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16年第5期)

 

 

                                                本 期 摘 要

    1.4月28日,我校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

    2.4月18日,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出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

    3.4月22日,我校传达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4.4月21日,我校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

    5.4月14日,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工作启动会。

    

   

   

 

 

     

    1.【我校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4月28日上午,青海大学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在田径运动场隆重开幕。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马珍,校领导俞红贤、陈刚、李丽荣、梁留元、李占全、任延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赵之重主持。开幕式上,国旗队、校旗队、鼓号方阵、裁判员方阵、各院系运动员代表队等28支方阵伴随着欢快的运动员进行曲,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陆续通过主席台。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宣布青海大学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致开幕词。覃波霖同学和刘晖逸老师分别代表全体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宣誓。 随后,进行了大型团体操表演。这次运动会赛期为两天,共有学生组12支代表队、教工组21支代表队参加59个项目的角逐。(体育部)

    2.【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出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4月18日上午,我校在校科技馆1号会议室召开对口支援干部任免大会。会议宣布了关于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的决定,授予清华大学朱涛、杨基础、史元春三位教授“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称号。因现任计算机系系主任史元春教授出任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联合创办的全球创新交流学院中方院长,经清华大学党委研究决定,由陈文光教授接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出席大会,姜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对口帮扶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成效和前三任主任的工作,并希望新任计算机系主任陈文光教授,要不负两校重托,帮助青海大学加速建设青藏高原大数据中心等工作。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会上指出,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期待与清华大学能够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机制,拓宽支援平台,助推青海大学“十三五”取得更大的发展。(校办公室)

    3.【我校传达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4月22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我校“两学一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常委参会,非党委常委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传达了4月21日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委骆惠宁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俞书记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高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认真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的工作要求,打牢“学”这个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要把强化问题导向贯穿于“学”和“做”的全过程,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会上,还就我校的“两学一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办公室)

    4.我校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4月21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了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李丽荣、梁留元、赵之重、尚玛、任延明,驻村“第一书记”、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第一书记”工作汇报,针对各村不同情况,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与各村“第一书记”一起深入探讨,对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会诊,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并从三个方面对“第一书记”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第一书记”当好领路人和领头羊,不仅要开展脱贫工作,而且要努力把基层组织健全起来,把基层组织职能恢复起来,如期实现“三基”建设工作任务;二是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精准谋划,精准管理,切切实实把工作做实、做细;三是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把精准扶贫工作当做学校“十三五”重要工作来抓,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努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宣传部)

    5.航天人走进青海大学暨中国首个航天日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从今年起,国家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4月22日,为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不断提升中国航天的社会影响力,青海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会同我校,共同组织开展了青海省 “中国航天日”活动。来自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三工镁业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代表,我校各院系师生代表以及有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来自中国航天集团公司所属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的张慧元研究员做了精彩的航天科普讲座。在校园进行了中国航天图片展。通过本次活动,普及了航天知识,弘扬了航天精神,使我校师生近距离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未来,极大的增强了当代学子投入我国航天事业的信心。(产业发展研究院)

    6.【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工作启动会】4 月14日,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启动会在校科技馆二楼1号会议室召开。实验室主任、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实验室管理处的领导,以及来自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等相关院系的8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丽荣教授主持。会上,李丽荣副校长代表校党委宣读了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和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聘任胡春宏院士等13名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魏加华研究员等6位专家学者为首席专家。随后,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李长忠教授宣读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英文名称及青年学术骨干人员名单。最后,王光谦院士就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7.【我校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学《准则》《条例》专题辅导】4月25日,学校邀请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艳萍在科技馆1号会议室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学《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校机关各职能处室、各院(系、部)分管纪检监察领导参加了学习。会上,李艳萍副主任从新颁布的《准则》和《条例》的修订背景、新增内容和重要意义等方面,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列举大量案例,从三个方面对纪委如何履行监督责任作了辅导。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到的高标准,《条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纪委)

    8.【“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版权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4月20日,由青海省版权局、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版权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省文化厅、教育厅有关领导及我校校领导陈刚、梁留元出席了仪式,我校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仪式。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海明致辞,他指出,当代大学生既要作尊重版权的倡导者,更要做维护版权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努力为社会主义进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梁留元书记倡导全校广大师生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一个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好公民。学生代表梁壮同学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养成尊重知识产权、勇于创新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拒绝盗版、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为建设一个具有保护知识产权风尚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签名活动。(校团委)

 

 

院 系 动 态

    1.昆仑学院学生、教工团体总分勇夺双第一、5项校记录被打破】29日,在刚刚闭幕的我校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中,昆仑学院师生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勇于拼搏,取得了学生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双丰收,并在5项比赛中7次打破校记录,创造了昆仑学院参加校田径运动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地展示了昆仑学院大学生高超的体育运动竞技水平。(昆仑学院)

    2.【医学院举行2016届毕业生就业培训暨专场招聘会】21日下午,医学院举行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专场招聘会”,12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活动活动邀请到了青海红十字医院政治处副主任李立。李主任结合当前就业形势、职场面试技巧、毕业生的人事关系等专题向毕业生做了详细讲解,对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招聘会共提供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医学检验、护理学等5个专业320个岗位,有 55 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医学院

    3.牧科院等单位承担完成的“青藏高原高寒区高产优质燕麦品种选育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畜牧兽医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湟中县草原工作站、民和县草原工作站、甘南州草原工作站共同完成的“青藏高原高寒区高产优质燕麦品种选育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评价并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牧科院

    4.【农科院一项油菜研究成果在SCI期刊《Molecular Breeding》上发表近日,农科院春油菜研究所柳海东博士、杜德志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QTL analysi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losely linked markers for days to flowering in spring oilseed rape (Brassica napus L.)”在SCI收录期刊《Molecular Breeding》(IF:2.246)上发表。该项研究以甘白种间杂交创造的极早熟甘蓝型油菜为研究对象,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农科院早熟油菜育种技术取得新突破。农科院

    5.校各院系纷纷赴定点帮扶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精准扶贫”、“一帮双联”等扶贫工作要求,校医学院、昆仑学院、计算机系、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农林科学院、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地质工程系、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等部门党委班子主要成员和各支部负责人,分别赴学院“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地开展结对认亲工作。通过走访认亲,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掌握了结对贫困家庭生产生活、经济收入、就业看病、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困难,并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填写《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基本情况表》,把精准扶贫驻村帮扶的工作做到了实处。(医学院、昆仑学院、计算机系、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农林科学院、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地质工程系、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

 

 

 

                                               (编辑:马灵君   审稿:李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