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通报

信息通报(2021年第2期)

信   息   通   报

【2021】第2期(总第308期)

(2021年2月1日~2月28日)

青海大学校办公室编                                     2021年2月28日

本 期 摘 要

1.近日,我校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2月7日,中共青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3.2月11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及留校学生;

4.2月24日,我校多项科研成果喜获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

5.2月25日,历史性的跨越 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6.2月25日,我校附属医院王海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7.2月27日,我校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8.2月28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开学(开园)准备工作;

9.2月28日,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初处级干部大会。

综 合 信 息

1.【我校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近日,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我校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校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依托青海大学科技园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经过3年的建设培育,2020年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使用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在孵企业44家,毕业企业22家,专业孵化服务人员22人,综合孵化服务绩效突出,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对中心促进创业孵化载体体系化、专业化发展等方面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2.【中共青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月7日,中共青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审议通过了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青海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草案)》和《中共青海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草案)》,听取并讨论了《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草案)》说明及《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草案)》。

第三届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老领导、各职能处室和院系科研单位负责同志,离退休党员代表共45人列席会议。

全会以书面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党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作了《青海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的说明;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作了《中共青海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草案)》的说明;校纪委书记顿珠旺秀作了《中共青海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草案)》的说明。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全会认为,俞红贤书记代表第三届校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全面透彻,发展目标切合实际,是一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与会同志一致赞成。全会通过了“两委”委员建议名单。与会人员重点围绕《青海大学“十四五”规划(草案)》展开了讨论,认为《“十四五”规划(草案)》框架结构合理,指导思想准确,目标定位明确,三步走的战略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和校情,是一份能够指引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与会同志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五年,青海大学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会议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倾情帮扶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实现了新跨越,形成了质态最优、环境最好、动力最强劲的发展态势,为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未来的五年,是学校全面开启新征程,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必须坚持理论武装;必须坚持“姓青名海”的办学理念;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闭幕式总结讲话时对2021年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强调指出,要把好方向、举好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抢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重大发展机遇,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头、布好局。

3.【校党委书记俞红贤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及留校学生】2月11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任延明赴各校区看望慰问在岗值守职工和留校学生,先后来到继续教育学院、医学院、昆仑学院、牧科院、朝阳校区和校本部,实地检查指导校园疫情防控及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看望一线值守人员,并送上慰问金和年货物资,向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值班人员表示了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俞红贤书记指出,校园保卫和门禁是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校园和谐安宁的第一道防线,同志们克服困难、高度戒备、始终如一,在营造安全校园环境、守护师生健康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学校的平安稳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晚,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心系留校学生,又来到继续教育学院学员餐厅,与留校学生共进年夜饭、共度除夕夜、共话新发展。俞红贤书记向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的同学们表示关心和感谢,并送上了新春祝福和节日慰问,他希望同学们爱校荣校、努力成才,学成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同时,俞红贤书记对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排好供水、供热、洗浴、用餐、生活物资供应等服务,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爱和心理关怀,确保寒假留校学生能获得有温度、有质量的后勤保障,让同学们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假期和春节。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感谢,大家一致表示要不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我校多项科研成果喜获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2月24日,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公示,我校喜获各类奖项共9项,实现新突破。我校农牧学院动物科学系侯生珍教授被评为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候选人。(宣传部)

5.【历史性的跨越 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校上下收听收看了表彰大会现场实况,并安排全校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三下午学习、主题党团日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今后,校党委将组织全校上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围绕贫困地区的短板和难点,大力实施人才扶贫和产业扶贫等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机制衔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宣传部)

6.【我校附属医院王海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附属医院肝胆胰/包虫病外科主任王海久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表彰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自2011年起,我校附属医院包虫病团队联合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深入基层,十年间足迹遍布了玉树和果洛等包虫病流行区域。为进一步提高诊疗技术,更好将包虫病工作下沉基层,结合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要求,王海久主任所在的团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开展包虫病防诊治工作,圆满完成全省“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的目标。党委号召全校上下要王海久为榜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时期,为建设“健康青海”,推进“一优两高”,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附属医院)

7.【我校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月27日,我校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在家校领导、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宣传委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从七个方面对学校一年来的宣传思想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就当前和今年1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委宣传部部长蔺琳、团委副书记胥瑾、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军、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光和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宣传员代表赵晓朵分别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增强新媒体宣传效能,唱响引领青年主旋律”“加强宣传阵地,把握舆论主动脉”“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凝聚青年声音,做好青大校媒”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形势,从“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下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精准判断当前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短板”“全力抓好当前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抓好抓严抓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意见。同时指出,2021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青海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学校对口支援工作2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学习贯彻好全国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深入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丰功伟绩,要大力宣传学校对口支援2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要大力宣传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好主流声音,广泛凝聚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以此在全校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宣传部)

8.【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开学(开园)准备工作】2月28日上午,校领导俞红贤、任延明、校办公室主任杨磊到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就学期初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基础教育处处长洛嘉、副处长莫延德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学校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对开学前疫情防控、教学设施、教材、师资、校园环境等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实地查看了幼儿园户外教学活动场地一期建设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了师生出省返宁返校、新学期幼儿新增报名人数、安吉游戏建设项目申报、附中附小多功能厅使用等相关工作情况。

附中附小、幼儿园负责人就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向校领导进行了汇报,两位校领导对如何解决问题给予了明确的答复和建设性意见。(基教处)

9.【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初处级干部大会】2月28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初处级干部大会,通报寒假相关工作,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校领导李丽荣、李占全、崔森、辛全洲、任延明、顿珠旺秀、郭永发、刘玉皎、聂广明和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板块进行。

首先,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宣读了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刘玉皎同志的任命决定。

各校领导通报了分管领域寒假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学期初的重点工作。李丽荣常务副校长就省委审计委员会、省审计厅对学校主要领导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了通报。

俞红贤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起步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开局之年,也是对口支援20周年,要站在发展的制高点抢抓机遇,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挑战意识和危机意识。

俞红贤书记强调,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内涵与特色并重。要坚持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青海大学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青海大学走过了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40年和趁势而上、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22年,62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认真回望走过的路,分析总结经验,查摆发展不足,理清发展思路,准确发展定位,瞄准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完善发展举措,创新发展环境,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俞红贤书记要求,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下与长远兼顾。要做好学期初的各项工作,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障师生“上好第一堂课、吃好第一顿饭、做好第一次实验”,特别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春季学期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打好基础;同时要做好本学期的整体工作安排,为全面推进“十四五”工作开好篇、布好局。(校办公室)

院 系 动 态

1.【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座谈会在西宁召开】2月4日,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在青海西宁组织召开座谈会会议旨在探讨牦牛产业发展问题推进牦牛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牦牛肉产品的优质优价。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理事长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研究员及来自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总站、青海种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青海大学及10家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理事长刘书杰研究员主持。

本次“牦牛产业联盟座谈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是青海牦牛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更是为了阶段性总结成果集聚各行各业专家,共享资源、共谋牦生产业发展!(畜牧兽医科学院)

2.【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农林科学院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收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强烈。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根据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和青海大学党委的安排,农林科学院于2015年10月起结对帮扶乐都区达拉土族乡杜家洼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农科院的倾情帮扶下,杜家洼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加强,贫困群众生活显著提升,民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荣景象。

杜家洼村位于乐都区西北部海拔2600米以上的山地,全村共有2个社,总户数62户,总人口230人。2015年该村贫困户30户,贫困人口102人,为深度贫困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院党委和院行政严格落实包联单位扶贫责任,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年度重心工作来抓,先后选派纳添仓、侯全刚、姚强三位专业技术人员任驻村第一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杜家洼村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发挥好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各党支部优势力量结对12户建档立卡户, 通过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技术培训、消费扶贫等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一联双帮”工作制度要求,深入建档立卡户切实开展帮扶工作,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农林科学院)

3.【医学院迎接城西区教育局春季学期开学防疫检查】为保证2021年春季学期正常开学及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根据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属地化管理工作要求,经省教育厅批复,按照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和报请城西区教育局、城西区疫情防控办的工作程序,2021年2月27日下午,由城西区教育局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一行四人莅临学院,就医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院党委副书记周全厚、副院长王嵘和院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组成员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的形式,全面、细致了解我院疫情防控安排是否合理、规范,观察学生进校、检测、住宿、饮食、开课是否安排有序,对学院消防安全、食堂环境卫生、餐饮管理、食堂员工管理、消杀工作、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督查。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一致认为医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准备充分,防控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制度、工作记录等各类档案资料齐全。并针对学生错峰返校进入校园后,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与常态化防疫之间的关系,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本次开学前疫情防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学院的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了学院在门卫、宿管、食堂、教室等重点环节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了广大师生2021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