜样”、征文比赛、主题宣讲会和“七一”知识竞赛等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引导全校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连日来,全校180个党支部开展了“巩固两个‘回头看’成果,激励党员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师生们重温了初心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了“庆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组织生活会;4000余名党员分享了身边榜样的典型事迹,谈了切身体会,学校凝练形成了具有青大特色的“战疫故事汇编”20余例;涌现出“附属医院赴武汉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党支部标兵班组”“大学生校园志愿者先锋队”等优秀战疫群体,选树了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在学校“学习党建知识、提升党性修养”为主题的迎“七一”党建知识线上竞赛活动中,全校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竞答,共评选出优胜奖37名;在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全校师生来稿400余份,评选出优秀作品47件;共有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倾听师生心声,探讨学校发展,和师生们共庆党的生日。

各基层支部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涌现出许多特色典型活动。如研究生院、实验室管理处、计财处和校办公室四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拉歌的形式,用歌声给党献礼、为党祝福;后勤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与会4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卡片寄语”的方式,开展了“我想亲口对党说”活动,表达对党的热爱与忠诚;牧科院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基础教育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朗诵《党啊,我的妈妈》,表达对建党99周年的深切祝福。

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在“七一”前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发展了一批新党员,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壮大了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力量。截止6月30日,今年全校发展新党员331名。同时,校党委选树了55名优秀党员、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3个先进党组织,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创造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开拓进取,激发干事创业,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党员政治意识、育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锐意进取,同心同向,决胜疫情大考和收官之年,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我校学报获全省科技期刊编校质量抽查第一名近日,省委宣传部出版局下发《关于期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公布2019年度全省期刊编校质量抽查结果,经对全省24家出版单位抽检,我校《青海大学学报》成绩优异,编校质量总评成绩位列全省科技期刊第一名。

近年来,学报编辑部坚持以期刊质量建设为核心,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期刊政治审读制度,将“一把手”审读制度和“三审三校”流程切实落到实处,每一期期刊在出版前均由党委一把手和主管校领导进行出版质量审查,这一做法得到省委宣传部高度认可并向中宣部通报,中宣部有关部门主管领导专门就此听取我刊汇报。

2019年,为全力提升学报服务全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出台了支持学术期刊发展的一揽子具有历史担当精神的发展措施,在发展政策、人员配置、经费预算等方面予以了全方位支持,为本次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制度、政策支持。(学报编辑部)

4.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如期进行随着《大学英语》的开考,青海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正式拉开帷幕。6月29日至7月10日是我校本学期考试周,全校13000余名本科生参加近400门理论课的考试,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考试。本次考试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一次真正检验,同时也是对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的强有力的推动。

 为了确保本次考试安全有序进行,学校组织各教学院系、后勤、保卫等部门召开了考前动员会,针对考场消杀、突发情况处理、师生防护、考试巡视与监控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布置和安排。针对课程性质、结课时间的不同,采取了提前分散考试与期末集中考试、开卷考试与闭卷考试、标准化考试与非标准化考试、线上考试与线下考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考试形式。

 本学期,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学校面向1395名教师开展了28场线上教学培训,并于3月4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1610门理论课全部实现线上开课。4月8日,随着学生的陆续返校,学校于4月16日开始线上、线下双线教学,并于6月8日全面恢复线下教学。(教务处)



1.【推动校企合作办学 助力企业持续发展6月29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与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协议签约仪式,在继续教育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杰、党委副书记庞祥等一行4人,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及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辟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开拓生源市场,巩固和发展学历教育主要渠道,学院将与企业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共同发展。(继续教育学院)

2.我校VR实验室完成第一批虚拟实验教学工作6月29日,我校VR实验室顺利完成了第一批食品工程原理课的虚拟实验教学。本次虚拟实验教学课程面向动物科学系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开设,依托仿真的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与实验效果。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操作学习。虚拟实验教学充分体现了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助力学校教学开展和学生课下实验学习。我校VR实验室充分整合学校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以促进教学改革和培养学生为出发点,拓展实践领域,服务于专业教学。(计算机系)

                                                                     (编辑:石欣  审稿:马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