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2024年3月18日,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李丽荣,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爱儒主持。

备课会分三个阶段进行。开幕式阶段,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皓然和我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分别致辞。杨皓然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实现新发展,不断开创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李丽荣指出,相信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全省高校会共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高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不断取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专题授课阶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玉章讲席教授、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市“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冯秀军为大家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冯秀军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


图片 4.png

交流研讨阶段,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青海警官职业学院等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四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学作经验交流。全省各高等院校思政课教师和后备人才齐聚一堂,认真学习领会,集众师之长,为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独特视角、创新观点、实践路径,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与合力。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交流与研讨,在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不仅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解读,又有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加快思政课建设的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卓越发展、实现“从有到优”“优中更强”的转变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为全力推动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在全省高校学生中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激励和动员青年学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更多有益思考与借鉴。


图片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