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参与的智慧水圈大模型与水圈英文期刊在庆祝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上启动

3月22日,庆祝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水利部、科技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等二十多家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受邀参加。


微信图片_20240322231417(1).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王光谦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嘉宾致辞和学术报告环节后,会上宣布智慧水圈大模型AI Hydrosphere启动研发。AI Hydrosphere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水圈科学和水利工程专业领域的AI大模型,基于清华大学ChatGLM模型进行增量训练,将强化水圈专业知识和水利行业标准规范,并通过工具调用实现接入分析真实数据、运行专业模型等能力。现阶段,AI Hydrosphere由清华大学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我校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ChatGLM3-6B进行增量训练,在青海大学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运行。

会上发布《水圈》国际期刊Hydrosphere。该期刊由清华大学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我校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Hydrosphere是以发展水圈理论和相关技术新知识体系为目标的国际期刊,并采用先发布后审稿、公开审稿等方式提高稿件和评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