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青海大学工作站、“花儿”保护传承基地挂牌暨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12月10日上午,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青海大学工作站、“花儿”保护传承基地挂牌暨图书捐赠仪式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青海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颜宗成、青海省“花儿”研究会会长滕晓天,青海大学副校长尚玛出席并讲话。校团委书记蔺琳、校图书馆馆长李臣玲、学生处副处长方志强、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梁玉金教授及青海大学艺术协会师生参加仪式活动。仪式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贺福生老师主持。

尚玛副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青海大学在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发展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海大学将以主人翁的态度,担当起助力青海民间艺术走向世界舞台这一历史重任,不断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开创新的艺术天地,利用自身优势为青海省的文化发展助威发力,在青海省“非遗”保护协会和青海省“花儿”研究会的指导下,在热爱民间艺术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促进“非遗”保护工作和民间艺术在青海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jpg

青海省“非遗”保护协会颜宗成会长在讲话时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保护好先民们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呼唤和共同的责任。在青海大学成立非遗工作站和花儿保护传承基地,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要利用青海大学的优势,开创我省保护非物质文化的新局面,为青海发展攒劲助力。


6.jpg

青海省“花儿”研究会滕晓天会长在讲话中认为,青海大学设立这两个机构,表现了青海大学校党委高度的文化自觉,为青海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表率,开了一个好头,实实在在地迈开了步伐,令人振奋。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梁玉金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青海丰富的多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教学资源、研究资源,“非遗”工作站和“花儿”保护传承基地的设立,将让青海大学师生用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去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尚玛副校长代表青海大学与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青海省“花儿”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非遗”保护协会颜宗成会长和“花儿”研究会滕晓天会长分别为“非遗”协会青海大学工作站、“花儿”保护传承基地授牌,向“非遗”工作站负责人李臣玲和“花儿”保护传承基地负责人贺福生颁发聘书,并为学校捐赠“非遗”、类“花儿”类图书2200册、影像资料200本。

此次挂牌意义深远,将发挥我校优势资源推动青海省“非遗”和民间艺术发展的新局面,也有利于聚集青海本土民间艺术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搜集、整理、继承、发扬青海民间艺术,为青海“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走向世界搭建舞台,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