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鉴往知来 初心不改——我校召开“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暨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11月27日下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暨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出席活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学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会由团委副书记胥瑾主持。


1.jpg

会上,俞红贤书记围绕“‘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以科学的方法学四史”和“知‘四史’ 以鉴今”为主线,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俞红贤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在厚重党史中,我们能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所有答案;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信念;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2.jpg

就如何学好“四史”,俞红贤书记表示,要注重历史本源,传承历史精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回归本源,从客观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选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要把学习“四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四史”教育的推进,引导师生积极投身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三是要把学习“四史”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俞红贤书记强调,要树立历史观念,用好历史方法,增强精神动力。深入学习“四史”,认知“重大事件”、了解“重要会议”、精读“重要文件”、研究“重要人物”,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进而获取历史智慧、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能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要追寻历史上革命先辈的勇气、决心和意志,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继承并弘扬党和国家取得的经验与成就,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奋勇前进。

俞红贤书记强调,在迈向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每位师生特别是青年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肩负起以史鉴今、以史弘道的历史使命。同时,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努力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四史”,让“四史”之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道,真正走进师生的心田,释放出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光芒。


3.jpg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彭司南代表全校学生对“四史”学习教育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做出表态发言,表示作为学生将努力学好“四史”,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班式上,俞红贤教授还代表学校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四史”学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