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主办“三江源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学术论坛

  6月27日,由我校和科技厅共同主办的“三江源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学术论坛召开。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杨磊和我校常务副校长李丽荣等领导出席会议。

“三江源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学术论坛现场      摄影:邓宝池

  会议特邀新西兰林肯大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高级科学家Phil Rolston教授、林肯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土壤科学系James Laing Moir博士以及林肯大学农商学院农商与市场系孔晓萌博士做学术交流。200余名同行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李丽荣、张超远等分别致辞。李丽荣在致辞中提到,青海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服务“三江源”保护国家战略,开展三江源保护的科学研究,探索形成了黑土滩综合治理、牧草补播及草种组合搭配、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模式和技术,为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供了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论坛,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的三位专家一起共同就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相关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将有助于双方在三江源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全方位、更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保护世界生态贡献一份力量,造福青海乃至全国人民。张超远在致辞中指出,“三江源”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保护工作亟需高科技支撑,希望国内外同行学者和青海本土专家通力合作,找准切入点,真正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致辞      摄影:邓宝池

  论坛主要围绕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相关科学问题和草地营养流及可持续生产两个方面展开。来自新西兰林肯大学的三位专家分别就三江源生态保护与适宜性牧草选育、三江源区草畜平衡理论与对策、中国-新西兰高山草地营养流及可持续生产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校刘书杰、李希来、乔有明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针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和恢复、三江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与建立、三江源区退化草甸分布动态和主要的地形学特征等多个科学问题同与会者做了深入交流;田俊量详细解读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思路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青海发展的意义。

  会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论坛会代表合影          摄影:邓宝池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间的国际合作交流,双方签署了第二个五年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陈芃】