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7期)

 

 

2016 7期(总第185期)

(2016516日~530)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16530

                                              本 期 摘 要

      1.5月23日,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督察组来校督导视察工作

    2.5月16日,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

    3.5月12日,校长王光谦院士参加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高校协作联盟书记校长圆桌会议。    

    4.5月25日,我校召开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

    5.5月20日,“时代楷模·尕布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1.【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督察组来校督导视察工作】23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一行组成的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督查组莅临我校,就我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的情况进行督查。省教育厅厅长王绚、副厅长杨发玉,省民宗委副主任朴永日,及我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长王光谦院士陪同督察。毛力提司长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藏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校史馆和三江源、生态、盐湖化工、对口支援展室。考察结束后,召开了青海大学工作汇报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作了我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情况的专题汇报。毛司长一行对近年来我校在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毛司长认为,青海大学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很接地气,为区域民族教育发展做了积极贡献,学校发展势头很好,正在形成人才聚集的“硅谷”和“洼地”,希望我校在民族团结教育、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对口支援等方面凝结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为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创出一条可借鉴的路子。(校办公室)

    2.校长王光谦院士参加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高校协作联盟书记校长圆桌会议】12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简称“一省一校”)入选高校协作联盟工作交流会在贵州大学召开,我校校长王光谦院士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工程实施以来青海大学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思路以及对继续实施“一省一校”工程的建设性建议。其他13所高校书记或校长结合各自学校实施“一省一校”工程的主要做法、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成果丰硕,共同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共同体现了未来的责任担当。协作联盟还召开了“一省一校”专项资金规范使用讨论会。(发展规划处)

    3.【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16日,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作了辅导报告,结合青海大学实际,从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青海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么抓以及进一步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等四个方面,为与会者上了精彩一课,为全面推进我校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宣传部)

    4.我校召开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了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会上,俞书记传达了5月20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俞书记指出,今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力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的目标考核任务,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并对下一步就业创业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学生处)

    5.【“时代楷模·尕布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20日,“时代楷模·尕布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科技馆大礼堂举行。全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聆听了报告,观看了《尕布龙同志先进事迹电视专题片》。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牧飞同志,我校校友、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奎同志,我校校友、尕布龙同志的外孙女、海北州海晏县三角城镇党委副书记达什姐莉同志,海北州原子城纪念馆讲解员姚雯静同志,青海日报社出版部编辑刘程锦同志分别为大家讲述了尕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真实还原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的形象,报告真实震撼、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聆听报告的每位同志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团委)

 

 

院 系 动 态

    1.我校各院系纷纷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5月16日-31日,我校各院系纷纷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传达《青海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校党委俞红贤书记5月16日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与部署。(农牧学院、农林科学院、基础部、财经学院、昆仑学院、光伏中心、地质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医学院)

    2.【我校两个科学院科技人员参加2016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14日,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青海省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民和县举行。校畜牧兽医学院和农林科学院科技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我校科技人员通过宣传展板、发放科普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普及科普知识,与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刻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到了群众和省科技厅领导的一致好评。(牧科院、农科院)

    3.计算机系与上海UDS联合数字集团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协议并挂牌】27日,计算机系相关领导专程赴上海与UDS集团总经理严翼飞和技术总监陈纯博士签订了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上海UDS联合数字集团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协议,并挂牌。这是计算机系自建系以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第八家企业,为计算机系继续深入和拓展校企合作建设开辟了新的模式,也为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打开了新的渠道。UDS(联合数字集团)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制造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及相关咨询服务的高科技软件服务公司。(计算机系)

    4.新西兰林肯大学Jame Moir教授、Alistair Black教授来农牧学院科研合作交流】9日至19日,新西兰林肯大学Jame Moir教授、Alistair Black教授一行3人来访农牧学院并就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新西兰高原草地营养流及可持续生产研究”举行项目进展研讨会,项目主持人农牧学院李宗仁教授、李希来教授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项目研讨会。此次科研合作和交流达到了国际合作的目的,双方在业务方面都得了学习和交流,对推动青海大学与新西兰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及促进作用。(农牧学院)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